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综合评析了全国968个地级市市辖区发展情况,并以统计数据为依据,量化评选出2018年中国百强区。

近日,《2018年中国百强区发展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综合评析了全国968个地级市市辖区发展情况,并以统计数据为依据,量化评选出2018年中国百强区。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有4区上榜!其中,黄岛区排名第7、即墨区排名第35、城阳区排名第46、市南区排名第49。

榜单看点

城区作为我国城镇化率最高、创新资源要素作为集中、管理服务体系最为健全、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区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东部地区占67席并且包揽百强榜前20名,中部地区占14席、西部地区占15席,东北地区占4席。其中,东部地区广东、江苏、山东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2席、20席和12席,占据超过半数百强榜席位。

当前,中国发展“百强区”以占全国不足1%的土地面积,以9%的人口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GDP。城区已成为我国城市经济乃至国民经济重要的头部力量。中国百强区的GDP总量为16.93万亿元,已占全国的22.84%,平均增速超过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5个百分点,处于较快发展的区间。

从产业划分来看,多数百强区总体上已位于城市工业化的后期。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百强区三产比重达到6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城市百强区已主要由第三产业引领,消费和服务带动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城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百强区”从产业结构来看,百强区产业主要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端服务业,产业环节处于微笑环节的两端,产业层次高,起到了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作用。青岛市有4区上榜!其中,黄岛区排名第7、即墨区排名第35、城阳区排名第46、市南区排名第49。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