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17日下午,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共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主题与广大市民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10月17日下午,胶州市政府副市长高燕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共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空港新区”主题与广大市民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并重点介绍了胶州市撤市划区进展,地铁14、12和8号线最新进展以及大学校区引进计划等热点问题。

【撤市划区进展】

具体划区进度需以上级的统一部署为准

关于网友咨询胶州撤市划区的进度情况,高燕在访谈时回复,撤市划区工作需按照国家民政部、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并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和未来发展规划的范畴,最终需由国务院批准。目前,胶州市正在积极争取青岛市和山东省的支持,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基础性工作,具体划区进度需以上级的统一部署为准。 

【地铁规划】

关于地铁新规划和建设进展,是广大市民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本次访谈中,就有不少网友询问地铁14号线、8号线、12号线的建设相关问题。

14号线设计仍在胶州境内,预计于2019年具备土地规划调整的相关条件

官方介绍,14号线原线路为高架穿越胶莱镇驻地,但因运营噪声和土地分割不利影响较大,所以调整了线路,需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目前14号线设计仍在胶州境内,预计于2019年具备土地规划调整的相关条件。

地铁8号线北段2020年6月开通胶东镇站乘坐地铁至五四广场约43分钟

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总投资约386.8亿元,计划2020年6月开通胶州北站到青岛北站段,2021年全线竣工通车。其中胶州段长16公里,分为南、中、北3个标段,分别由中建三局、中建筑港、中铁五局承建,胶州段设胶州北站、胶东国际机场站、胶东镇站3个车站,建成后,市民从胶东镇站乘坐地铁至五四广场约43分钟。

12号线已纳入青岛地铁三期建设计划争取明年开工

另外,关于青岛地铁远期规划中的12号线在胶州预设站点问题,高燕表示地铁12号线胶州段沿开发区双积公路布线,经西安交大研究院、创业大厦,在物流园南侧沿双积公路大沽河桥折向东,接往红岛车站。目前,地铁线网规划仍在调整中,路线只是暂定,12号线已纳入青岛地铁三期建设计划,将于明年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争取明年开工。

【机场启用与道路交通】

新机场将于2019年启用计划开通多条公交线路直达

新机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关于机场启用问题,高燕表示胶东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启用,并计划开通新火车站,上合示范区、火车北站、国家开发区、胶西等市区至胶东国际机场的公交线路。同时也将协调城阳开通上马、红岛至胶东国际机场的公交线路。当网友问及青岛的出租车能否在胶州运行时,高燕明确给予了回复。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出租汽车必须在批准的经营区域内经营,不得超出经营区域异地经营。出租汽车进入非批准经营区域后,不得显示空车待租标志或者承接客人。

胶州市东西交通大道被列入“一号工程”

针对胶州市东西交通大道问题,高燕表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东西大通道作为统筹城乡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号工程”和推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交通体系来谋划,实现与青岛“同城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青岛、胶州两级项目立项和防洪评价、环评、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林业行业调查规划等前期相关项目招投标工作,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2020年6月底竣工

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已于2017年1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6月底竣工,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提前开通。胶东机场计划于2019年9月转场。

【教育规划】

大学校区引进计划:多家知名高校拟落户胶州

高燕在访谈中表示,除已经运营的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机械科学总院青岛分院、清华大学物流研究院,青岛幼儿师范正在加快建设中,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正在积极筹建,今年又新签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还有几所院所正在洽谈。去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教育新区。目前,与胶州市密切接触的大学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俄罗斯柴可夫期基音乐学院等知名院校,还有山东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院,还有体育竞技类如足球培训学校等。这些大学和研究院的落地,将为胶州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青大胶州校区计划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

高燕表示,青大胶州校区计划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到2022年,预计在校学生3万人,教职工5000余人。

三屯小学新建工作拟列入2019年市政府实事工程规模为48个教学班

关于李哥庄镇三屯小学的问题答复如下:目前,三屯小学新建工作已列入镇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拟列入2019年市政府实事工程。现新校土地手续即将办理完毕,2018年年底开工建设,新校址位于原三屯小学南侧300米,计划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规模为48个教学班。新校建成后将成为李哥庄镇打造空港特色小城的一大配套工程,作为机场安置区配套校将很好的解决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其他热点问题】

胶莱、胶西将撤镇设办

网友:高市长,请问一下现在已经批复了撤销胶莱镇和胶西镇,设立胶莱街道和胶西街道后,胶莱胶西街道大概什么时候能挂牌成立?除了胶莱和胶西,还有哪个镇被撤了?

高燕:目前,胶州市正在积极推进胶莱、胶西撤镇设办相关工作。暂时无其他乡镇撤镇设办。

204国道准备道路拓宽

网友:建议27路开通大站快车,因火车站离城阳的张家庄太远了,往返浪费,建议27开通大站快车。

高燕:27路由胶州火车站至城阳张家庄,沿204国道运行,204国道目前准备道路拓宽,待机场启用及204国道施工完成后,会对整个的周边线路进行大数据分析,重新规划,根据站点、客流需求缩短发车间隔,加大发车密度,缩短运行时间,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论证是否开通大站快车。为方便群众,我们对胶州至青岛204线客运班车进行了公交化改造,将票价降低了20%,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自由选择出行方式。

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方案已报省委省政府

主持人:高市长,我们都知道,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胶东国际机场的落户胶州给胶州带来了又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请问,这一机遇又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等方面带来哪些便利?

高燕:不管是上合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还是胶东国际机场的落户都给胶州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是,胶州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近年来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现实问题,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以不懈奋斗、百折不挠的工作状态,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精神面貌,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加舒坦。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市生产总值634.35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外贸进出口209.7亿元,增长14.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0元,增长8.5%。

特别是在今年上合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此为标志,胶州迎来了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简单介绍一下上合示范区的基本情况。示范区核心区占地61.1平方公里,由36.7平方公里的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4.4平方公里新区组成,已经入驻中外运、京东等大项目。目前,示范区建设方案已报省委省政府,我们也正在积极与所有上合国家洽谈经贸合作。

另外,大家非常关心的胶东国际机场,正加速朝着2019年正式转场的目标迈进。与之配套的综合交通体系也在加快建设,济青高铁、青连铁路今年年底将正式启用,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将于2019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地铁M8号线也将在胶州北站、胶东机场设立站点,已然形成一小时通达青岛全域和半岛主要城市的便捷交通体系。以胶东国际机场为依托建立的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同时被列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四大引领区之一。初步估算,到2025年,新机场建成后,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临空区范围内就业人口将达到15万,周边办公、生活和商业配套,教育、卫生、文化、购物等公共服务将大幅提升,广大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将不断提高。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青岛新闻网看房车:10月20日双线齐发,胶州洋房均价8800元/㎡不限购可公积金贷款,海阳均价低至4500元/㎡,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相关阅读】

      绿城晓风湖畔140-180㎡洋房11月开 面宽最大18米

      黑龙江路恒大装修新盘均价11000 不限购近三地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