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1月9日,青岛宜家商场经理李娟在做客节目时表示,青岛宜家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建设,预计今夏开业。而近日,青岛宜家也宣布在春节后开启招聘,侧面证明宜家开门营业已近在眼前。

2020年1月9日,青岛宜家商场经理李娟在做客节目时表示,青岛宜家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建设,预计今夏开业。而近日,青岛宜家也宣布在春节后开启招聘,侧面证明宜家开门营业已近在眼前。

在开工和建设过程经过一波三折后,青岛宜家终于顺利落地,但近期一系列事件,也将宜家这个全球连锁品牌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初登陆青岛的宜家来说,一旦不能尽快从各类风波中抽身,将对其品牌产生巨大影响。

一波三折后,青岛终迎宜家

从宜家宣布落户青岛开始,就有许多居民翘首以待宜家早日开门纳客。而2020年1月9日,青岛宜家商场经理李娟在做客节目时表示,商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夏天开业。近日,笔者通过多渠道得知青岛宜家将在春节后开始招聘,这也意味着青岛宜家距离开门营业确实不远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宜家位于深圳路东侧、合肥路以南、青银高速以西,距离辽阳东路地铁站仅400米,于2019年1月动工,配建两层停车场,规划车位1100个。

笔者经查询宜家官网发现,目前宜家在中国大陆共开设33家门店,山东省目前只有一家,位于省会济南。

青岛宜家建成后,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将跻身前五位,也将成为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宜家商场。

早在2002年,坊间便已传出宜家将落户青岛的消息,到今年即将开门纳客,已近20年的时间。回溯宜家落户青岛的进程,就会发现项目推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宜家与青岛最早产生联系是在2002年,到了2008、2009年,宜家落户青岛又被各媒体转载。

在2012年到2015年间,“宜家来青岛要泡汤”、“宜家青岛项目搁浅”、“宜家放弃青岛市场”等消息多次甚嚣尘上,似乎意味着青岛将与这个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无缘。

到了2017年10月13日事情峰回路转,备受瞩目的崂山区宜家商场意向地块进行网上拍卖,被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总价5.84亿元拿下。

2018年5月14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青岛宜家家居商场的建设工程规划公示,宜家家居青岛商场项目用地面积51111.4㎡,总建筑面积96680㎡。

2019年1月15日,青岛宜家家居商场项目开工仪式在项目工地举行,标志着青岛宜家正式动工,落户青岛终于尘埃落定。彼时,宜家方面预计商场将于2020年3月开门营业。

现在,宜家方面终于确认商场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门纳客。

推上风口浪尖,宜家真“宜家”吗?

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于1998年首次进军中国大陆,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宜家家居商场。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在全球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家居零售商,在中国的布局过程中,波折不断。

仅就当前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宜家商场来说,开业时间便一拖再拖,从最初的2020年3月份,推迟到了夏天。

在宜家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两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2019年9月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22个扬尘防治管控不达标的项目通报批评,其中便包括正在建设中的青岛宜家家居商场项目。

另外,在青岛崂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二周的检查情况通报中,青岛宜家家居商场项目被停工整顿。

通报中明确,此项目参建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现场管理混乱,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和文明施工管理问题,决定予以通报批评。

两次在建设过程中被查出了问题,或许可以解释宜家为何从最初的3月开业推迟到夏季。

还未开业的宜家尚且存在如此多的问题,而那些已经开门纳客的更是问题重重。

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公开发布的“2018-2019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上,宜家家居也因两年3次警示标识不合格而上榜。

2020年1月6日,“宜家抽屉柜压死男童赔偿3.2亿”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宜家同意向3年前被其生产的MALM系列抽屉柜压死的男童父母赔偿4600万美元。早在2016年6月,宜家便宣布在北美召回此系列的储物柜和梳妆台,而中国市场则是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才在2017年宣布召回在中国市场1999至2016年间销售的166万件MALM系列抽屉柜。

同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抽检结果,宜家的奥菲儿童书桌椅经抽检发现存在“警示标识”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问题。

2020年1月15日,宜家中国官网发布消息,由于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迁移量可能超过规定的限值,而导致人体产生疾病,决定召回“印度制造”的TROLIGTVIS特鲁利维斯旅行杯。

综上所述,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家具和家居零售商,宜家真的“宜家”吗?

待发的宜家,热盼的青岛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2019年9月25日,宜家发布了2018—2019财年(自2018年8月31日至2019年8月31日)财报。根据公告显示,宜家全年净销售额首次突破400亿欧元大关,达到413亿。

2019财年,宜家中国市场28家门店销售额总计达到157.7亿元,同比上升8%左右。

数据上虽然宜家中国区交出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单,却掩盖不了销售额的增长率连续多年不升反降的窘境。

2018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超146亿元,同比增长9.3%,但这一增长率与2017财年相比下滑了4.7%,与2016财年相比下滑超10%。2019年的8%则是延续了增长率下滑的趋势。

对宜家来说,造成销售增长率下滑的一大重要原因,或许是因为商场所在位置。经笔者查询发现,宜家线下商场大多位于人流并不集中的区域,对于顾客来说,想要去宜家采购一番,必然要大费周折。

对于即将开业的宜家青岛商场来说,有地铁2号线以及未来的4号线可以直接通达,相对便捷的交通或将为宜家商场带来更多的人流量。基础交通所具备的通勤功能不仅能带动一个商场的发展,也可以助力区域的发展。

此外,线上销售的崛起以及竞品的出现,也对宜家中国市场线下的销售额带来冲击。尤其是在宜家来青岛前,青岛的家具和家居市场已经拥有几家比较知名的零售商。

业内曾流传着一个说法:“一个宜家的入驻,就意味着一个商圈的诞生和崛起”。

2017年8月济南宜家首次开门纳客的日子,3万人蜂拥而入,一个小时内地下停车位已呈爆满态势。截止当前,北京、上海以及广州等发达城市更是拥有至少两家线下的门店。

作为与济南同属山东城市双子星的青岛,宜家的入驻必然会带动城市家具与家居零售业的发展,为城市发展带来新业态、新动能。

而宜家能否早日妥善解决与之关联的各类事件,也将成为其未来在青岛市场表现的“晴雨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