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房贷利率怎么这么高了?”家住山东路的刘先生准备购买房子,可他惊讶地发现银行房贷利率普遍大幅度上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岛城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5%-30%

“青岛房贷利率怎么这么高了?”家住山东路的刘先生准备购买房子,可他惊讶地发现银行房贷利率普遍大幅度上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岛城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20%左右,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5%-30%,过去买首套房可拿到8.5折利率贷款的情况再难重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岛城房贷利率的确处于近年来高点,后续利率上涨速度或趋缓,下调概率比较大。 

首套房利率上浮20%左右 

事实上,岛城房贷利率上浮属于全国的缩影。国内某权威数据平台10月15日最新的检测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0%,连续21个月发生上涨。 

记者对岛城12家主流银行调查发现,四大国有银行中,其中三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20%左右,只有一家针对优质客户可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涨幅基本一致,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25%。在被调查的6家股份制银行中,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有两家上浮15%,还有一家是上浮25%;二套房贷利率多数都是上浮25%,个别上浮30%。在城商行中,青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上浮15%,二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25%。由此来看,岛城主要银行似乎清一色地提高放贷利率门槛,对于购房者来说,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优惠已经“可望而不可及”。 

“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将房贷政策收紧,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上调。”岛城一家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受政策收紧等影响,贷款资格审核与贷款审批情况也变得更加严格。 

那么,具备怎样条件的市民在办理房贷时能拿到最低利率呢?在采访过程中,不少银行表示,个人征信状况是否良好、收入情况是否可观,是衡量市民能否成功贷款的关键所在。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银行在发放贷款时,甚至还会考察市民在该行的“贡献度”。据悉,所谓“贡献度”就是看市民在该行存款、流水等情况。 

房贷利率后续或缓慢下调 

对于很多普通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上浮,他们贷款利息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们的购房计划。那后续房贷利率走势如何呢?岛城多家银行个贷业务经理均持乐观态度。“从最近几年看,如今房贷利率的确处于高点,后续肯定会下调,但像以前的8.5折优惠短期内肯定拿不到。”一家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王经理如是说。 

二手房中介机构青岛好来屋负责人窦峰表示,后续房贷利率走势应该是稳中有降。“目前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很大,房贷利率上浮也是其中一个影响因素。”窦峰说,目前房贷利率属于近年来的高点,他认为后续房贷利率不会再继续走高,缓慢下调概率比较大。 

(记者锡复春见习记者刘惠婷) 

算账 

贷100万还20年利息多掏22.69万 

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那么,市民当前购房将比此前享受8.5折优惠多花多少钱呢? 

按照目前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浮20%计算,若市民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根据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款额为7095.25元,其总支付利息为702861.09元,本息合计还款1702861.09元。 

在此之前,若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优惠,照此计算,市民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则每月需还款6149.76元,总支付利息为475941元,本息合计1475941.41元。

结论:由此可看出,贷款100 

万20年还清,贷款利率上浮10%,将比8.5折优惠多花22.69万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