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很多人在买房时,不仅要考虑今后几十年每年需要偿还的房贷,一些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或一直收入水平较低的人,可能连首付也很困难。

很多人在买房时,不仅要考虑今后几十年每年需要偿还的房贷,一些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或一直收入水平较低的人,可能连首付也很困难。因此,有人问,买房的最大困难,到底是首付还是房贷呢?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问题。房贷和首付,原本就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分割的。

也许有人认为,首付最难,有了首付,今后房贷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只要自己努力,房贷就不可能有任何问题。有的人则认为,首付不难,即便自己没有,家里人凑凑,向朋友借点,也就能筹出一笔首付来了。关键是今后怎么还,既要还房贷,还要还借款,这日子怎么过。

事实是,凡是连首付都很困难的人,房贷偿还也是困难重重,不可能轻松。因为,如果房贷轻松,就意味着收入来源比较广、水平比较高,足以能够偿还住房贷款,且有结余。如果这样,已经攒下的钱,付个首付也不是难题。首付付不出,不就是因为收入低,存钱少嘛。既然购房前的收入水平不高,连首付都凑不齐,难道购买了房子以后,收入就能一下子高起来吗?显然也是不可能的。这也意味着,首付与房贷是结拜兄弟,是结伴而行的。无论是在父母兄弟姐妹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完成首付,或通过向朋友借款等拿出首付的,偿还房贷也一定会很艰难。因为,自身的收入来源太少,收入水平太低。反之,首付付起来很轻松,偿还房贷也一定不会有多难。那么,首付与房贷,就不存在着哪个更难的问题,而是要么都难,要么都容易。

既然首付与房贷是结伴而行的,因此,在考虑买房问题上,特别是年轻人,就一定要理性思考,客观地分析自己的购房能力和还贷能力,避免盲目购房,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房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都能当好的。有的有资格当“房奴”,有的则没有资格当“房奴”,有的可以较为轻松地当“房奴”,有的则根本没有能力去当“房奴”。一旦当上“房奴”,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所以,奉劝年轻人,还是现实理性地看待房子问题,能够租房的,还是选择租房,避免因为房子把自己的生活格局全部改变,因为房子使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生活,还是要过得更精致一点,不要因为一套房产,把精致的生活过成糟糕的样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