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花20万买的车位,物业却不让进停车库”,10日家住银川西路香山美墅小区的业主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前几天小区物业突然贴出通知,要收取车位管理费,不交的业主不能进地下停车库,车辆全部被堵在路上。

地下车库的顶部不少地方已经发霉,露出了建筑材料。

“花20万买的车位,物业却不让进停车库”,10日家住银川西路香山美墅小区的业主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称,前几天小区物业突然贴出通知,要收取车位管理费,不交的业主不能进地下停车库,车辆全部被堵在路上。

业主:20万买的车位“进不去”

业主刘女士说,香山别墅小区于2014年交房,地上100个车位一直是免费使用的,地下的车位则需要业主自己购买。当时,她为了买这个车位,花了20万元。但是,地下车库的环境却非常糟糕。刘女士说,小区依山而建,地下空间本就潮湿,原本应该发挥作用的大型通风机却一直没有开过,风机房也成了物业工作人员的宿舍。因为通风不畅,车库顶部常年滴水,很多业主的车辆都遭到了腐蚀。小区地下车库的顶棚还发生了霉变,令业主们很是糟心。他们跟物业反映过多次,但是都没有得到改善。10月27日,物业公司没有经过业委会的同意,突然贴出通知说要收取地下车位管理费。11月10日开始,物业公司在停车场入口处设卡,凡是没有交管理费的车辆,都不让停进去。

刘女士表示,业主们认为这太不合理,物业的服务没有尽到相应的责任,这样强行收取车位管理费并不合理。双方发生了争执以后,物业公司增加了人手,拒绝让没有交费的业主入内。

物业经理:收费是依据合同规定

关于为何设卡不让小区的居民进入停车场。香山美墅小区物业经理丁肇锋说,收费是根据业主此前签订的合同规定的收取。业主在交房的时候便跟物业签订了协议,地下停车场车位所有权或使用权由业主购置,车位使用人应按照每车位70元/月的标准向甲方交纳车位管理费,甲方负责提供照明、通风、卫生保洁、排污、车辆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公共设备设施的维护。  丁肇锋说,小区2014年交房以后,这笔钱一直没有收取。为了更好地保证地下停车场的照明、通风、卫生保洁以及楼顶破损瓦片和车库部分顶棚霉变问题维修,所需资金约50万元,按照相关规定应由全体相关业主来承担费用。于是,物业管理中心决定收取2018年度地下停车场车位管理服务费达到50%以后,立即启动施工。

经过协商,目前业主的车辆已经暂时进入地下停车场里。物业经理说,经过与小区业委会以及部分业主代表沟通,已经达成了部分共识,目前有53%的业主交纳了费用。物业管理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地下停车场的照明、通风、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品质。11月17日开始,对于未缴纳地下车库管理费的业主将继续加强管理。

律师:业主有权使用购买的车位

对此,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钢说,地下停车场的车位所有权或者使用权是业主花钱购买的,业主有权使用车位。而物业公司提供的只是照明、通风以及打扫卫生服务,物业没有权力拒绝业主使用自己的车位。如果物业公司认为业主没有交纳地下车库管理费,可以拒绝继续提供服务。但是,物业公司无权拒绝业主使用地下车位。

文/图 半岛记者 孙桂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