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8〕138号),全国11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

美丽唐岛湾。宋新华摄

晚报讯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关于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8〕138号),全国11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其中山东共10处“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本次青岛市唯一入选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市区后花园。傍海而立的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凭借着优良的自然环境,成为鸟类等动物的家园。每逢休息日,许多市民选择来到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租一辆公共自行车,从海上嘉年华出发,沿海岸线向东骑行,可以欣赏到太阳从水光滟潋的地平线升起,或太阳从深沉浩瀚的大海那边落下,令人流连忘返。

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在2014年成功晋级,成为青岛市继少海国家湿地公园之后,第二个国家级的湿地公园。根据规划,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包括唐岛湾内湾浅海水域、滩涂及其周边50-100米缓冲区域,规划面积163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312.8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0.2%,包括近海和海岸湿地、人工湿地两大类,涉及浅海水域、沙石海滩、淤泥质海滩、河口水域、库塘、运河输水河和水产养殖场7个湿地型,涵盖了淡水、咸—淡水和咸水序列,湿地类型多样,湿地特征典型,生态系统保存良好,在我国北方沿海港湾区域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有较高的科学和保护价值。

每年到了候鸟迁徙的时候,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正好处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的东线主干线上,是迁徙候鸟的重要停歇驿站,重点保护与珍稀水禽众多,有丹顶鹤、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等8种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等16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狐、黄鼬等29种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还有雀鹰等20种动物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为打造国家湿地公园,青岛西海岸新区特意制定出2013年至2020年的分期建设目标,打造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科普教育与休闲娱乐兼备的国家湿地公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李德银)

■ 新闻延伸

山东新增10处“国家湿地公园”

九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博兴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日照傅疃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青岛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沂水国家湿地公园济南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西海岸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备注:西海岸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