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了以“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多条补基建短板的措施,释放了提速的信号。

原标题:突发!规划出炉,这些三四线城市要建地铁?!

【一】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了以“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多条补基建短板的措施,释放了提速的信号。

受此影响,A股大基建板块强势拔起。

基建工程板块

事实上,最近两个月以来,政府突然改变了之前对基建加强监管审批的态度,强调下半年要加大基建投入,中铁总明确表示2018年铁路固定投资额将重返8000亿元。

7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提出,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随后总理亲赴西藏首府拉萨,考察西南区铁路建设情况。

7月30日与9月6日,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长春、苏州市轨道交通三期。在此背景下,尽管7月份国务院抬高了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的报批门槛。但从政府对基建态度的转变,到长春、苏州轨交三期被批复,一些三四线城市按捺不住激动的心,纷纷公示了规划,如淄博、潍坊、九江、赣州、惠州、襄阳、湖州、眉山、荥阳等。

另外,一些已经修建了轨道交通的城市,也正加快编制更宏大的中长期规划,包括北京、广州、深圳、青岛、上海、天津、西安、武汉、合肥、成都等城市。

【二】

上海市2017年到203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就提出形成城际线、市区线、局域线“三个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另外,《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于今年年初进行了公示。该草案显示,至2035年,广州城市轨道网络达2000公里,为现在的5倍。

北京目前正在编制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三期规划(2021到2035年)》预计还要新增500公里,未来北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到1500公里。

深圳特区,不久前披露,2022年深圳地铁四期建成通车后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580公里,至2035年深圳将形成33条线路、总里程达1335公里的轨道网络,届时密集轨道交通网将覆盖全市,并加强深圳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

其他,如合肥、武汉、南京、杭州、青岛、成都、天津等城市也正在加紧编制当中。

三四线城市方面。

山东淄博,几年前就流出了轻轨规划,后又改为了地铁规划,7月下旬公示了轨交规划,提出了两条线路。2018年6月,潍坊地铁通过了二次环评,并进行了公示,全网近期建设项目由1号线一期工程、2号线组成。

淄博轨交规划

潍坊轨交规划

江西赣州的地铁规划2017年就已出台,共规划4条线路。2018年4月,九江公示了地铁规划,共2条线路,并已经向上报批,远期5条线路。

赣州轨交规划

九江轨交规划

惠州与襄阳的地铁规划了5条线路。

近期湖州、眉山、荥阳(县级市)也相继公示了轨交规划。

浙江湖州市规划了到2035年的4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1-4号线,长度在25.2公里到46.5公里不等,总长达到145公里,其中1号线从湖州站到南浔,2号线从图影到长西村,3号线从龙之梦到湖东站,4号线从长兴站到二里桥路。

河南荥阳市城乡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公示内容是,荥阳市中心城区将规划8号线、10号线、21号线3条轨道交通线路,在荥阳南部规划有轨道交通6号线,该公示内容在10月1日结束。

四川眉山市公示的《眉山市市域城镇体系规划眉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规划建设3条城际铁路与R1、R2两条市域铁路与成都相连。

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爆料,除了上述城市外,基本各个地级市以及GDP在3000亿左右的城市都有筹划轨道交通。

【三】

包括荥阳这个县级市在内的许多三四线城市都迫不及待地公示轨交规划,难道地铁审批真的开闸了?当然不是。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的经济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所以从下半年开始,政府就开始发力基建,并提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但也不是毫无节制。

国务院与发改委明确表示,各城市要“严控风险,量力而行”。

为了防止各城市盲目跟风,7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对地铁、轻轨项目的申报提出了硬性条件。

要求:

1、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 (看清楚,是市区而非全市 )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2、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 (看清楚,是市区而非全市 )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

本号之前就统计过,按照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区常住人口与政府债务率四个门槛来看,完全符合申报地铁规划条件的城市,全国只有20几个,分别是: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青岛、合肥、长春、大连、济南、厦门、长沙、苏州、东莞、南昌、徐州、佛山。

许多城市虽然GDP、财政收入达标,但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要求,如宁波、无锡、烟台、泉州、福州等。有些城市,虽然满足了人口、GDP和财政收入三个指标,但政府债务率过高,也还是不符合,如沈阳、西安、昆明、哈尔滨、南宁等。

再来看看上面相继公示轨交规划的几个三四线城市每个指标达标情况。

制图:财经观潮;红色为未达标

上表中,GDP与一般预算内收入是2017年的数据。由于各城市统计局只披露了最新的全市常住人口,没有具体市区常住人口,所以常住人口数据采用住建部公布的2016年的数据(目前住建部只披露了2016年的数据)。

可以看到,表格中的9个城市没有一个符合国务院公布的申请地铁的条件,淄博、潍坊、惠州、襄阳GDP与一般预算内收入均达标,但市区人口都不满300万,至多只能申请建设轻轨;而赣州、九江、湖州、眉山、荥阳三个指标均不达标,后四城甚至连申请轻轨都不够条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