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天(11月7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11月7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南京市人才购买商品住房办法(试行)》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这是南京楼市的“一小步”,但很有可能是中国楼市转折性的“关键一步”。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这意味着,南京把全部商品住宅,都纳入了住房保障的大范畴。

南京的措施非常细,涉及的人才类别非常多,我这里不再赘述。简单地说,这项新政出台后,全部南京的商品住房在开盘时,都要让各类人才优先选房。

根据官方介绍:

举个例子:

一个新楼盘开盘,即将推出500套住宅。按照南京的规定,至少20%到30%要拿出来给各类人才。如果按照30%,就是150套房子。

如果符合条件的人才来申请购买的,只有100套。那么开盘的时候,100位人才优先选房,然后才轮到其他购买者。如果符合条件的申购人才超过150套,则人才购买者内部抽签,中签的150人优先购买、选房,然后再轮到其他购买者。

优先选房,意味着全南京楼盘里“性价比最好的单位”,将被人才购房者垄断。

上图:南京购房新政涵盖的7类人才。

此外,政府还会定向筹集房源,然后集中供应给人才。而这种销售方式,则完全是“人才专场”,跟普通购房者无关了。

什么才是符合条件的人才?除了要满足学历、职称等基本要求外,一般需要“与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在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人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南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1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

对于高级人才,则是: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南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或仅有1套住房且建筑面积小于90平方米。

通过人才优先购房方式买的住宅,5年内限售。

注意,户籍不再是硬性限制条件。

此前,南京对普通人的限购条件是:需提供自购房日起前三年内缴纳24个月及以上社保或个税的证明。

人才优先购房,之前有一些城市已经局部试行,比如苏州。但把全部商品房都纳入其中(至少拿出20%到30%),且让人才优先选房,而且涵盖了范围如此之广的“人才”,南京还是首次。

这意味着,南京所有的住房,都被纳入了保障房的“大范畴”。所以我才说,这可能是中国楼市调控空前的一步、关键的一步。

对于南京的做法,我深表赞成!

事实上,我主张所有存在较大住房矛盾的一二线城市,至少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都应该学习南京。

住宅是商品,但更是生活必需品,跟柴米油盐类似。尤其是供需矛盾巨大的中心城市,住房矛盾可能催生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政府有权对新房销售全面管制。

在严格限价的背景下,新房会比二手房便宜,成为重要的红利。这时候,怎样分配红利就成为一个重大社会问题。深圳的5000万蹲,以及深业中城的冻结资金140亿,其实都不最理想的销售方式(没有实现人才、刚需优先)。

中心城市应该在住建局下面成立二级的“住房销售局”,管控全部的新房销售。把红利优先释放给刚需购房者(还可以考虑配套更低的首付、更低的房贷利率,引入社会监督员),也就是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但没有买房的家庭。在刚需里,优先考虑给城市发展急需的人才。

当刚需(人才刚需+普通刚需)购房买完之后,才能轮到二套房、三套房家庭。而且要实现全透明,信息充分公示,保障基本的公平。

南京的楼市调控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表现了政府最大的诚意,以及对城市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希望其他中心城市能跟上,进一步完善政策细节,把楼市调控进行到底,做到极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