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有的说,疫情过后一定要买房,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太重要了;有的说,下次换房子一定要有朝南的窗户,宅在家里有阳光和落地窗简直是种心灵救赎;也有的说,一定要和父母分开住,每天待在一起真的太痛苦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近期不少读者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在疫情宅家期间发生的故事,有吐槽的,有搞笑的,有为难的,也有引人深思的。疫情就像是个放大器,让原本早出晚归的人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呆在家里,让原本被忽视的问题都冒了出来。

有的说,疫情过后一定要买房,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太重要了;有的说,下次换房子一定要有朝南的窗户,宅在家里有阳光和落地窗简直是种心灵救赎;也有的说,一定要和父母分开住,每天待在一起真的太痛苦了……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是不同的人生,此次疫情过后,你是否也和他们一样重新思考起了居住的意义,重新理解了自己真正的居住需求。

被访人:药丸

坐标城市:上海

“疫情过后,我想要一个有厨房、有客厅的房子。”

谁也未曾料想,因为疫情的影响,使得我在朋友家里住了好几个月,碰到这种事,“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不过最终我还是走了出去。

我去年年底来的上海,因为工作暂时未定,所以只得在一个异性大学同学家中寄宿,等工作定下来之后再找房子。

同学家租在大宁国际的西边,位于一个老公房的五楼,屋内格局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六十多平方米,他和他的发小各住一间卧室。我借住在他们家期间,由于男女有别,所以我和同学一人睡床一人睡地板。

一开始的时候,我在徐汇漕河泾找了份工作,干了一天觉得公司太小没前途,第二天就没去。接着我在浦东找了份新媒体的工作,由于领导做事的方式太差劲,我也待了没多久就走了。

在此期间,我一直都借住在这位异性同学家,年底的时候同学把我介绍到了他工作的公司,约定了一月初入职。在当时,考虑到马上就是农历春节,同学让我住到年后再去找房子,谁知道,还没等我放假回家,疫情就爆发了。

二月初,同学返程回上海,我开始着手找房子,由于疫情影响,中介门店都没有开,我找房子的计划被一再推迟。

在此期间,我曾在微博上找到了一个找合租的女生,本来已经聊得差不多了,但后来发现她是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的护士,所以我就犹豫了。

于是,我和同学以及他的发小,三个人被迫关在了他们租住的房子里。在这期间,小区物业上门给我们三个登记了详细信息,小区门口也多了几道“安防”,有负责开门的,有量体温的,还有管理快递外卖等等。

由于出入不是很方便,整个二月我们都处于龟缩的状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也影响了我对后续自己找房子的看法。

由于每天都只能待在出租屋里,这时候,房间格局就显得十分重要,出租屋本来就不是很大,三个人住显得有些拥挤。疫情期间,在家做饭次数较多,厨房成了必不可少的选项,与此同时,平时来看似有可无的客厅,在此期间对我来说变得无比重要。

之前我也曾看过几个合租的房子,很多进门就是床,所有的东西都挤在一个空间里面,但宅在同学家的这段时间,让我深刻意识到真要是蜗居在卧室里面,怕是会憋出毛病来,比起待在卧室里,我更喜欢在客厅待着。

虽然都是在一个房子里,但是有一个客厅给我转换空间,真的是太重要了。

三月初,终于等到中介打给我电话说可以看房,同学陪我一块儿去,还帮我搬了家。现在我终于搬入了新家,一个人住,虽然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但这是我想要的房子,在经历了和同学三人在一个空间里的拥挤后,我现在特别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有厨房,我还给自己用家具隔了个客厅出来,虽然很小,但很幸福。

被访人:乔格格

坐标城市:上海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有想过要换房,只不过疫情肥宅在家,让我有了全新的改观。”

我不知道从1月24日至今,你与你的家人朝夕相处的还愉快吗?我的答案是“一言难尽”。

我现在居住的房子买的早,2014年房价还没涨起来时入手的。房子面积不算大,当时买的时候房本上写的是55平,但考虑到是底层,还有个22.5平的天井,改装一下封顶成房间后,可以勉强作为一个三室一厅的紧凑型小房。这间屋子的实际使用面积对于我们这个三口之家来说基本居住功能已经够了,在日常打扫、整理也很方便。

