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最近一张图片出现在了很多购房者的朋友圈中。这张图片形象的解释了楼盘容积率的区别。

最近一张图片出现在了很多购房者的朋友圈中。这张图片形象的解释了楼盘容积率的区别。

你在购房的时候是否会关注一个楼盘的容积率呢?容积率的高低究竟会给后期居住带来什么影响呢?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容积率背后的故事。

容积率是这样计算的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净用地面积的比率。又称建筑面积毛密度。一般情况下指某一基地范围内,地面以上各类建筑的建筑面积总和与基地面积的比值。

容积率计算公式=总建筑面积÷土地总面积

比如说,在面积为100㎡的地块上,每层建筑面积50㎡,建2层,总建筑面积100㎡,容积率就是1。建4层,容积率为2。

简单来说,在一定的地块上,房子盖的越多,层数越高,则整个项目的容积率越高。

容积率是越大越好吗?

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一个良好的居住小区,高层住宅容积率应不超过5,多层住宅应不超过3,绿地率应不低于30%。但由于受土地成本的限制,并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做得到。容积率是衡量建设用地使用强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容积率的值是无量纲的比值。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通俗点说,容积率说到底就是小区里户数、人数和小区面积的关系,当然户越少、人越少,面积越大越舒服了。

容积率对后期居住有何影响?

对生活品质的影响:小区内房子建得越多,容积率就越高。而高密度的住宅必定会带来高密度的居住人口,因此生活舒适度就随之下降。另外,高密度的居住人口还会对小区内的健身场所、儿童活动区域、娱乐中心以及楼宇内的电梯、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形成较大的压力,由此可见高容积率会降低我们的居住品质。

对生活环境的影响:由于高容积率住宅对土地使用率的过分追求,小区内的楼层会比较高、绿地的比例也会相应的减少,从而影响居住区内的居住环境。另外,楼间距过近、小区内道路狭窄也是高容积率小区经常遇到的问题。

反之,低容积率小区内的楼间距会相对宽松些,绿地等比例随之增加,推开窗就是自然的芬芳,宁静安逸、绿意盎然、视野宽广、舒心旷达,低容积直接提升我们的生活环境舒适度。

对房价的影响:容积率低,意味着小区居住人口少,产品偏改善。同一地块,产品的不同,决定着入住人数的不同。有量价格自然就低。比如,同样一块地,开发商在上面盖一栋12层的小高层和一栋30层的高层,小高层的价格就要比高层的价格要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