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台柳路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恩全 李怡霖)起于台东镇,终达崂山柳树台,这是台柳路名字的由来。经吴家村、双山、河西、李村、九水,至崂山柳树台,全长30.3公里,1904年动工,1905年竣工,经改造后,1907年开始通行汽车,这是青岛市也是山东省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在全国也是最早通行汽车的道路之一。被称为“中国第一条公路”。

台柳路建设源于从市区通往崂山“麦克伦堡”疗养院的交通需求,1904年9月1日麦克伦堡疗养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905年,殖民当局修筑了从青岛经由台东镇、李村至柳树台的台柳公路,由市区前往崂山和疗养院的交通条件都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台柳公路建成后,乘马车或汽车约4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崂山。疗养院所需要的肉、面包、甚至大部分的蔬菜和水果甚至还有鱼,也都可从青岛或更近的李村运来。

百年台柳路不仅记载着城市的发展,也承载了许多青岛人的曾经,夹岭沟、华侨村、啤酒厂、李村大集……形成了大集、小吃、风俗、文风等等集中地,记录了很多青岛人的生活回忆,传承了这座城市的百年生活印记。

随着现代黑龙江路、重庆路的修建,台柳路做为进出青岛市区主动脉的功能渐渐没落,道路全程也被割裂成多个新路段。

不过,随着新都心的崛起,台柳路改造工程从2009年组织实施。台柳路得以再次被“激活”,分段拓宽,张村河至长沙路段、长沙路到清江路段改造通车,沿途“城中村”也先后改造,被汽车司机视为“畏途”的台柳路完成了彻底改造。新改造的台柳路按照城市主干道设计标准进行规划设计,规划道路红线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6米,双向四车道,两侧各设置4米宽人行道,部分路段设置10米绿化带。同时结合两侧用地开发建设,配套实施相关规划雨水、污水、电力、热力、通信等管线,沿线设置港湾式公交车站、布设智能交通系统。2013年3月,老台柳路7米宽的车道拓宽为22米,实现了双向六车道通车。现在由于高峰期黑龙江路和重庆南路常常出现交通拥堵,台柳路的作用开始显现,它缓解交通压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南北交通第三干道”。

时至今日,台柳路新都心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万科生活广场、凯德MALL等已经开业,商业综合体受到全城追捧,形成新的城市时尚生活集散地。一座新都心,点亮台柳路上的万千芳华,重现台柳路上百年前的风采。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