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86年10月15日,国务院正式林准青岛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这一消息青岛全市社会经济的腾飞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到了1987年6月8日,财政部批复了山东省和青岛市财政部门联合向财政部提呈的《关于青岛市计划单列有关财政间题实规意见》的报告,按照中央对省观行财政管理体制和有关政策规定,赋于青岛市省一级的财政税收管理权限。这就标志着自1987年1月1日开始,青岛正式迈开了作为计划单列城市的第一步。

 1986年10月15日,国务院正式林准青岛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这一消息青岛全市社会经济的腾飞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到了1987年6月8日,财政部批复了山东省和青岛市财政部门联合向财政部提呈的《关于青岛市计划单列有关财政间题实规意见》的报告,按照中央对省观行财政管理体制和有关政策规定,赋于青岛市省一级的财政税收管理权限。这就标志着自1987年1月1日开始,青岛正式迈开了作为计划单列城市的第一步。

对于计划单列给青岛带来的巨大优势,山东省原副省长王裕晏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对青 岛而言,一个是计划单列,一个是对外开放,给青岛的经济腾飞,插上了两个有力的翅膀,托起了青岛的整个经济发展。青岛权力扩大了、运转速度加快了、经济实力也强大了,对青岛来讲,实行计划单列,是青岛改革开放初期发展的重要条件,也为青岛成为副省级城市打下了经济社会基础。

时任青岛市市委书记的刘鹏同志这样评价计划单列给青岛带来的作用:“假如没有计划单列,不能说青岛不会发展,因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策定了,青岛就一定会有发展。但是,假如没有计划单列,青岛的发展不会这样顺利。”同期,青岛的住房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青岛市的住宅建设加快了步伐,从1979年至1987年7月,青岛市通过各种渠道用于住宅建设投资为10,47亿元,为1949年到1978年29年间的5,1倍。8年来全市城镇新建住宅737万平方米(指建筑面积)。新建住宅的标准和条件也比过去大有提高,新建住宅增加了厅间、卫生间,厨房面积也有增加,适应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在实行计划单列后的几年里,青岛在经济发展中得到国家最多的,也是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政策支持,青岛一度是享受中央对外优惠政策最集中的城市。有了优惠政策,青岛的经济发展加快,财政收人连年增加,城市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计划单列给青岛带来的巨大财政支持下,1987年,市政府决定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方面重点办好10件事。其中包括全市住宅竣工面积120万平方米,是青岛市住宅建设最多的一年,可使2,2万户居民迁人新居;基本建成人民路立交桥并开始通车;整修开放小青岛风景点;结合拓宽太平路西段、改建第六海水浴场工程;完成市图书馆新主楼主体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城镇建设工程在当年全部完成。

新闻回顾:我国首部《住宅建筑设计规范》实施

1987年的6月30日,新华社转发了《建设报》登载的消息:我国首次列为国家标准的《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自198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对我国住宅建设具有深远影响的文件适用于全国城镇及工矿区新建改建、扩建30层以下的住宅设计。其中规定,住宅应按套型设计。每套必须是独广]独户,并应设有卧室、厨房、卫生间及贮藏空间。按不同适用对象和家庭人口构成设计的套型分为小套、中套、大套3种。小套使用面积不小于18平方米,中套不小于30平方米,大套不小于45平方米。厨房面积按采用炉灶型式和燃料种类分别确定。住宅的层高不高于2,80米,起居室的净高不低于2,40米。为了改善室内居住环境,它还规定每套住宅至少有一间卧室或者起居室能获得日照,并对通风、隔声、防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1987年楼市大事件——

●1月1日,青岛计划单列实施。

●1月17日,青岛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市城市公有房产管理暂行办法》。

●4月1日,胶州市正式成立,成为青岛市管辖的第一个县级市。

●4月12日,全国城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青召开。

●7月1日,《住宅建筑设计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税暂行条例》、《青岛市城市公有房产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8月3日,台西民众二院首栋七层大楼开始施工。

●8月5日,成立青岛市城镇房产登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全市私有房产登记发证工作。

●8月30日,汇泉王朝大酒店23层大楼正式施工。

●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镇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纪要》。

●10月2日,本市发布《青岛市城镇房产登记暂行规定》、《青岛市市区铺面房屋管理暂行规定》。

●12月中旬,308国道青岛出口段的建成通车,成为青岛市第二个公路出口,青岛市公路出口车辆拥挤、交通堵塞的状况因之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12月25日,青 岛市流亭机场候机楼主体工程竣工。

数字1987——

1987年,全国国民生产总值10920亿元,比上年增长9,4%。国民收入9153亿元,比上年增长9,3%。1987年城镇新建住宅1,8亿平方米,农村新建住房8,6亿平方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