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当前,胶东国际机场正处于转场筹备的关键时期。按照计划,将于12月起陆续开展校验飞行、试验飞行。

当前,胶东国际机场正处于转场筹备的关键时期。按照计划,将于12月起陆续开展校验飞行、试验飞行。

临近岁末,胶东国际机场的配套路网建设、轨道交通快线等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全力为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做好“铺垫”,打好“前站”。

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30日起启用

11月30日,经向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备案,我市进出车道最多、规模最大的收费站——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将正式开放。该收费站的开放将为承担转场筹备任务的各类运输车辆快速进出机场提供了便捷条件。同时,还为胶州市提供了一个进入高速公路网的便捷出入口。

新机场高速公路于2019年11月30日建成通车,共设置胶东机场收费站和胶莱收费站两处收费站。因受地方连接道路尚未完工以及配套功能暂不具备条件等因素影响,收费站未正式开放通行,仅作为青银高速和青兰高速连接线使用。

11月30日起,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开放后,社会车辆可通过新机场进场路连接线快速到达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及204国道胶州段。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胶东国际机场目前正处于转场筹备的关键时期,暂未对外开放。请社会车辆注意交通指示牌,自觉遵守工作人员引导。同时,因功能需求原因,胶莱收费站暂不开放。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冲刺全线贯通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西起西起女姑口大桥、东至青银高速,全长9.8公里,属于青岛中心城区“六横九纵”高快速路网体系和东岸城区“三纵五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承接东西,辐射南北”的湾底横向交通中枢,也是胶东国际机场极为重要的配套道路。按照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主线桥梁须配合机场转场同步启用,为新机场片区提供高速交通保障。

建设中的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工程。刘栋摄

就在本月初,备受外界关注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跨铁路转体桥成功完成转体,成为世界最大跨度的耐候钢转体桥。它的成功转体,意味着连接线工程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为冲刺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时90分钟,跨铁路转体桥双幅桥体在同步平转90度后,精准就位。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胶东国际机场的门户作用,为推进“上合示范区”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地铁8号线北段下月通车

8月30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快线——地铁8号线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目前,试运行已接近尾声,距离年底开通目标越来越近。

地铁8号线内景。刘栋摄

地铁8号线全长61.4公里,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站,是连接胶东国际机场、胶州湾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8号线北段从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全长48.3公里,设11座车站(含1座高架站),站点分别为胶州北站-胶东机场站-胶东站-大涧站-红岛火车站-健康中心站-健身中心(红岛会展)站-观涛站-红岛科技馆(方特)站-大洋站-青岛北站。

地铁8号线内景。刘栋摄

进入四季度以来,地铁8号线北段的运营筹备工作不断迎来新进展:信号系统顺利取得允许载客试运营安全认证书,顺利通过卫生学评价专项验收,顺利完成综合联调工作,通过试运营前安全评价……一个个重要节点目标的完成,为年底前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8号线北段通车后,将在青岛北站与1、3号线换乘,沿线串起了青岛北站、青岛流亭机场、红岛火车站、胶东国际机场、胶州北站等交通枢纽,实现高铁、地铁、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全方位换乘。

青岛民航空中交通新“大脑”建成

11月20日,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第二阶段)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至此,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全部完成竣工验收,标志着青岛地区民航空中交通新“大脑”已全部完成建设项目,为开展最后的行业验收、保障胶东国际机场顺利转场提供了坚实基础。

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第二阶段)竣工验收会。

新机场空管工程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必备的基础设施设备,其建设与开放直接影响着新机场能否顺利转场和转场后的日常运行。整个新机场空管工程总投资9.5亿元,占地266亩,新建92.2米空管塔台和空管业务园区,以及众多航管、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设备。

此前的9月17至18日,华东空管局组织了第一阶段竣工验收,验收范围包括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批复的航管工程、通信工程、监视工程、导航工程、气象工程设备及安装等。通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分步实施,青岛新机场空管工程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青岛新机场空管指挥大脑——塔台。

目前,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艺设备安装调试、试运行的同时,青岛空管站正克服保障空管安全运行、推进空管工程建设的双重压力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兼顾,分阶段推进,积累胶东国际机场的基础气象资料,按计划、有序推进转场搬迁各项准备工作。

种种迹象表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距离转场时间正越来越近,你是不是很期待呢?(周建亮)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