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全市建设和筹集人才住房不少于10万套。市本级及各区(市)建设和筹集任务如下表所示

NO. 1|壹

日前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加强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

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全市建设和筹集人才住房不少于10万套。市本级及各区(市)建设和筹集任务如下表所示:

要知道整个2019年青岛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也只有11.59万套,这也就意味着,10万套的人才房将会满足几乎所有的住房需求,留给开发商的或许只剩下少量的高端住房市场。

重点是,在青岛房价从2018年中的高位下跌将近25%后,2020年青岛房价将在整体上再打8折,原因很简单,人才房的定价是按市场价最高8折来的,当然这10万套包括了租赁型人才住房和产权型人才住房两种,为何说会满足10万套住房需求呢?

原因更简单,你以为2020年提供10万套人才房就完了吗?图样,2021年和2022年青岛每年还将提供超过10万套人才房,文件中是这样规定的, 2020-2022年,全市供应人才住房集中建设用地不少于8000亩,其中2020年不少于2095亩、2021年不少于3000亩、2022年不少于3000亩。

所以,在未来3年将近40万套8折人才房预期的压制下,青岛房价还有上涨希望吗?极其渺茫!既然如此,以现在住房不到2%的租金收益率,只要小学数学毕业的购房者相信都会选择租房,特别是租赁8折租金的人才房,买房需求自然也就转化成为了租房需求,所以10万套人才房无论是租赁型人才住房和产权型人才住房都将基本满足10万套的购房需求,这也就意味着青岛的开发商将面临空前考验。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以建设租赁型人才住房为主。租赁型人才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30-50平方米为主,产权型人才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60-80平方米为主。

NO.2|贰

那么这么好政策哪些人有资格买呢?

人才住房主要面向在青岛全职工作且在青岛市无住房(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5年内没有商品住房交易记录)的具有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技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以及在我市创新创业并做出贡献的各类人才。符合规定条件的人才,按照不同层次享受相应的住房面积标准。

也就是说,只要你是专科以上学历,或者有高级工职称,就基本不需要考虑买商品房了,坐等8折人才房即可!

NO. 3|叁

当然这么好的政策也是有后续管理的,买之前也要考虑清楚。

租赁型人才住房结合承租人意愿签订租期不超过3年的租赁合同,期满后如有需要并仍符合申请条件,可以续租一次,续租期限不超过3年,租住期间出现违约情况的,取消其产权型人才住房购买资格。

产权型人才住房自不动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人才调离本市的,由政府按原价格回购或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销售;超过5年但不满10年确需交易的,须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销售;超过10年的,可以上市交易,政府优先购买的,不需补交土地增值等收益。

NO. 4|肆

总之,该项政策一旦确定施行,将对青岛楼市产生革命性的影响,青岛的房产或许将彻底失去投资价值,房住不炒也将真正的深入人心,对应的青岛是对人才的吸引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或者说,就是以牺牲房价为代价让青岛在城市竞争中获得比较优势,为青岛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2019年山东GDP挤水近万亿,青岛的数据也可想而知,再不奋起直追,别说北方前三,前十都难保了。

该项政策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对此你怎么看呢?是选择房价更高的青岛,还是发展更好的青岛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