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以房地产市场而论,2018年是值得致敬的一年。这一年,青岛的房地产行业波澜不惊。在限购限售的调控政策之下,市场回归理性。可以说,从2016年的爬升,到2017年的高潮,再到2018年的理性,青岛房地产行业在潮起潮落中调整发展,不断前行。

以房地产市场而论,2018年是值得致敬的一年。这一年,青岛的房地产行业波澜不惊。在限购限售的调控政策之下,市场回归理性。可以说,从2016年的爬升,到2017年的高潮,再到2018年的理性,青岛房地产行业在潮起潮落中调整发展,不断前行。

2月26日年内首批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

2月26日,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市北区当代广场等6个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当代广场项目有公租房34套,人和路改造项目有28套,华融蓝海洋·望海项目有48套,中海蓝庭项目有392套,中海寰宇天下(B地块)项目有1350套,海尔世纪公馆项目有2700套。

考虑低收入户籍家庭的支付能力,按照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出台的有关规定,确定项目户籍承租家庭的差别化租金标准分别为:第一档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75元,第二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30%,第三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50%,第四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70%。

4月20日限购再度升级

4月20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最新418新政细则,规定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限购区域: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

限购:本地居民家庭(含未成年子女)最多可购买两套住房,由之前的第三套住房不予贷款升级为不得购买第三套住房。

限售: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限售时限由2年升级为5年。

5月3日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

5月3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到,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购买岛城国有土地上可以办理产权的自住住房时,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人及配偶只允许办理一次公积金异地贷款。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向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6月25日开展住宅渗漏开裂专项整治

6月25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制定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利用两年时间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方案显示,工程竣工验收前,应组织施工、监理单位逐户逐间带水、带电、带负荷进行分户验收,工程存在渗漏、开裂问题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两大行动”主要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6月25日高新区公证摇号售房规则出台

6月25日,城阳区公证处发布了《青岛高新区公证摇号售房规则(定稿)》,本次发布的规则适用于青岛市高新区,规则约束力涉及开发商与购房者两大主体,是青岛范围内首次就公证摇号发布的官方细则。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人代表登记为购房人,摇号两次不买房1年内不允许参加摇号,还要求房企开盘销售前应通过媒体等途径发布摇号售房公告,同时还规定项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房企不得与购房人签订任何形式的认购协议,不得以任何名义向意向购房人收取费用。

6月青岛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平台上线

6月,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上线运行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为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住房租赁监测分析、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住房租赁服务共享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平台已注册用户3.8万户,房源1.6万余套。

7月1日山东物业新规正式实施

7月1日,《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界定收费概念范围、监管部门、定价机制、计费办法等,对物业公共服务费实行分等级定价,对车位空置问题减收停车服务费。另外,物业公司利用小区的电梯、墙体等做广告的经营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很多市民表示,这样的规定比较合理。该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专门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的省政府规章。

11月1日重点中小企业可建员工住房

11月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支持重点中小企业发展,明确规定,山东省支持企业在自有产权待建土地上配建一定比例的产业配套住房(单位租赁住房),但单套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原则上长租给本企业职工,有富余的可外租;严禁向职工集资,借款盖房;严禁变相福利分房或向社会销售;产权归属要与土地一致,可按栋整体确权给企业。

12月青岛启动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上线启用青岛市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服务平台,提高市民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的便利程度,并探索借助该平台降低金融风险。据介绍,目前,共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7家主要商业银行进入该远程服务平台,涉及130家网点,覆盖青岛全域。下一步,设施设备、人员等具备条件的商业银行,均可入网使用该平台。

12月11日房屋撤销抵押才能网签

12月11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对房屋上存在抵押登记的,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应当先申请注销抵押登记,买卖双方方可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城市信报记者丁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