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年底前,青岛市市北区计划完成部分棚改项目的征收收尾工作,涉及65个项目、422户居民,多存在产权人去世、家庭纠纷、诉求过高等遗留问题。

2018年年底前,青岛市市北区计划完成部分棚改项目的征收收尾工作,涉及65个项目、422户居民,多存在产权人去世、家庭纠纷、诉求过高等遗留问题。

市北区是青岛传统老城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棚户区改造既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城区的转型调整和品质提升。2013年至2017年,累计启动222个项目(47个集中片、175个零星片),涉及居民约4.6万户。

到今年年中,因个别居民坚持过高诉求、部分家庭存在家庭纠纷或经济困难等原因,棚改项目还剩余137个项目未完成征收收尾,剩余居民1790户,这阻碍了居民及时回迁安置,制约了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区配套功能完善,更是对城区环境改善、社会稳定安全形成了巨大压力,成为城区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针对此,市北区委、区政府发起棚改项目清零攻坚战,截至目前已完成29个项目、523户居民的收尾。

“年底前还计划完成65个项目、422户居民的收尾工作。对有困难有顾虑的居民我们会上门做工作,对产权人去世签约无法进行的住户,通过联系公证处等方式予以解决;对经济条件确有困难的居民,给予适当困难救助;对家庭纠纷严重、亲人互不来往的居民,再解决征收问题。”市北区征收安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政介绍,到了棚改收尾阶段,剩余户大多是坚持过高诉求,约谈沟通成效不大。面对此类住户将坚持依法处置,牵住司法强迁“牛鼻子”,以迁促签加速清零。

据悉,市北区征收收尾工作共涉及15个街道,按照计划年前将完成11个街道的棚改收尾工作,共65个项目。另外剩余的43个项目的收尾工作因为司法程序用时等问题,预计明年年底可全部完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逄祎萍 王恩全) 

青岛购房交流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购房交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