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两年来,政府不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仅去年9月就调控了415次,远远超过以往。效果是明显的。房地产价格得到控制

近两年来,政府不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仅去年9月就调控了415次,远远超过以往。效果是明显的。房地产价格得到控制,没有过快上涨。然而,目前的情况也让很多人困惑,不知道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国家的有力调控,也没有看到房价的急剧下降。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仍有许多热点城市地区销售良好。

事实上,这与监管政策的预期有关。国家的口号是稳定房价、土地价格和预期,这样房价才不会大幅下跌。它只会缓慢而稳定地下降。至于一些城市好地段的住房仍然供不应求,也可以理解。在此调控下,房地产市场的两极分化将越来越严重。好地方的房子好卖,一般地方的房子不好卖。

就当大家以为2020年开年楼市会出现小阳春的时候,然而结果又是出人意料。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有起有落。还记得,年初之时,央行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8000亿元的资金。有一段时间,有更多的声音说,房地产基金将不可避免地放松。随后,央行在几天内进行了公开市场操作,1.3万亿元资金进入市场。

随后,“城市人口不到300万人开放落户”的消息让很多城市降低了购房门槛,多中小城市购买补贴,重启棚户区货币化。表面上看,楼市小阳春可能到来。

然而,随着春节的临近,新冠肺炎出现了。销售部关门了,中介没有开门,所有人都关了门,返乡置业大潮悄无声气地消失了。原来热闹的街道,变得冷清了。同时楼市也迎来了考验,1月下旬,肺炎疫情的到来。春节假期的交易量下降了61%,二手住房市场的交易量也大幅下降,一些关键的城市包括杭州、南京、青岛、天津、武汉等10个城市甚至零交易量。楼市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显然,楼市冷清的原因跟此次疫情有关。不过即便疫情过去,楼市也不见得有多热,因为国家调控楼市的目的就是让楼市更平稳的发展,房价不可能再跟之前一样大涨。早在2020年之前,有人就对今年的楼市有过预测,业内人士称2020年,将会是楼市的分水岭。

如今的二手房市场似乎还处于“有价无市”中,“买不起卖不掉”的困局依然让大众十分头疼,国家的一系列调控,让炒房者痛哭一片,“接盘”变得越来越难,对于住房,李嘉诚曾经说过一句话,中国的住房需求早在几年前就解决了,在未来五年,住房的公共需求自然会下降。在这方面,王健林也有预测,他表示未来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仍有一定的上涨动力,但三四线开外的城市情况可能会相反。毕竟人口需求是影响房价的重要因素,而城市化的转移可能成为房地产市场变化的主要因素。

说2020年会是楼市的分水岭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严重阶段。换句话说,未来的人口将不会和之前一样多,人口需求降低,所以很多人认为房地产市场在2020年将会是分水岭。从目前的楼市现状来看,王健林的预言将要成为现实。

其实对于今年楼市的分析,我们也能从央媒的表态中,找到部分答案。2月2日,央媒人民日报在评论文章《央行工具箱丰富,降准降息可期》中表示,货币政策空间还是比较大的,1月20日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预计今年LPR继续下降40-50个点是有空间的。央媒“降准降息可期”6个字的回应,无疑给观望和迷茫中的购房者一个暗示,以及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

前两年,房贷利率一直在上升,无形中增加了买房的成本,许多人甚至推迟了购房计划。但是,现在房价已经回归稳定,市场流动性持续增加,LPR下降的概率大大增加,这意味着2020年买房的成本有望下降,央媒的这个消息对于2020年的买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买房者要笑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