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金家岭金融核心区,以苗岭路为中轴线,海尔路到秦岭路之间的区域,聚集着各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金融法人机构和央企的总部大楼。

近两年,在青岛各大城区的核心路段拔地而起了不少“新面孔”,它们不止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和新鲜感受,更提升了青岛产业发展的能级和境界。

不断涌现的产业新地标背后,是青岛新产业、新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快跟着青报君来看看,这些新地标你去过几处?

01、光大理财:

助力青岛成为银行理财“第四城”

地址:崂山区香港东路195号4号楼

在金家岭金融核心区,以苗岭路为中轴线,海尔路到秦岭路之间的区域,聚集着各大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金融法人机构和央企的总部大楼。如今,在国际发展中心、建设银行、中石油、中泰证券等鳞次栉比的楼宇之间,多了一座醒目的“光大理财”大厦。

2019年9月26日,光大理财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获批的理财子公司落户青岛。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城市。

光大理财所在的上实中心,目前汇聚了光大理财、陆家嘴信托全国总部、中国信保山东公司、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吸引到包括世界500强驻青机构、上市公司总部等在内的500余家优质企业,注册资本超过600亿元;理财和信托资金、存贷款余额规模数千亿元;作为理财、信托全国总部和银行区域总部,可调动资金总量上万亿元。

02、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大厦:

引领建设青岛创投集聚高地

地址:苗岭路15号

苗岭路上,咖色楼体、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地上23层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是金家岭金融核心区的另一座标志性新建筑。

2019年5月9日,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正式揭牌。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将重点吸引国内外重点创投机构入驻,集中要素资源引领建设全市创投集聚高地,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全新格局,让资本与产业实现齐头并进。 

首批入驻创投风投大厦的机构有: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洪泰资本、美国IDEALAB孵化器与点亮资本、中欧股权投促中心、华润资本基金、山东绿色产业基金、国泰君安创投公司、东兴资本、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赛富基金、红石资本、青岛拥湾资产、开源创投、杉杉创投、朴素资本、海尔创投等。

03、华夏基石:

打造上市公司的北方总部基地

地址:香港中路37号

8月28日上午,华夏基石(中国)企业总部基地正式启动。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是中国目前最专业、规模最大的专业咨询机构之一,先后为超过一千家企业五百多家上市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华夏基石已引进2家头部企业、5家上市公司和2家深圳行业协会在青岛设立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总裁张文锋表示,将通过产融结合、管投结合、产研结合的方式,帮助企业、资本及各价值创造相关方合作共赢,提高产业经营的质量与效率,加速产业生态的进化;同时,引入更多的优质企业来青岛投资发展,为青岛产业升级打造新引擎,助力青岛成为“北方的深圳”。

04、春光里·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

打造青岛城市招商门户、高端智能企业总部基地

地址:市北区馆陶路1号


旧青岛的国际金融街——馆陶路历史街区,在和平医院的一侧,春光里青岛创投生态综合体就位于馆陶路一号原横滨正金银行青岛分行旧址。春光里产业投资集团将这座欧洲古典风格建筑重新装修,承担起青岛城市招商门户、高端智能企业总部基地及商业门户、新型人工智能企业生态孵化基地的职责。

据了解,春光里计划通过组建基金、定向投资top级企业,招引全球高端人工智能企业落户青岛,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总部基地,实现人工智能“百千万企业工程”,即形成聚集百家头部、千家成长、万家创业的人工智能最强集群。

05、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构建工业设计产业链

地址:市北区海泊路63号

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广兴里是青岛最出名的里院之一,兼具德式建筑与中国传统四合院建筑特色。今年5月,刚刚完成修复的广兴里以“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身份面世。

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由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于2019年发起成立,目前已确定17家海内外设计机构入驻。接下来一段时间,广兴里周边将涌现咖啡馆、博物馆、创意餐厅等业态,四方路街区将逐渐发展成工业设计特色街区,聚焦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产业链。

06、人工智能国际客厅:

搭建人工智能应用产业生态圈

地址:市北区四流南路80号纺织谷 


位于四流南路80号的原青岛国棉五厂旧址,现在是纺织主题园区、现代时尚生活体验中心“纺织谷”所在地。今年7月31日,青岛工业互联网会展中心暨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在这里正式启用。

人工智能国际客厅是一座巨大的银色异形建筑。项目一期“人工智能科学中心”建设已基本成型,截至今年8月,已经有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阿里、旷视科技、达闼、海尔、海信、寒武纪、奥特贝睿等近40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此落户,展示最前沿、最高端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及产业未来发展方向。随着二期、三期建设的不断推进,这里将搭建起完善的人工智能应用产业生态圈。

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是已入驻人工智能国际客厅的共同体成员企业之一。这家企业正筹备着将全套12种产品全部搬入“客厅”,此外还将在此搭建云端大脑的可视化展示平台。

07、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

加快形成航运、贸易、金融产业链条

地址:连云港路66号

△市北区CBD夜景

在市北区CBD敦化路周边的写字楼上空,每当夜晚有雾气笼罩,炫彩的灯光朦胧地照映在天幕之中,形成一种独特的都市霓虹美学,成为青岛最具科幻感的夜景打卡地。

位于CBD核心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海拔295米,是CBD“第一高”。2019年3月,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正式交付使用。这里先后迎来了世界最大船级社挪威船级社地区总部、英国卫狮集团(VGROUP)中国海员总部基地项目以及公司中国北方区管理总部、周生生集团华北区总部等。

△位于CBD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大厦

此外,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还先后落户了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香港海龙船舶青岛中港汇通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华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德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国内外名企,形成要素齐全、运营高效的全产业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