[摘要] 最近,90后工作三年多就买房的调查成了热点,引起广泛关注。据齐鲁人才网调查,山东90后购买首套房的速度最快,为3.36年,而首套房的资金7成靠父母帮助,青岛90后购房压力最大。

最近,90后工作三年多就买房的调查成了热点,引起广泛关注。据齐鲁人才网调查,山东90后购买首套房的速度最快,为3.36年,而首套房的资金7成靠父母帮助,青岛90后购房压力最大。在这种情况下,青岛的90后买房最看重哪些条件?买房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购房款又从何而来呢,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了解一下。

调查:山东7成90后买房靠父母,青岛90后购房压力最大

近日,齐鲁人才网对18岁以上的求职者发起10万份问卷调查,并公布《山东省“90后”购房调查报告》(后简称调查),揭晓“90后买房背后的秘密”。通过对山东70、80、90后的求职者在工作后购买首套房的时间进行调查,数据显示,山东70后平均在工作的第6.39年购买第一套房,80后则为5.3年,而90后购买首套房的速度最快,为3.36年。

大多数90后存款有限,很多可能还是“月光族”,那么买房的资金从何而来?据调查,从买房的资金来源上看,有41.1%的山东90后需要父母付首付,个人承担月供;有20.5%的90后买房靠父母一次性付清购房资金;还有12.4%的90后没有承担按揭的能力,需要父母(亲人)还贷;而能够做到自己首付自己月供的90后仅占17.6%,余于为其他。因此,综合看来,山东90后买房主要依靠父母(亲人),能够独立承担购房资金的不足2成。

数据显示,青岛的90后购房压力最大,月购房屋面积仅为0.22平方米。根据目前我国人均住房面积为40.8平方米,以一家三口人计算,如果参照刚就业时的工资标准,青岛的90后需要工作46年才能买一套房,就连购房压力最小的枣庄也需要工作13年,这也真实地反映出买房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情。

市场:90后购房者占两到三成,更重视总价和配套

据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介绍,目前青岛购房群体中90后占两到三成,并不是特别多,“据我们调查,外地年轻人一般来青岛工作五六年后买上首套房,前一到三年主要是落脚,等工作五六年后工作也稳定了,收入能力增强,这时候买房整体上压力要小一些。”

走访过程中,科威国际不动产东城国际店销售经理陈锋表示,他的店里来看房的90后不算太多,有可能家长就代劳了,还有就是东城国际周边的房价比较高,对于刚毕业的90后来说总价过高,来这里买房的改善类购房者居多。“说实话,来这边买房的90后还挺多的,因为高新区这边的房子总价低,对于一些家庭经济情况一般的90后,首付预算四五十万元,也只能选择这边的房源。”位于城阳高新片区的某楼盘的置业顾问表示。

从年龄上看,90后中最大的今年28周岁,到了适婚年龄,可能都希望拥有一套房好结婚生子。今年25岁的肖女士正在看房,她希望能在领结婚证之前定下来。“我更看重房子的总价和地段,以及周边的配套,即使房龄大一些也没关系,生活方便就行。”肖女士分析说,希望在市北区买一套二手房,面积不用太大,总价低一点,一是距离公司比较近,以后也能保值;二是算婚前财产,以后父母来青岛也有地方住。据肖女士介绍,她男朋友也是90后,家里已经给买了一套房子,因为买得早所以当时是全款。

业内:

90后买房要综合考虑这五个方面

对于90后工作三年多就买房,岛城知名楼市专家张斌表示,这说明山东父母都很支持孩子买房,对房产的重视程度很高,相对来说,年轻人买房的年龄会比较小。现在山东人在观念上更加解放,再加上青岛房价比较坚挺,导致他们对购置房产的计划提前了,目标转向山东沿海城市。

在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看来,90后买房要考虑五个方面:首先要考虑自身的还款能力,不能贷款太多增加生活压力;第二是90后毕竟工作时间短,可以先买个小户型过渡一下;第三是买房时要考虑交通是否便利,上下班通勤是否方便;第四是也可以考虑一些租金回报率高的公寓项目。最后,不少90后在市区上班,由于市区新房数量相对少一些,可以考虑一些老小区60~70平方米的户型,总价低,配套齐全,暂时过渡用。

另一位业内人士提醒,90后买房之前要综合考虑,权衡多方因素,选好买房时间点和置业区域,切忌盲目跟风。

房款:能独立出首付的90后不足两成

据齐鲁人才网调查,山东90后买房主要依靠父母,能够独立支付购房首付的不足两成。之前有经济学家建议,如果年轻夫妇有这个条件,可以用双方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共六个钱包合起来支付房子首付,“六个钱包买房论”随即引发热议。记者之后随机采访了几位90后,大部分表示工作后工资不高,存款太少,根本不够支付首付,如果买房肯定需要父母的支持,只有少部分觉得自己有能力出首付。

