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98年建成的海牛花园封闭式小区共有12栋住宅楼,涉及居民999户。共计403平方米的42处违法建设分布在其中的10栋楼中,多是在自家二楼平台私自搭建的建筑

1998年建成的海牛花园封闭式小区共有12栋住宅楼,涉及居民999户。共计403平方米的42处违法建设分布在其中的10栋楼中,多是在自家二楼平台私自搭建的建筑,长期以来被用作阳台或阳光房。海牛花园小区被列入2020年市南区老旧小区楼院升级改造计划后,管理部门按照“改造必先拆违”的思路,近期历时四个多月拆完所有违建,成为我市违建治理示范小区新样板。

治违专班挨家挨户沟通

一个小区里有42处扎堆违建,治理起来实属不易。由金门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和社区人员组成的海牛花园治违专班,专门负责此次拆违工作。首先,工作人员统一摸排,逐户做工作,并下发治理通告。开始时,居民对拆违有较强的抵触情绪,导致工作推进得很慢,“我们很着急啊,开了好几次会,最终确定了沟通一家就拆除一家的工作方案。”中队长赵飞告诉记者,多数居民持观望态度,担心拆除中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和区别对待现象。执法人员逐户做工作,既讲法规,也讲情理,有些住户需要反复上门沟通七八次,才能理解必要性,“这时就要考验我们全面拆违的决心了,居民感受到这份决心,打消了心中的疑虑,自然就会配合拆除。”

执法人员对第一处违建进行拆除,这户居民在自家二楼平台搭建房屋,拆除时须经过住户家中或搭建脚手架。为阻止拆违,这户居民竟突然坐在楼房外侧的脚手架上。为了保障其人身安全,拆除工作被迫中止。此后几天,城管等各部门多次与其沟通,住户终于同意配合。

完成拆违开展美化提升

“完成了第一户的拆违,小区居民看到了我们工作的决心和态度,后面的拆除工作比较顺利,有些原本想要自行拆除的住户,看到拆违团队的专业性后,选择由改造施工方统一拆除。”执法人员陈永杰表示。

在金门路街道的统一指挥下,通过楼院改造施工方、综合执法中队、银川路社区、小区物业及业委会的多方配合,按楼号顺序推进拆违工作。经过第一轮自愿拆除和第二轮集中拆除,小区完成了绝大多数的拆除任务。剩下的几户居民,看到小区环境的实质性改善后,最终也都选择配合。目前,海牛花园小区的违建已经全部完成拆除,接下来将由街道城区发展办负责美化提升等后续建设,包括正在进行的外墙保温、安装护栏、加装电梯等。

今年已拆违建190万平方米

根据 《青岛市2020年违建治理攻坚方案》要求,各区城管部门接诉即办,不断提高处置效率,将打造一批通过违建治理,环境提升明显的无违建楼院和小区,以点带面,形成示范引领。市综合执法支队物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尹兆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新生违建防控、存量违建治理、举报问题办理三项重点工作发起攻坚,对新生违建坚决打击遏制,对存量违建持续排查治理,对举报问题强力攻坚突破。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190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建170.1万平方米、新生违建19.9万平方米;办结群众举报违建问题8200余件。通过拆违,“消失”30年的中山支路重现;通过拆违,腾退土地18万平方米、增加绿地3.3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4000余平方米。尹兆云介绍说,2021年,我市将按照“坚决遏制新生,有序减少存量”的原则,持续推进违建治理工作。将影响市容环境和城市品质、存在安全隐患、市民反映强烈等存量违建作为治理重点,选取部分违建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治理后群众拥护支持的居民楼院,探索开展“违建治理示范楼院”创建工作。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实习生赵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