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这段时间,楼市救市政策接踵而至。全国各地超20个省市先后出台相关房地产政策,其中不乏放开房企融资和封顶销售条件、刺激房地产预售加快等。

最近这段时间,楼市救市政策接踵而至。全国各地超20个省市先后出台相关房地产政策,其中不乏放开房企融资和封顶销售条件、刺激房地产预售加快等。

第一阶段:主要目的是救助房企

如果你有仔细看最近出台的政策,不难发现政策方向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扶持供给端越来越向扶持需求端倾斜。

最开始的政策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扶持房企,主要内容有:允许房企延迟缴纳金、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等。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比如无锡发布的17条政策,针对受疫情严重的企业,可以申请减免房产税、贷款期限、延迟缴纳出让金等,大大缓解了房企压力;

比如西安发布关于土地市场稳定措施!包括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等来降低拿地成本;

比如安徽省、江西省房地产商会协会也提出建议,主张扶持房地产,涉及宽限购,降低首付比例、调高部分备案价格等要点问题……

比如苏州出台的楼市土拍新规!不统一要求现房销售,不统一要求封顶销售等等。

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减轻房企压力,加速房企资金回笼,让房企“活下来”,这一阶段的利好政策丝毫没有拯救楼市的意思。

第二阶段:主要目的扩大需求端,激活楼市

但是最近的政策越来越向刺激需求端倾斜,出现的政策越来越落地到购房者。

比如不久前,河南驻马店市、广西南宁市相继发布鼓励公积金购房的政策。

其中,南宁允许公积金购买二套房,驻马店市更是将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

2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最新通知显示,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统一设定为30年,且可贷额度上浮,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120万元、二套房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

此外,浙商银行向各分支机构下发调整个人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于“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下限从原来的三成(30%)调降至二成(20%)。

苏州也有新政发布,2月21日,相城区发布人才新政,降低人才落户的门槛!工作满3个月的高技能人才在相城区內购房不受户籍、社保、积分的限制!

这一阶段的政策要么降低购房成本,要么扩大购房人群,总而言之,已经在直接激活楼市。

深圳建行二套房首付变相3成? 建行回应:没有的事!

昨天深圳出了一件挺耐人寻味的事情。

深圳建行被爆出二套房首付可以变相的操作为3成,从原来的首付7成变成首付3成,这一消息被爆出,立马引发了自媒体和购房者的群嗨。

建行一看事情闹大了,立马辟谣说:“你们想多了,没有的事!”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是建行的一款名为“抵押云贷”的经营贷产品有了政策的调整和手续的简化。

主要调整内容:

1、按照以前的内容,全款买房,刚买入刚过户的房产是不能做抵押的,必须持有一年以上才能做抵押。现在取消了一年的时间限制,全款买入过完户立马就可以抵押了,如果可以抵押出7成,那就基本等于3成首付。

2、只要符合住宅类房产(如公寓、单身公寓、宿舍、综合楼、住宅、XX小区、公司住宅)认定标准(厨房、厕所、燃气、限购限贷),抵押率一律按照住宅70%抵押利率执行。

3、商务公寓抵押利率从40%调整为70%。

这个事情本质上是为了扩大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这是“抵押云贷”这款产品的主要目的。但是深谙其中门道的炒房客们自然会利用其中的操作空间,说到这里,懂的人自然懂。

但是建行着急出来辟谣,可以看出一点: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关注的人太多,涉及面很广,因此会十分慎重,尺度也会较小。

部分内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