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的年末几天,平度、城阳、即墨、崂山阵雪纷飞,市南、市北飘起雪花。

2018年的年末几天,平度、城阳、即墨、崂山阵雪纷飞,市南、市北飘起雪花。

气温最低那天,市区降到-7.9℃,即墨甚至降到-9.9℃,创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也在那天,朋友圈里的中介朋友发了个鸿仕雅居的二手房房源。

在一连串的震惊表情之后写着:

降价了,再降5万!鸿仕雅居,新都心,凯德Mall西面,步行地铁口3分钟。单价2.35万一平!

131平仅售310万,急售!急售!急售!新都心最便宜的房子,没有之一,低于市场价100万!

(2019年1月8日,链家网房源显示)

(2019年1月8日,安居客房源显示)

记得当天去网站上查挂出的同类房源价格时,最低均价在2.9万左右。两厢一比较,中介手里的这套房子的确是要便宜很多。

多半是户主急用钱,才来了个大甩卖。

在当时,中介手里的房源降价的有很多,普遍被认为是市场不景气的一个表现。但降价幅度很大的毕竟还是少数。

等今天在去看,链家网上挂着的131㎡的房源,数量较少,还是6个月前发布的,同样的户型,均价要价约2.4万。

而安居客网站上的同户型房源数量则要更多,价格也基本都没有过2.4万。跟朋友圈的那套相差不大。总价也都是要个310万。

说明了啥?二手房主动降价的房源更多了。换句话说,二手房市场也不是个热的。

新房市场里,继受摇号庇护的高新区也摇不起号来最终暂停执行摇号的时候,青岛楼市的冷真正席卷了全市。

2018年末的那场雪没降多久就停了,但青岛的房地产市场似乎还在下着雪。

(锐理数据:2018年,青岛新房成交近16万套)

2018年的楼市像是过山车,以上合为分水岭,唱了首冰与火之歌。

身处其中,开发商和购房者也同样经历了这种冰火两重天。只不过,开发商与购房者所经历的曲线走势是相反的罢了。

2017年,青岛新房卖了近19万套,成交总额2320多亿,整体均价破了万元大关。

这种火热给青岛2018年的楼市提振了不少信心。而信心,有时候是影响楼市的一种无形力量。

于是,2018年上半年的楼市火热,从开年工作之后,就有明显的迹象。

正月里还没出,熟人之间还在相互拜着晚年,各大售楼处就已经迎来看房的购房者。

上半年青岛楼市的火热是有多个原因造成的。

上一年的余热是一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青岛当时的新房供应量不足,出现供需矛盾。

供小于求,奇货可居。主动权在开发商手里。

除此之外,当时全国正此起彼伏的进行限购、限贷、限售的调控政策。青岛在3月底推出了一次,接着是4月份又搞了一次。

众所周知,房地产的调控总是伴着个怪圈:越调买的人越多,越买就越涨。

基于房地产常年屹立不倒的经验,也基于很多公司的利润无论如何也跑不过一套房子升值的钱,青岛当时买房人有很多。

房地产市场表现出的是一片盛景。

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甚至跟仰仗开发商的中介却都有了摩擦。

购房者夜里就开始排长队,选个房源都要托人找关系,买房时被要求全款,按揭和非全款的拿着钱也未必能买的上房,要买房就得买车位甚至是储藏室......

涉及到买房的任何一环,似乎都成了排长龙阵。各个区的房产交易大厅也满是人。

依附于开发商的中介,要是手里有新房房源,随口就能跟买房人要个几万甚至十几万。

上半年的购房者成了挨周瑜打的黄盖,挣扎、被虐,可只要买上了房,也还是开心。

上半年的开发商,日子过得是很紧张而又甜蜜的。不管大小房企,但凡有房子卖,就有的赚。快马加鞭网签,回笼现金流,落袋为安。

现金回笼周期大概从来没有这么利索过。七天之内,全款交付。更有甚者,用不了七天。同一套房源,谁先交全款,房子就是谁的。

楼市大热的时候,也是乱象横生的时候。西海岸打击完了,高新区打。可最后,谁也没能真正把乱象给杜绝了。

3月里,楼市信心、供需、调控政策向好,青岛楼市迅速窜火。

紧接着,4月青岛地铁11号线开通,5月又临近上合峰会。

再后来是高新区执行摇号,即墨撤市划区。

这些,都成为青岛楼市上扬的利好。

市北、李沧、黄岛市场大火之后,城阳、胶州、即墨也跟着火了。个别区里甚者出现过特别明显的房荒。

很多房企在上半年的大好市场中,完成了一半的年度业绩。

从锐理发布的2018年青岛新房成交数据来看,上半年新房成交近9万套,几乎要占到全年的六成。

(2018年底,西海岸城发长江瑞城带装修开盘价2.1-2.2万)

青岛楼市的下半年,市场表现出来诸多凉意。

新房的售楼处来电、来访下降,开始注重渠道,任何费用支出都要讲效果、讲费效比。

二手房开始从漫天要价变得比较理性,主动在房源上降低价格。

土地市场从8月开始出现流拍。即便是私人定制的买家,最后也没有出价。

政策上,其他城市有松动迹象,青岛也暂停执行了摇号。但对于比较敏感的限价还是谨慎地维持了现状。

最凉之时,从2018年末开始,纷纷有不少楼盘开始降价促销。

甚至到了2019年的阳历1月,一开始就有西海岸的楼盘打响降价的第一枪。

据说,这波操作之下,那个盘卖得还不错。连续好几天,每天卖出去20来套。

市场转凉,价格先知。购房者正在从观望走向出手。

尽管2018年的下半年,青岛整体在大面上呈现出凉意。但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的房价又涨了。

2018年,青岛新房卖出近16万套,总成交额2486亿,整体均价1.3万多。跟去年相比,今年的销售套数少了3万套,主要是折在下半年手里。但成交总额和整体均价却是双双都涨了。

换句话说,尽管市场是冷了半年。但,房价依旧跑赢了。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