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24日下午,即墨区在撤市设区挂牌一周年的重大时刻,举行即墨区暨青岛蓝谷“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作为青岛“蓝洽会”重点活动板块

10月24日下午,即墨区在撤市设区挂牌一周年的重大时刻,举行即墨区暨青岛蓝谷“双招双引”集中签约活动。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活动作为青岛“蓝洽会”重点活动板块,现场共签约40个重点大项目,涉及大健康、生物医药、海洋科技、大交通、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方向。

开展精准定向招商

今年已签重点项目112个

“作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即墨和蓝谷始终敞开怀抱,聚力引进各类高端优质项目,全力吸引各行各业精英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今天签约的项目科技含量高、项目质量好、带动作用强。必将为即墨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入更强劲的生机和活力。”即墨区区委书记、青岛市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介绍说。

今年以来,即墨区瞄准海洋科技、微电子、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17个主攻产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并健全区级领导包联企业、人才政策和“七个一”工作机制,实现从招商谈判、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闭环运行,努力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扎实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推介,研究出台招商引资扶持奖励政策,前三季度完成吸收到账外资7.7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53.6亿元。即墨区新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1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以上项目63个、占比达56.2%;高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7个、占比达68.8%。目前,新材料产业园、青岛港即墨港区、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批投资大、质量高的项目已争相落户。特别是青岛蓝谷,新签约的14个重点项目中,中央企、世界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区域总部2个,高等院校及大院大所合作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的43%。

设立海洋产业投资基金

总规模达100亿元

40个签约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即墨未来发展的方向,项目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发展前景都可圈可点。其中,天行健体医养结合大数据平台载体建设项目是由青岛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即墨区政府、青岛银江云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天行健体医养结合大数据平台项目。

轨道交通新材料项目落户国际陆港,由青岛中兴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占地200亩,总投资26亿。其中一期项目占地80亩,投资8亿元,项目拟将航材院的先进材料技术,从航空航天向轨道交通领域转化,促进新材料、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发展。达产后,年营业收入11.3亿元,年上缴税金1.4亿元。

山大微纳中心项目是由即墨区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合作共建,双方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方式,在蓝谷合作建设微纳原型验证、微纳中试车间、特色科研延伸、微电子孵化器项目等,实现引进2名院士;吸引本科、硕士和研究生团队不少于300人,年培育相关产业人才不少于220人,完成科技成果转化60项,培育孵化项目200家,服务地方企业和关联企业300家,创造超过1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人民币,实现税收1.5亿元人民币。

青岛市海洋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则由蓝谷招商处引进。青岛蓝谷管理局、即墨区人民政府与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青岛市海洋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合作期限为10年,基金总规模100亿元。

高标准建1600平方米

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即墨区还从“人才”入手,加速完善高端人才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该区大力实施“1111”人才集聚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1600平方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和鳌山湾、龙王河、环秀湖、龙泉河4处人才综合体,配套出台各类服务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到即墨和蓝谷创新创业。前三季度,新引进“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7人,国内和留学归国硕博士生749人。

随着“双招双引”工作的深入实施,目前,青岛蓝谷已聚集起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知名高校院所,引进了“两院”院士等一批高端人才,即墨区则拥有了一汽大众、空客直升机、矽力杰12英寸模拟电路、城际轨道交通配套基地、修正药业、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一大批高质量的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了现代产业的快速崛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