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银根紧缩,银行贷款利率持续走高,据悉,目前岛城各大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20%,二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浮至30%甚至更高。


银根紧缩,银行贷款利率持续走高,据悉,目前岛城各大银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20%,二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浮至30%甚至更高。因此,购房时,采用利率低的公积金贷款是绝大多数购房者的首选,但是在实际购房中,很多开发商以公积金放款慢为由拒绝客户采用公积金贷款。也正因为此,自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相关部门连续出重拳,整治拒贷住房公积金行为。 


不仅如此,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出台多项利民新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其中一项便是缩短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 


取证即可放款,速度快于银行按揭 


日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相关政策,其中一条为实行公积金贷款“取证放款”,取消之前按工程进度放款的发放条件。这意味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取得房屋抵押权证后即可发放贷款,公积金贷款业务进一步提速增效。 


“在目前银根紧缩的情况下,现在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比银行要快得多。”公积金贷款相关人员表示,截止到9月份,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使用率为80%,资金充足,因此,取得房屋抵押权证后,对采用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周内分周一和周四两次放款,5个工作日内实现款项到位。 


5个工作日的公积金放款速度明显比当前银行按揭贷款发放时间快了很多。据了解,受银根紧缩影响,特别是第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都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目前采用银行按揭贷款的发放时间非常长。“我7月份的贷款,款到现在还没有发放下来。”李女士表示,银行说贷款发放业务都在排队,一开始说9月底10月初左右能放款,10月份的时候又告诉她说最早可能是11月中旬才能放款,但是她通过银行内部人员了解到该银行放贷目前才排到5月份的业务,她的贷款有可能遥遥无期。 


年初由封顶签约到预售签约 


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为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便开始行动。2018年1月1日,联合相关部门,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相关文件,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项目签约条件调整为“预售签约”,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 


据了解,以前开发商的楼盘要封顶后才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从预售到封顶得要大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回款周期慢,开发商也以此为理由不愿意办理公积金贷款。而1月1日起实施的公积金贷款新政,将开发商办理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封顶签约改为“预售签约”,即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即可申请与公积金中心开展贷款合作,也就是说开发商取得房屋预售证后,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签约了,买房者也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不仅如此,此文件还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并联合开展房地产企业拒贷公积金整治工作。据统计,截止到9月底,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督办房地产开发企业100多家,已有175个新开楼盘项目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下一步,针对职工反映突出、整改不到位的房地产企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联合市城乡建委、市国土局加大惩戒力度,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通报,增强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切实维护好公积金贷款职工购买方申贷权益。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