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天,也就是12月20日地铁13号线开启试乘,青岛再添一条运行地铁线路!作为西海岸新区的首条地铁线,市民乘坐热情高涨,多个站点都排起了长队!

昨天,也就是12月20日地铁13号线开启试乘,青岛再添一条运行地铁线路!作为西海岸新区的首条地铁线,市民乘坐热情高涨,多个站点都排起了长队!赶紧来看看现场图!


票价和行车间隔13号线票价执行,青岛市轨道交通票价政策,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全线最高票价8元。13号线采用大小交路运行模式,大交路为井冈山路站~董家口火车站,小交路为井冈山路站~大珠山站大小交路列车按1比1的比例,均采用双线单方向运行。



地铁13号线车站内部基础设施均已到位,只待开通。小交路行车间隔为7分20秒,大交路行车间隔14分40秒。试运营初期计划上线列车21列,其中运营列车18列,备用车3列。列车采用B型车,由四节车辆(两个列车单元)编组而成,总长80.60米,定员载荷828人,列车区间运行最高速度为120km/h。预计开通运营时旅行速度为55km/h,单程运行时间大交路约72分钟,小交路约30分钟,全周转时间大交路约150分钟,小交路约66分钟。


此外,小编还要提醒小伙伴们青岛地铁13号线共试乘三天分别是12月20日、21日、22日,试乘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一定要按照试乘票票面日期试乘,当日有效哦。

本次试乘开放的21个站点分别是:井冈山路站,积米崖站、灵山卫站、学院路站、朝阳山站、辛屯站、两河站、隐珠站、凤凰山路站、双珠路站、世纪大道站、盛海路站、大珠山站、张家楼站、古镇口站、龙湾站、琅琊站、贡口湾站、董家口港站、泊里站、董家口火车站。

主城区的小伙伴们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在【青岛站】G口出站,步行到达【兰山路火车站】公交站后,通过如下3种公交换乘均可到达13号线:

方案一:

乘坐隧道5路、隧道6路或隧道7路至【新城吾悦广场】下车后步行约200米可至地铁13号线【积米崖站】。

优点:积米崖地铁站与新城吾悦广场公交站距离近,换乘步行距离较短。

方案二:

乘坐隧道3路至【机关东部办公中心】或【黄岛汽车总站】下车后步行约800米可至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

优点:井冈山路站为此次13号线试乘的起点站,在此站试乘可实现一次乘车,体验全程。

方案三:

乘坐青西快线至【凤凰山路地铁站】即为地铁13号线【凤凰山路站】。

优点:青西快线中途停站少,可快捷到达地铁13号线的高架站,体验独特风光。

当地铁列车驶入青岛的大街小巷,当乘坐地铁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离不开的出行方式,地铁13号线的到来,仍旧让人们充满兴奋和期待,让大家赞叹着青岛的发展速度,向往着更加美好而便捷的生活。

在地铁13号线载客试运行首日,青岛新闻网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幸福而激动的面孔。

“去购物,再也不用担心停车难”

12月20日上午,市民吴伟带着老婆孩子和自己的母亲走进了13号线的车站,眼前的这条地铁线路是他期盼已久的,他看着崭新的车站和准点到达的地铁列车,感概颇多。对于刚刚当父亲的他来说,13号线如果开通,将给他带来诸多方便。

“我住在黄海学院附近,经常到井冈山路附近的商场给孩子买东西,纸尿裤、奶粉、衣物这些都要定期储备。”说起购物,最让吴伟头疼的就是停车,主城区车位紧张,经常是路上20分钟,找车位花半小时。

“今天我特意带着家人来试乘,就是想感受一下地铁的便利。我出门坐上地铁,坐个四五站就到井冈山路站,出地铁就是大超市,前后也就半小时,根本不用担心停车难,太方便了。”

“地铁通到了西海岸,我骄傲”

试乘的人群中不乏年事已高的老年人身影,还有坐着轮椅,专门来感受13号线的耄耋老人,87岁的陈兰泰就是其中之一。

当天上午,陈老在孙子的陪同下专门从市北区赶到西海岸,为的就是一睹13号线的风采,感受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首条地铁线。在乘坐了13号线列车后,陈老不禁感叹青岛的交通发展真是快:“我年轻的时候,骑自行车从四方到栈桥要半天时间,后来有了公交车,坐上去可滋儿了,现在又有了地铁,几十公里的路程转眼就到,太方便了。现如今地铁通到了西海岸,我作为青岛人骄傲啊。”

除了交通方式天翻地覆的变化让老爷子倍感惊奇,地铁里的无障碍设施更是让他交口称赞。老爷子告诉记者,虽然他坐着轮椅,但是上下站台有电梯,车站随处可见无障碍通道,更重要的是,站务员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还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在青岛,我就觉得生活越来越幸福。”

