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市北敦化路街道在伊春路社区试点制作岛城第一张小区“拆违地图”,将错埠岭一小区300多处违法建筑的门牌号标注在平面图上,并根据拆违进度

市北敦化路街道在伊春路社区试点制作岛城第一张小区“拆违地图”,将错埠岭一小区300多处违法建筑的门牌号标注在平面图上,并根据拆违进度,将当天拆除的违建在“拆违地图”中“注销”。据介绍,“拆违地图”中的违建将于6月下旬全部拆除。

易燃板材搭起违建房 

12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伊春路社区的错埠岭一小区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正在两栋居民楼之间的一个小院内拆除一片违法搭建的临时房。小院不大的空间中,用彩钢泡沫板材搭建了3间临时房,施工人员登上房顶,使用撬棍等工具将板材整块拆除。记者留意到,小院的角落里堆放了三四十个压力钢瓶和液化气罐,施工人员为防发生意外,施工前先将这些气罐和钢瓶搬离。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违建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被出租给维修空调的业户使用。违法搭建的临时房既当仓库,又是住所,业户在易燃的泡沫板材搭建的房内烧火做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执法人员介绍,这些违建是社区“拆违地图”中的一处,当天就能全部拆除完毕,下班前就可以在“拆违地图”中将其“注销”。

拆违进度每天更新 

“错埠岭一小区中的300多处违法建筑,全都在这张‘拆违地图’上了,拆到哪了、还剩哪家没拆,一目了然。”伊春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的楼院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没有物业管理。通过前期摸底,存量有271处居民楼院违建和35处网点房违建。为推进片区拆违攻坚行动,敦化路街道通过“网格化+街长制”工作体系,将辖区内的所有违法建筑都列入了“拆违地图”,每天标注拆违推进情况,并在社区门口公示,使拆违公平透明,减少违建业主的攀比心理。记者在“拆违地图”上看到,整个辖区平面图上标注了每处违法建筑的门牌号,近期的拆违自南向北推进,每拆除一处违建,地图上就用小红旗标注予以“注销”。截至目前,该街道通过走访做工作,95户违建业主已经签订违建自拆协议,目前已经拆除36处居民违建和4处网点违建。所有违建将于6月下旬全部清理完毕。

相关新闻>>> 

“美好未来”就在眼前

12日上午10时,水清沟街道南丰路20号居民院内,两台挖掘机一起开工,1小时内就将院内的21处违建全部拆除,总面积约700平方米。据了解,该居民楼院共有48户居民,自1986年入住以来,住在一楼的居民在屋外搭建小厨房、煤屋,之后逐渐发展成靠院墙占用公共区域搭建储藏室,堆放杂物,不仅影响楼上居民出行,消防通道也被堵塞,乱拉的电线极易引发火灾,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使拆违顺利进行,水清沟街道在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制度,让居民了解规划:拆违后将对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先做楼顶防水、污水管道改造,再将楼内老化的电线进行优化整理,最后还要做楼体外墙保温和楼道亮化。得知楼院整体环境改善的美好未来,一楼居民纷纷表示配合拆违。当天拆违结束后,施工队会清除杂物,施工部门随后将进驻楼院,对整体环境改造提升。 

首席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冷姣 王玲 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