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6月,全市首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项目如意小区电梯投入使用。紧接着,8月份,崂山区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开工。

2018年6月,全市首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项目如意小区电梯投入使用。紧接着,8月份,崂山区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开工。昨日,记者来到颐景园小区探访,发现居民们盼望已久的电梯已经基本完工。据了解,如意小区电梯安装在地面到平台的位置,居民们下了电梯仍需爬楼入户,而颐景园小区的电梯可以实现“直达”,开了电梯门就到家门口。 

颐景园小区加装的电梯主体架构已经完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摄影 徐常青 

现场:电梯主体已经安装到位 

顺着香港中路,记者远远地就看到一座透明的“观光电梯”竖立在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墙外,电梯采用玻璃和不锈钢构成,外观时尚漂亮,与整个楼的风格和谐。走近一看,电梯外立面已经安装完毕,轿厢已经放入电梯内,3-4楼和5-6楼之间的连廊也已经安装好,与楼梯相连。来到楼上,3-4楼和5-6楼之间的窗户已经拆除,墙体与连廊连接在一起。 

“太好了,盼了好久了,终于看着电梯了。”看着拔地而起的崭新电梯,一单元的住户都难掩笑意,从外面回来进单元门之前都会不自觉地多瞅两眼。三楼的一位住户向记者表示,“心情很激动,以后上下楼就方便多了”。当然,最开心的当属此次加装电梯的牵头人徐女士,她今年68岁,住在顶楼,是楼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住户。 

看着3号楼的电梯工程一天天推进,旁边楼座的不少住户也很“眼馋”。家住2号楼的王先生心里就很羡慕:“什么时候我家能有电梯就好了,多方便!” 

优势:邻居和睦加装意愿强烈 

按照规定,安装电梯要经过本栋住宅楼建筑面积和业主两个“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则要全体业主同意。从2016年底我市发布老楼装电梯的政策以来,咨询加装电梯事宜的市民不在少数,但很多都卡在了居民意愿这一关键环节。而颐景园小区之所以进度这么快,还是得益于“人和”。徐女士告诉记者,颐景园小区建成于2001年,共有住宅楼27栋。正在施工的3号楼包括两个单元,共有居民20户,一楼是商业网点,从二楼往上才是居民居住的地方,所以501户其实是六楼。较高楼层的住户加装电梯的愿望很迫切。 

徐女士说,因为邻居们都是一直在这里居住的老住户了,大家互相之间的关系也很和睦,所以前期征集意见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阻力。“住在这个楼里的居民大多是五六十岁,我算是里面年龄最大的,加装电梯是刚需。”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一单元的住户确实像徐女士所说,对加装电梯愿望强烈,且意见十分统一。“谁都有老的时候,还是装个电梯好。”采访中,不少住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一些低楼层或者年轻的住户也对加装电梯非常支持。四楼的住户王先生正当壮年,孩子正上小学,他说:“虽然我对电梯需求不高,但是家里老人出门非常需要,装了电梯,爸妈出门也方便,以后他们再也不用愁上下楼困难了,早晚也愿意出去遛遛弯。” 

难点:场地狭窄吊车“隔墙”吊装 

虽然加装电梯总体推进顺利,但在施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施工过程中主要有两个难题,一个是地下管线,一个是电梯的拼装。”施工方永通电梯负责人宋成介绍,小区建成时间较早,十几年前的管线规划并没有考虑以后的电梯加装因素。所以,在开挖基坑阶段,施工人员发现,在计划的基坑下面,热电、通讯等线缆错综复杂,不利于施工。为此,施工人员在不破坏原有管线的基础上,扩大开挖的面积,将原有管线移位,从而避免了对电梯位置的影响。 

第二大挑战是电梯拼装。3号楼的位置空间有限,3号楼与小区北墙仅隔数米,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墙外就是车来车往的香港中路,这给大型机械施工带来不便。“吊车只能在香港中路上作业,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只能利用夜间和白天非高峰期时施工。”宋成说,这座电梯的载重量为630公斤,原先估计用35吨的吊车即可,但考虑到安装位置,为了稳妥起见,施工人员又换了100吨的吊车,才将电梯设备安置好。宋成表示:“我们也是想把这个工程打造成标杆项目。” 

展望:再过两月回家可乘电梯 

据介绍,整座电梯是采用“搭积木”的方式拼装完成的。“电梯是我们根据尺寸在厂家量身定制的,拉到现场后,再用吊车一节节安装好,整个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目前,电梯的主体已经施工完成。”宋成说。对于挡光和噪音等疑问,宋成表示,加装电梯置于楼体背面,并不会影响南面的采光,而电梯运行的声音因为在楼宇之外,所以在楼内是听不到的,也不会对居民的生活产生太多影响。 

宋成解释道,眼下临近春节,上游的材料供应商已经暂停供货,所以节前的施工已经告一段落。节后,他们将继续抓紧施工。“主要是一些细节和附属结构施工,比如封闭连廊、安装电梯门、调试等等。”宋成说,待调试完毕后,将由质监部门验收,通过验收后,电梯将正式交给小区业主使用。“按照计划,3月份就能完工,到时候居民就能乘电梯回家了。” 

■新闻延伸 

技术无障碍意见有分歧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突出。不少老旧小区并没有安装电梯,这就给老人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作为市南如意小区和崂山颐景园3号楼两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施工方,永通电梯收到了小区居民的咨询。宋成表示:“跟我们联络的有意向加装电梯的单元楼有五六百个,我们现场勘查之后,发现80%左右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不过,重要的还是居民要达成一致。”在采访中,颐景园小区3号楼二单元的张女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也想着安装电梯,但是无奈一、二楼的住户担心装了电梯房子就会贬值,装电梯的意愿不高,意见就很难统一。”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