“顶着寒风,见证13号线成长”

22岁的周娜娜是大珠山站的一名站务员,试乘第一天,她迎来了进驻13号线以来最忙碌的一天。不间断地重复着上下车提示语,耐心地回答乘客们的咨询,就连市民提出帮忙合影的要求,她都一一兑现,来者不拒。周娜娜:“其实我很期待13号线能开通,因为开通以后就可以为更多乘客服务了。”

周娜娜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她之前曾经在青岛地铁2号线工作,今年10月份刚刚进驻13号线,开始在大珠山站“开荒”。“开荒”工作可并不轻松,那段时间,因为车站还在建设中,很多设备还在调试,周娜娜不仅要尽快熟悉高架站的工作流程,还要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并上报,有时候也得协助检修工人进行检修工作,忙起来经常忘记下班。

尽管辛苦,但是见证着13号线的建设过程,周娜娜的心里还是充满了喜悦和期待。“从10月份进站到现在,一边顶着大珠山的寒风,一边看着13号线慢慢成长成形,我们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13号线就要通了,青岛和西海岸又近一步”

作为青岛知名的火车迷,20日一早,陈天豪也赶来体验13号线。值得一提的是,在3、2、11号线开通的时候,他都收集了一套完整的试乘票,这次13号线开通也不例外,小伙子又带着自己的藏品踏上了13号线的列车。

“太方便了,从井冈山路站到董家口,跑完全程只要70分钟,而且13号线这一路的风景,一点不亚于11号线,就是漂亮。”作为一名轨道交通发烧友,14岁时他就迷上了火车,用了8年时间乘火车出行3.5万余公里,走遍大江南北,所有停经青岛的火车线路他坐了个遍,留下了1000多张车票。而在他众多的藏品中,又多出了一项——青岛地铁,通过收集车票体验线路,小伙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见证着青岛轨道交通的发展。

陈天豪:“13号线马上就要通了,青岛和西海岸又近了一步,等1号线通车,南北就真正连起来了。”

“出游爬山,方便多了”

57岁的韩淑珍(左)和59岁的薛淑娟(右)都是西海岸新区的退休教师,住在积米崖站附近。试乘第一天,两位老闺蜜结伴来感受13号线,她们坐地铁前往的第一个车站就是大珠山站。

“就是想看看坐地铁到大珠山能用多久,方便以后我们去爬山。”韩淑珍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退休以后,她经常和家人朋友去大珠山、小珠山爬山,一方面为了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是想让退休生活充实一些。去爬山,赶路很花时间,坐公交车路上1个小时是常事。“今天我们试了,从积米崖站上车,到大珠山站只要二十多分钟,方便多了。”

“用精心的准备,迎接载客的考验”

就在积米崖站内外人头攒动的时候,车站车控室里也是一片忙碌状态。试乘当天,24岁的站务员齐悦峥就在车控室坚守岗位,观察着车站每个角落的运行状况。

今年9月份,毕业没多久的齐悦峥来到了青岛地铁13号线,投入到参建工作中。“那时候的车控室只有一盏灯,到处是还没有装好的设备,由于装修工作还在继续,车站里到处是灰尘和蚊子。”就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齐悦峥和他的同事们坚守阵地,一边熟悉设备操作,一边监控施工作业。

经历了13号线的空载试运行,马上就要载客了,齐悦峥和同事们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忙碌。对此,这个24岁的小伙子满心期待:“我们准备了这么久,都想早日载客试运营,用我们精心的准备,去迎接载客的考验。”

“坐着地铁去演出,我们赶赶时髦”

画面中的大姨们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海纳百川广场舞舞蹈队的成员,试乘首日,她们全员出动,登上地铁13号线的列车,提前感受地铁出行的便捷。

“13号线试乘是我们西海岸的大喜事,第一条地铁,多么值得纪念。今天我们来了三十多人,过来体验体验。”舞蹈队朴樱花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海纳百川广场舞舞蹈队成立两年多来,经常外出演出,有时候演出地点比较远,坐公交又怕堵车,只能提前很长时间出发。

朴樱花:“现在有地铁了,不怕堵车,我们以后也想赶赶时髦,坐着地铁去演出。”


>>>青岛新闻网看房车:12月22日双线齐发,胶州线均价9000元/㎡,海阳低至6000元/㎡,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相关阅读】

预售速递|西海岸中南漫悦湾获预售 93/113㎡装修高层首付15万起

世茂悦海40-88㎡瞰海装修公寓首付25万起 临地铁13号线/青岛欢乐海湾

新盘:灵山湾畔融信西发海月星湾装修高层/LOFT将入市 瞰海临双地铁

<<<西海岸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