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有网友联系青岛新闻网反映称,本想购买位于西海岸藏马山片区当代华府的新房,却被该项目售楼处内的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缴纳“团购费”后方可购房,并享受一定的优惠额度

近日,有网友联系青岛新闻网反映称,本想购买位于西海岸藏马山片区当代华府的新房,却被该项目售楼处内的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缴纳“团购费”后方可购房,并享受一定的优惠额度。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该项目进行暗访调查,发现网友反应的收取“团购费”一事在这里确实存在。且收了“团购费”还不开发票,不写入购房合同,且概不退还。

记者暗访:购房想要优惠需缴2万团购费不开发票且不计入购房款

接到网友反映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来到位于西海岸藏马山的当代华府项目进行暗访调查。接待记者的销售工作人员在简单介绍楼盘大概情况后,向记者推荐了该项目针对购房者推出的“2万抵3万”购房优惠活动。

买房有优惠,这挺好,在记者详细询问下,这位销售人员表示,如果看好房子确实要买,需要支付4万元订金。这4万元中,其中2万为“团购费”,由代理公司代收,不计入购房款,不给开发票,未来购房时可抵3万;另2万才是付给开发商的,这两万是真正的“定金”,可开发票。

“不过这2万可开发票的‘定金’也不是你交完就紧接着给开发票,而是以后你办贷款或者办证的时候再给你开”,交4万块钱,啥凭据都不给,这太不靠谱了吧?!要是最后没买你家的房子,这钱能退么?针对这一问题,这位销售人员表示,2万定金可退,但另2万“团购费”是不予退还的。“如果您觉得现在交钱,后期一定要退的话,我们不建议您定。”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一则声明:当代华府官微发布声明 侧面证明收取“团购费”属实

记者还在当代华府项目官方微信公众号发现一份由青岛葫芦屿风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文件声明。该文件指出“当代华府项目正式授权的独家销售代理公司为青岛中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除此外,公司未授权任何其他机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分销、包销和团购等销售行为”。这一则声明中,“授权独家销售代理公司为青岛中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文字内容,也从侧面证实了当代华府授权代理公司收取“团购费”这一情况属实。

据悉,当代华府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藏马山国际度假区西麓,为青岛葫芦峪风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山东当代原绿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根据当代华府公众号发布的声明,目前独家销售代理公司为青岛中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而这2万“团购费”也疑似是该公司收取的。

律师:房地产项目收”团购费”卖房 涉嫌违规销售

据专业律师答复,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售楼处相关销售人员收取团购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不正当经营行为,住建部于2016年10月14日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应依法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正当经营行为,其中第六种为: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房屋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同时,结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第十三条规定,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同时该规定第八条明确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即消费者应交的费用包括明确标明的商品房总价和应缴纳的房屋维修基金、契税及进行按揭时应缴纳的抵押登记费。除此之外,开发商在其商品住房销售中不得额外收取任何费用。

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现行法律法规,拿到预售证的新房项目除了收取房款和双方应当缴纳的税费之外,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收取其他费用。当代华府售楼处内相关销售人员向购房者宣传收取“团购费”的行为涉嫌违规销售。不仅如此,这种交了钱没有任何凭证的促销方式,让消费者后期维权也难上加难!在此提醒购房者,置业还需擦亮眼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