“我是从毕业后有了买房的打算,今年是工作第四年,由于首付不多,首先考虑的就是价格,总价要低。其次就是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方便通勤,最后从市北一路看到城阳,买了套90多平方米的小套三,也算一步到位,总价150多万。”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的黄先生说,首付父母添了一些,月供5000多元,自己没有还完月供基本就月光了。

“现在市区的房子总价动辄两三百万,首付就得一百多万,对于毕业没多久的我们来说,根本没积蓄,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想买上自己的房子太难了。”毕业一年的小陈告诉记者,他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情况,父母的积蓄也不多,他不想把父母的钱都放在房子上,如果老家淄博有更好的工作,他可能会选择回淄博,房价低一些,生活成本低,更舒服一些。而一直从事销售工作的王先生,工作五年,月收入1万~2万,他的首套房全部是他自己出钱购买的,在李沧区买了个套二房,首付60万元,每月还款6000多元,还款有一定压力,但还能承受。

最近,90后毕业几年买房成了热点话题,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们还在感慨,在青岛生活不易压力大、漂泊不定的时候,已经有这么一批90后拥有了人生的首套房。那么他们购买首套房都有哪些心路历程?这三位90后购房者的买房记,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人物一:父母全款买房,“毕房族”住一间租一间

刘先生跟大多数90后不同的是,还在读大三的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首套房,还是全款买房,着实让同学们羡慕不已。“我的这套房全是父母的功劳,2016年我准备考研,有一次父母来学校看我,见学校附近一个小区的房子不错,为了让我有个地方安心复习准备考试,一起去看了几次之后就买了。”刘先生说,另外,父母觉得青岛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比较大,房价坚挺,即使以后不在青岛发展,房子也可以保值增值。

“父母怕我压力大,买了套两居室,总价110万元左右,全款买房。结果后来我被保送本校研究生,现在还在继续读研。”刘先生表示,多亏当时父母的决定,这两年房价涨了不少,现在买的话压力有点大。为了能充分利用这套房子,现在刘先生自己住一间,然后把另一间卧室出租,每个月的租金也能补贴自己读研期间的日常开销。对于未来的发展,刘先生表示先完成学业,希望能留在青岛,自己也会关注青岛的房价走势,等就业时如果工作地点离这套房子太远,也会考虑以房换房或者再买第二套房子,那时候希望能靠自己的能力买房。

人物二:首套房父母出首付,二套房全靠自己

别看陈先生只有26周岁,已经在青岛有两套房了。说起自己的买房经历,陈先生回忆说:“2014年毕业那一年买的第一套房,当时看好了市北区的一套房子,跟父母说明情况后,父母也很支持,给出了首付约40万元。”陈先生说,当时买的是三居室,总价130多万元,每月需要还贷3500多元,当时收入也没那么高,觉得压力有点大,第一年父母还帮衬着还月供,后来都是陈先生自己还月供。现在这套房子在出租,每个月租金3000多元,差不多能抵消房贷,相当于以房养房了。

今年3月份,毕业4年的陈先生完全靠自己买了第二套房。由于陈先生从事房屋销售工作,对房源信息掌握得多一些。“在市北区买了个套一,首付38万元,贷款25年,月供4800元。”陈先生感慨地说,当时预计买套总价100万元以内的房子,从胶州即墨一直看到崂山区,最后才在市北区看好了这套房子,地段和配套都符合要求,“我现在基本能保证月收入一万多,月供占三分之一之内,还能接受,对生活影响不太大。”

人物三:

父母出首付房贷自己还买公寓过渡

滕小姐刚毕业两年,这个月刚签了购房合同,在重庆路买了套公寓。“先买了个47平方米的loft,总价84万元,父母给出了大部分,贷款25万元,每个月差不多还2000元。”滕小姐介绍说,父母觉得租房不划算,租房交完租金是给别人还房贷,不如自己先买一套公寓过渡一下。说到即将开始还房贷,成为“房奴”,滕小姐也有一定压力,“父母让我自己还房贷是怕我乱花钱,都花在网上购物了,这样有个约束能控制我网购的次数。”滕小姐笑着说,“我现在月工资四五千元,个人花销有点大,刚开始如果还不上父母也会拉我一把的。”

至于为何选择公寓,没买住宅,她给记者分析:这里离地铁口很近,周围环境也很安全,上下班交通方便,生活配套也齐全,“我买的是二手公寓,商住两用,周围的住宅也看过,二手房价格要么太贵,要么价格便宜房龄太老,一个女孩子怕住起来不安全。”现在房子还没交接,还有些事情需要处理。“这个公寓先住着,等以后自己有经济实力时再换住宅也可以,现在首要解决的是不用租房住,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