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时值“金九”,但岛城的楼市似乎并没有往年那么“高调”。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明显出现了小幅度的“降温”,红岛似乎也未能幸免。

虽时值“金九”,但岛城的楼市似乎并没有往年那么“高调”。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明显出现了小幅度的“降温”,红岛似乎也未能幸免。

六七月份,红岛因政府限价、摇号选房和完善的区域大规划等成为众多置业者争相抢购的热门区域。自摇号以来,一直都“人满为患”。然而,随着新城红岛湾摇号结果的出炉,以2.5:1的客户房源比创下了红岛新低。是否随着入秋,红岛楼市也开始迎来了“凉”风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场:在售房源不足,市场略显吃力,后期入市房源多为大户型

记者走访发现,其实目前红岛在售房源仍显不足,大多数新盘售楼中心看房的客户都十分不多,较为冷清,可能近期各大新盘都无推新计划,所以才会如此。

具体来看,绿地·海月湾目前无可售房源,记者走访当日,发现其在建工程正处于停工状态。路过的工人表示,停工已有一段时间,具体原因不明。鲁商·蓝岸新城加推房源也已经结束报名登记,目前无房可售。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明年会有加推,但具体时间无法预测。与蓝岸新城类似,世茂公园美地璀璨珑园推出的109套房源也已经结束报名,预计后期会加推1栋楼,具体时间待定。领秀珊瑚湾目前暂无房源可售,后期加推计划待定。

中欧国际城开盘在际,据售楼处可靠消息,本次将推出1582套房源,面积在89-160㎡之间,均价12000-14000元/㎡,9月15已开始报名。腾讯小镇预计九月底十月初开盘,住宅产品主要为高层和洋房;待售高层面积为108-135㎡,洋房面积在135-155㎡之间,8-10层,一梯两户。住宅总计在3000套以上,首次开盘推出房源数量未知。日前,新城红岛湾638套房源获得预售,所售房源面积在137-220㎡之间,带装修。摇号结果已公布,并且已于9月18日开盘选房,预计均价15300元/㎡。

此外,据媒体消息,海信红岛府、中海红著两个纯新盘项目不日将上市开盘。这其中中海·红著位于高新区中部,靠近智力岛商圈,规划洋房664户,人才公寓504户;主力户型为125㎡、144㎡,精装修交付价格待定。海信·红岛府临近山大中美产业园,产品主要为高层、小高层,可售户数约为500-600户左右;具体户型及产品情况未知,售价待定。

分析:从客户房源比看红岛楼市,究竟是热还是冷?

在此次走访中,小编还整理了红岛自公正摇号规则出台后所有项目公布的“客户房源比”情况,以此对红岛楼市状况做一个简要分析。其中,中欧国际城作为首个参加摇号的项目,客户房源比高达8.6:1,曾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领秀珊瑚湾凭借价格优势,在报名当天就吸引了数百人冒雨排队,最终以9:1的比例华丽落幕。雨润星雨华府毛坯总价低至70万,再加无精装修加成,高性价比房源更是吸引了数千人为其熬夜排队,最终选房时客户房源比为12:1。此外,不久前上市的鲁商蓝岸新城也是红岛最受关注的楼盘之一,虽然报名时有不少媒体炒作其客户人数不足,但最终却以15:1的客户房源比,创下红岛新盘摇号第二高;如此类比下来,融创红岛湾算得上是此前开盘的红岛新盘中“比较容易中签”的了,因该项目所推出的产品户型较大,套均总价是所有新盘中最高的一个,所以该项目选房时客户房源比仅为4:1。

以上所有项目中,世茂璀璨珑园比例最高,达到23:1,创下了2500人“抢”109套房源的超高记录。9月17日,新城红岛湾摇号结果出炉,客户房源比仅为2.5:1,创下目前红岛摇号史上新低。

从12:1到2.5:1,红岛的楼市究竟是仍旧火热还是已经遇冷?

经对比发现,不论是世茂,鲁商,还是雨润,都同为户型小、价格低的纯刚需盘,在政府限价政策下,房源单价整体不高。并且与大户型相比,又占据总价低的优势,自然大受支付能力有限的购房者欢迎。反观融创红岛湾、新城红岛湾项目,房源户型较大、总价相对较高,200万以上的总价将很多资金实力较弱的刚需人群排除在外。

此外,各家新盘的真实报名情况也反映出了红岛楼市各版块之间发展的差异性,比如融创红岛湾,作为首次开盘的红岛湾项目,交通上因为依托跨海大桥,虽往来主城区较为便利,但项目与红岛市区往来的交通配套不足,周边设施较为落后,这也成为影响其报名情况不及其他新盘的主因之一。

业内:刚需群体依旧是红岛的购房主力,未来将迎来买房“窗口期”

纵观青岛楼市,产品面积越来越大成为市场的主流,多数楼盘将140㎡作为改善的主力户型,更有楼盘将120㎡作为旗下产品的最小面积。在这种大趋势的影响下,红岛也不例外,从近期开盘的项目来看,大户型似乎也成为红岛楼市中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红岛虽有不少大规划,但目前人气明显不足,商业等配套难以跟进,劣势明显,几乎不能满足改善群体的需求。另外,由于限购、限价以及限售政策的加紧,投资风险加大,投资客户也在不断减少。这就导致了许多新盘推出的大户型房源既不适合刚需群体,又不适合投资及部分改善群体,因此新盘上市从火爆热销,到逐步降温就在情理之中了。

但对红岛楼市过早下定论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毕竟青岛刚需置业者的数量依旧庞大,而且经过这一年来的发展变化,红岛俨然已经成为许多刚需购房的“首选片区”。能够预测的是,红岛楼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热门楼盘依旧会赢得多人“争抢”的盛况,而在区位、配套、交通等方面有明显劣势的项目也可能会出现“惊喜的价格”,以此来吸引购房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红岛将成为2018年青岛楼市新盘最为热销的一个板块,究竟今年红岛能售出多少套新房,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