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青岛新房供应呈现井喷态势,但随着“住房不炒”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楼市炒作气息逐渐散去,房地产成交数据相比2018年出现下滑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青岛新房供应呈现井喷态势,但随着“住房不炒”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楼市炒作气息逐渐散去,房地产成交数据相比2018年出现下滑,整体去化压力大,各大楼盘在2020年压力有增无减。 

青岛楼市分化明显 

根据锐理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青岛市共网签新建商品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以下皆为新建商品房网签数据)141420套,销售面积1638.49万平方米,销售总金额2366.37亿元。签约套数、销售面积,销售总金额与2018年相比均下跌,跌幅分别为11.5%、8.1%、4.9%。其中共网签新建住宅115892套,销售面积1398.35万平方米,销售总金额1996亿元。签约套数、销售面积,销售总金额与2018年相比均下跌,跌幅分别为8.3%、6.1%、0.6%。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小房企业绩分化严重,梯队分化加剧,优质房企的优势进一步增大。 2019年以来融创中国位列第一,以241.04亿元的销售额和153.93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稳坐“双料冠军”,销售额比去年多了62亿元。华润置地夺得第二名,签约总额82.78亿元,实现销售面积32.30万平方米。龙湖集团以81.35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前三甲,实现签约面积53.64万平方米。本地房企中,海尔产城创与海信地产表现亮眼。其中海尔产城创年销售额为78.36亿元,位列前十强的第四位;海信地产年销售额70.05亿元,位列前十强的第7位。 

土地供应量呈井喷 

在过去一年中,青岛楼市价格不断走低,优惠越来越多,这与土地供应充足是分不开的。 2019年,青岛全市住宅、商业类地块成交406幅,占地面积143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92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5%;平均楼板价331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5%。 

2019年,全市住宅商业类地块成交总金额970亿元,同比增长43%,平均溢价率0.9%,底价成交成常态。上半年新城、龙湖在西海岸竞拍熔断后通过竞房价拿地,碧桂园在市北区熔断后通过竞自持拿地,但也只是极个别无门槛住宅地块。下半年有零星片区出现流拍的现象。在土地供应方面,人气最旺的西海岸排在第一位,西海岸有132幅住宅商业类地块成交,占全市总成交量的32%;即墨区有88幅住宅商业类地块成交,占全市总成交量的19%;胶州市有46幅地块成交,占全市总成交量的13%。 

从房企角度来看,融创拿下商住类地块11幅,可开发体量157万平方米位列首位;海尔产城创拿下商住类地块12幅,土地成本约96亿元,是房企拿地投入之最;龙湖拿下商住类地块22幅,是拿地数量之最。 

保障性住房日益完善 

在全国“抢人大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青岛也重视人才的住房保障,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供应链上,人才公寓是占比不小的一环。 

据锐理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去年青岛市保障房签约25550套,销售面积228.3万平方米。2020年,西海岸、李沧、城阳等区域还有大量保障性住房上市,对于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来说,产权型人才公寓的选择也将越来越多。记者王寿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