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青岛火车站东南侧,有这么一处百年德式建筑,新巴洛克式的山墙,金碧辉煌的八角顶,十分醒目...你看到过吗而在老青岛人的脑海中,塔楼的八角顶还是记忆中的绿色。

在青岛火车站东南侧,有这么一处百年德式建筑,新巴洛克式的山墙,金碧辉煌的八角顶,十分醒目...你看到过吗而在老青岛人的脑海中,塔楼的八角顶还是记忆中的绿色。


参照的历史照片

如今这处百年建筑将迎来一次新的修复,现有的金色八角顶拟恢复为原有的绿色八角顶,许多外部细节也进行了优化。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11月4日,兰山路28号旧址外立面修缮方案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进行批前公示。

百年建筑将修缮

参照的历史照片

小编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兰山路28号旧址始建于1901年,2000年被列为“山东省第一批历史优秀建筑”;2001年建筑失火损毁,于2002年经审批后进行重建;2012年被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列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本次修缮充分借鉴2000年前的建筑立面效果和细部设计,在确保现状建筑面积、建筑尺度和建筑体量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外立面修缮,具体修缮方案已通过文物主管部门的审批。本次修缮,拟恢复2000年前的绿色八角顶,优化建筑屋顶形式、增加底层基座墙裙、丰富门窗框、细化建筑细部线脚。

曾经是青岛车站饭店

老青岛人对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并不陌生,据记者了解,这栋历史建筑失火后,在修复时理应恢复黄墙红瓦绿顶的原貌。但因建设施工单位当时对规划局批复中提到的“包铜顶”的理解有偏差,车站饭店自2003年底修复改造完毕后,将错就错,一直戴金顶至今。此说法是否为真不得详情,但却是受到了普遍的质疑,争议至今。

而如今,兰山路28号车站饭店已分租给了许多商家,用作饭店等经营之用,外墙上布满了商家的牌匾和字号门头。此次外立面修缮将恢复其绿色八角顶,并让这处命运多舛的“城市记忆”焕然一新。

修缮方案鸟瞰图

昨天下午,小编在兰山路28号看到,原有网点已经撤出,牌匾、门头均已拆除,现场大门紧锁。几处显要的位置张贴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修缮方案批前公示。

兰山路28号,早报记者于滈摄

小编了解到,具体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1月23日,现场公示时间为2019年11月11日至2019年11月13日。市民可通过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网站及公示现场意见箱反馈意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