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澎湃新闻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楼市公开降价,终于来了。

- 01 -

地方政府,开始主动鼓励房企打折让利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鼓励房企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

这是地方政府主动鼓励房企降价让利去库存的第一例。

事实上,哈尔滨楼市虽然遇冷,但尚未出现明显大跌。

不过,当地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都有一定下滑,二手房价也连续几个月下行,挂牌量创出市场新高,及时呼吁打折让利,无疑是未雨绸缪之举。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要知道,就在一两个月之前,有房企主动降价促销以回笼现金流之际,还有城市的开发商集体抱团,纷纷表示“不带头降价”,试图以“不降价联盟”应对市场调整。

房企如此,一些城市更是变本加厉。前两年,有城市直接出台“限跌令”,房价降价一旦超过10%,不给予网签。

在市场大变局面前,这些手段固然能维持数字上的繁荣,制造楼市表面的“稳定”,却将开发商和购房者都拖入了泥潭。

房价能涨自然就能跌。既然市场已经发生转换,及时降价促销就是回归市场正常之举。

这既让开发商少了现金流之困,又让刚需购房者得到福利,更让炒房团认识到房价不是“只涨不跌”的现实。

- 02 -

毕竟,2020年的楼市不同于以往,楼市大分化已是大势所趋。

就在2020年,以深圳、东莞为代表的热门城市房价扶摇直上。

而以济南、郑州、天津为代表的城市陷入深度盘整,至于鹤岗、阜新、铁岭等城市局部房价更是跌到了“白菜价”。

有城市上涨,有城市下跌,有地段长期坚挺,有地段一泻千里,这是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使然。

毕竟,从2016年到2018年,除了个别偏远的收缩性城市之外,几乎所有城市,无论一二线还是三四线,都经历过一波房价大幅上涨的过程。

当时房价翻倍,如今回调10%,为何就不能忍受了?

- 03 -

相比于有房一族来说,地方政府对于降价同样讳莫如深。为什么会这样?

一方面是现实的利益考量。

毕竟,楼市冷热,关乎许多城市的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经济。在不少一二线城市,卖地收入甚至占到财政的三成乃至一半更多,一旦市场转冷卖地搁浅,那么财政收支必然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则是对降价维权的担忧。

从2008年至今,历史上每一次房企大规模降价,总会诞生出各种各样的降价维权事件。2008年、2011年、2014年、2018年、2020年,几乎每隔几年都会上演一番。

这一次也不例外。近日,青岛即墨等地新盘降价甩卖,房价从最高的1.8万降到了最低的1.3万,最大差价超过50万,引发了部分老业主的维权。

屁股决定脑袋,这事再正常不过。正如许多人质疑的那句话:

如果房价一下跌就要维权,那么房价上涨要不要补钱给开发商?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子毕竟是一生中最大的一笔消费。无论是刚需还是炒房团,无一不盼望房价上涨,甚至还有业主组建涨价同盟,刺激房价上涨。

滑稽的是,就在同一期间,合肥等地部分二手房业主“抱团涨价”,有二手房一夜之间涨价85万。

正因为这一思维根深蒂固,所以房企降价只能以“曲线救国”的形式展开,要么冠之以“打折让利”的名号,要么打上“团购”的大旗,对于“降价”二字,则是唯恐避之不及。

所以,是时候破除“房价能涨不能跌”的神话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