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采访获悉,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合同编制及商务谈判等服务竞争性磋商公告于近日对外发布。该项目力争今年底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现有海底隧道的通行压力,进一步助力青岛城市一体化建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采访获悉,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合同编制及商务谈判等服务竞争性磋商公告于近日对外发布。该项目力争今年底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现有海底隧道的通行压力,进一步助力青岛城市一体化建设。

根据招标文件显示,此次招标的主要内容包括: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合同编制及商务谈判等服务。中标人须自中标之日起10日内完成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编制,并保证通过发展改革、财政、城乡规划、国土、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的审查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或其授权部门的审定。采购单位为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今年年初,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被列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按照工程计划,这条海底通道力争今年底开工建设,由于地质条件特殊复杂施工安全的难点较大,建设工期需要6年左右,预计2026年或者2027年建成通车。作为青岛历史上建设规模和难度最大的市政设施建设工程,经过多年详细论证,目前已经完成了18项前期工作。

青岛市规划院研究曾预计,到2025年,青岛东岸城区和西海岸新区之间已贯通的3条主要道路(包括胶州湾海底隧道、胶州湾大桥和环胶州湾高速)将基本实现饱和,因此第二条海底隧道项目的提前谋划举足轻重。

目前市住建局会同发改、财政、规划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初步计划通过国际招标的形式,确定项目的特许经营施工单位,进而启动工程建设。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方案显示,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定位于连接青岛东岸与西岸城区的又一条全天候的跨海通道,以通行客车为主,兼顾货运交通功能。全长近18公里,相较于青岛胶州湾隧道的7.8公里长度,其长度翻了一倍多,采取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记者王冰洁)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