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村庄规划是一个大民生问题。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村庄规划设计,塑造具有青岛特色、乡土风情的村庄风貌。

村庄规划是一个大民生问题。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村庄规划设计,塑造具有青岛特色、乡土风情的村庄风貌。近日,市政协副主席赵铁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市政协农业界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提案开展协商督办,到即墨区田横镇雄崖所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村庄规划建设情况,并在田横镇政府召开了座谈会,督办提案办理情况。 

■走访调研 

乡村振兴需做好村庄规划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农业界提出了“关于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案”。提案中提到,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深入推进,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房空置化日益加剧,这些问题亟待实施乡村振兴加以解决。从实践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首先要做好法定的村庄规划,这有利于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优先次序,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 

从调查看,目前我市在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方面还存在3个方面问题:一是缺规划的问题。区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不完善,规划编制覆盖率低,5444个村庄中已编制村庄规划的仅两成;二是质量不高问题。少数村庄规划设计照搬城镇规划,复制套用其他村庄规划,千村一面,缺少乡村元素、缺少人文特色、缺产业支撑;三是“落地难”问题。有规划无执行,规划建设“两张皮”等问题。 

■意见建议 

推进规划编制管理全覆盖 

针对各种问题,市政协农业界提出了多条建议。首先是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完善城乡规划一体化机制,强化村庄规划区市主体责任,推动各级政府加大规划编制经费投入保障力度,做到应编尽编,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全覆盖。其次是优先明确村庄布局规划。顺应乡村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明确区市全域村庄居住点布局规划,明确哪些村庄是近期进行集聚改造的村、哪些是近期无集聚改造计划但需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村庄、哪些是长久保留的特色村、哪些是搬迁拆并或自然消亡村。 

提案中还提到,着力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根据村庄布局分类,明确村庄规划编制标准,通过村庄规划达到村庄建设发展有目标、重要建设项目有安排、生态环境有管控、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有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措施,适应村庄发展目标要求。要加强乡村风貌整体管控,注重村居单体个性设计,避免千村一面,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 

提案还建议注重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让村民直接参与规划编制,将村庄规划主要成果纳入村规民约,成为共同的愿景;强化县域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村庄规划的引导约束作用,实施乡村规划许可制度,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典型村镇 

打造黄金海岸线上旅游节点 

协商督办重点提案活动走进雄崖所古城位于即墨区田横镇,调研村庄规划和建设情况。2016年,田横镇聘请上海麦塔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 《即墨雄崖所村美丽乡村规划》,打造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区,青岛黄金海岸的休闲古城,丁字湾民俗海鲜美食基地。规划将雄崖所村划分为古城文化观光体验区、梯田农业生态园、海防主题博览园、白马岛滨海主题休闲区等12个功能区,按照旅游向海、生态沿山、南北田园的思路进行进行建设,对古城墙内以保护和提升为主,对城墙外部协调环境风貌。 

留住乡村记忆延续历史文脉 

自2016年以来,田横镇投资5000余万元,着力实施雄崖所保护提升工程,主要包括:实施明清房屋保护工程,对雄崖所内189处明清老房屋逐宗调查摸底建档,予以重点保护;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利用雄崖所原有老旧石块对村内6条、2200平方米特色小巷进行恢复性建设修旧如旧,对东城门楼遗址进行保护;实施雄崖古城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成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博物馆主体建设;实施千户衙门修缮提升工程,再现千户办公的场景,修复雄崖茶室及后花园,展现明清衙署文化;实施雄崖所—白马岛道路建设工程,延伸旅游路线;实施护城河综合提升工程,浆砌河道1500余米,在河道两岸栽植各类苗木3000余株,提升古城灵气。 

弘扬当地文化推介乡村旅游 

为了加大保护雄崖所及其海防文化,田横镇成立了雄崖所文化研究办公室、旅游办公室等专门机构从事雄崖所的专项保护与开发。根据计划,田横镇将弘扬当地文化。收集史志资料及传说,发掘历史文化内涵,做好文化记录工作同时回收老物件,丰富博物馆展品。通过市场化运作,聘请专业公司对绿化苗木精心养护,确保种植苗木的存活率做好雄崖所古城的文化内涵宣传工作。以海防博物馆为载体,以体验旅游、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弘扬爱国主义及传统文化,将乡村旅游积极向外推介。此外,田横镇还实施民宿工程建设,计划投资400万元,高标准建设一批民宿,为游客提供有海边特色的住宿环境和民宿体检。 

■规划现状 

探索编制模式实现村庄协同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龙江在介绍村庄规划工作及提案办理情况时提到,2016年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市启动新一轮乡村规划以来,按照要求,位于城市总体规划、县城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4012个村庄需编制村庄规划。经过区(市)两级共同努力,目前全域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全部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即墨区完成批复;完成村庄规划906个、完成率22.6%。 

在规划理念上,坚持充分体现农村特点、体现文化传承、尊重农民意愿,注重保留乡村风貌、彰显乡土气息,做到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大拆大建、不破坏自然生态,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在规划引导村庄配齐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品质。在推进路径上,从2017年起,每年创建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到2020年全市85%以上的村庄达到省级标准。 

■下步计划 

8月底完成村庄分类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与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对接,两局将共同成立青岛市村庄规划工作组,督查、指导各区(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市委组织部,争取将村庄规划纳入区(市)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根据计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落实国家村庄分类新要求,指导区(市)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确定的村庄分类基础上,逐村梳理、核对,确保2019年8月底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将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类型。到2020年6月底,指导各区 (市)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村庄布局专项规划。确定乡村发展目标、空间发展策略、人口用地总规模;明确村庄布点,确定各村庄(群)建设用地规模;确定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布局,明确配置要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鼓励区(市)结合区(市)国土空间规划、镇国土空间规划,以一个村或者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村庄(群)规划,落实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要求。划定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居民点边界等各类控制线,实现产业规划、生态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到2020年底,实现有开发建设和保护修复需求的村,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本版撰稿摄影首席记者于顺通讯员王淼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