因为考虑要个二宝,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就又重新留意起了楼市,我们想换个学区房,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我之前买房时的传统认知,这种转变是在这段时间的居住中切切实实感受到的。

全民宅家的生活方式,在疫情期间需要家人团聚,抱团取暖的时候,小户型住房就显得特别局促了。

这一切源于今年我和老公把父母都接过来一起过年,为的是免去吃年夜饭两头跑的麻烦。这就造成了一家7口人挤在一个近80平米的房子里,小孩和我爸妈睡一间卧室,公婆在主卧和我和老公住搭出来的房间,本以为自己的安排天衣无缝。

结果短时间还好,时间长了差点崩溃。无论是居住的室内空间,还是室外的社区公共环境,都让我一个头两个大。 

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家一个卫生间根本不够用,使用频率太高也没窗户通风,一天下来整个卫生间不仅湿湿嗒嗒的还乌烟瘴气。

其次,虽然出门机会少,但还是免不了要出门,进门后没地方挂那么多冬天的外套,全都搭在沙发、餐椅背上,鞋柜也明显不够用,一家人的鞋在门口堆积了一地。

再次,在过去我们家并没有设计规划出书房。原先,书房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居住空间的刚性需求,没想到,疫情后全民隔离,大人在家办公、小孩在家学习。现在我也居家办公两周了,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确实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一个独立的书房已经成为我的刚性需求了,我明显感受到以我家目前这种紧凑型小户型,空间和房间数量是远远不够的。

勉强“待机”在一起2周后,我们把婆婆老两口送回了家,因为疫情期间的起居买菜等问题,商量后决定我的父母还留住这边顺带照顾孩子。

同住人少了后居住问题缓解了不少,但小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原来在装修的时候,因为是按三口之家设计,所以隔音问题没有太在意,现在人多了,由于隔音不好,晚上隔壁房间打呼噜、起夜经常把自己吵醒。

客厅也太小,5个人挤着看电视,孩子在不大的环境里跑跑跳跳,磕磕碰碰,哭的我心烦……而且,我们还意识到,疫情中,如果我们家中有人不幸感染,以目前的环境户型布局必然会传染给其他家人。

因为关在家里,网购成为了我家主要的消费渠道。但由于我家是老小区,物业禁止外卖和快递员进小区,要求居民自行去门卫室取,小区门口的盛况,好似快递一条街,闹闹哄哄的简直堪比菜市场,门口保安们都躲得远远的,每次我去取快递小哥忙的半天都找不到一个件,大家集体在门口等着,人和人离得一米远,不时听到有人催“您赶快给找下xx”……原本外卖小哥直接挨家挨户的放门口或自提柜,互相谁也不用见面不用接触,现在好了,路上要多遇到好几个邻居加一群外卖小哥。我和老公每次到小区门口都做好了全副武装,戴口罩、手套和帽子。

相比较而言,我亲戚家的物业就显得人性化多了,他们在微信里告诉我们,他们那儿的物业会负责给大家送货的,吃的用的都得有人送。

看着满地买的没拆的快递,这段时间,换房选房成为我和老公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们觉得玄关空间最好大一点,要有一个能够有换衣服换裤子的舒适空间附加设计洗手功能,让病毒远离家人。

现在虽然不能出门去线下看房,但是我们发现很多楼盘都做了线上购房处,还有售楼员在直播看房。不过买房终究是一桩大事,虽然在线直播的形式不错,但让我直接下单犹如淘宝一样剁手还是没有这么大的决心,这算是在这段时间里给了我一个全方位的了解楼盘的平台,可以让我更好的挑选和对比。

疫情终究会结束,“年轻时,拿命换钱。年老时,拿钱换命”,这一度是我和老公自诩为有志青年的座右铭,不过现在我们才发现,健康和居住才是真正的第一位。我们又悟出了一句新格言,“整理好家才是管理好人生。”

从疫情至今,我们选择了十个疫情期间的买房、租房小故事,在这其中,无论是租房一族,还是住自家房子的讲述者,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换房”,虽然每个人换房的理由都不尽相同,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样的。

此次疫情,让更多人明白了自己的居住需求,也真正开始理解了“自住”的含义,如果你也有想分享的买房、租房故事,可以给我们留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