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住房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人们对住房环境和住房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崂山区城乡建设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崂山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及验收交付办法》

崂山给装修交付戴“金箍”

住房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人们对住房环境和住房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崂山区城乡建设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崂山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及验收交付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覆盖了全装修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全部流程,对全装修设计、材料、建设手续及承发包管理、施工、检测、验收及交付、质量保修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要求。目前已在崂山区政务网进行公示,定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崂山率先出台装修住宅办法

记者从崂山区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满足居民对住房品质日益增长的需求,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住房建造模式,推进建筑(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土建装修一体化。避免施工过程中的拆改,避免业主购房后二次装修造成的材料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提出2017年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

为落实2018年崂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品质城市理念,让全装修住宅这个“明日之星”依法依规良性发展,近日崂山区城乡建设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崂山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及验收交付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该《办法》对崂山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及验收交付作出了明确规定,强化了全过程监管,规范了主体单位行为,为进一步提升全装修住宅建筑品质打下基础,填补了崂山区全装修住宅监管的“空白”。

全装修住宅质量问题逐渐显现

记者从崂山区工程质量监督站了解到,目前崂山区交付及在建的高层、小高层住宅仍以毛坯房为主,全装修交付的住宅比例相对较低。

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全装修交付的住宅数量较少,但存在的问题已有所显现,个别项目因材料选用不当、隐蔽工程控制管理不到位、室外配套不到位等问题,引起业主投诉。

“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周期较长,因此受政策的影响存在滞后性。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实施,全装修交付的高层、小高层住宅将成为大势所趋,数量会不断增多并最终淘汰毛坯房。”

“如何避免全装修‘新增问题’的产生,让开发商有规可依、让业主维权有道,是当前必须前置考虑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

办法明确第一责任主体明年起正式实施

“《办法》在总结整理了已现行法规中涉及全装修住宅的相关条款基础上,根据走访调研和相关企业座谈提出了许多新的规定。”负责起草该《办法》的负责人员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覆盖了全装修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全部流程,对全装修设计、材料、建设手续及承发包管理、施工、检测、验收及交付、质量保修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要求。

《办法》明确,建设单位是实施全装修的第一责任主体,对全装修质量负首要责任,并负责全装修质量保修、售后服务以及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协调处理工程质量问题等工作。

在设计方面,要求全装修设计应在主体分部工程施工前完成,与土建安装进行一体化设计,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全装修设计,并保证建筑物的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等;在承发包方面,建设单位须将住宅工程中的全装修工程一并发包给住宅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不得将全装修进行肢解分包,总承包企业具备施工能力的可自行施工全装修工程,也可分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的装饰装修施工企业,承揽全装修分包工程的企业不得再行转包;在验收环节,须落实分户验收制度,项目竣工应当通过规划、工程质量、公安消防等法律法规规定的验收,取得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投入使用的证明文件。

《办法》适用于崂山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工程,非商品住宅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旧村改造安置项目可参照实施。崂山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都玉冰介绍说,《崂山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及验收交付办法》已在崂山区政务网(www.laoshan.gov.cn)进行公示,定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该《办法》的出台实施,对规范全装修住宅工程验收交付和各参建单位质量行为,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提高住宅建设品质,降低和减少工程质量投诉都大有裨益。

城市信报记者丁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