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来,西安、宁波等热点城市纷纷升级楼市调控措施,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封堵限购漏洞等,进一步稳定楼市。

近来,西安、宁波等热点城市纷纷升级楼市调控措施,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封堵限购漏洞等,进一步稳定楼市。

既然出台调控措施,说明这些城市楼市出现了过热现象,以至于超出了监管容忍度,才被调控“打压”。但与之截然相反的是,同样是排名差不多的“新一线城市”,青岛楼市却一直持续低迷,跌“跌不休”。据纬房大数据统计,青岛楼市距2018年7月最高点已下跌22.8%,位居全国第二。是什么原因让基本面差不多的城市会出现冷热不均?西安和宁波的调控措施又有什么突出特点?带给青岛什么启示?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西安楼市调控特点

12月1日凌晨,西安市发布房地产市场新规,按照房屋面积提出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二套房首付比例最高提至70%,但并未调整购房资格限制及限购区域。

西安出台的新政,依据家庭名下在西安拥有的首套住房面积、名下住房贷款是否还清、欲购买的二套住房面积,进行了升级细分。主要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保护支持刚需政策导向明显。首套房首付比例依然3成,保持不变,但界定标准定义为90平方米。

二是对二套房论“面积+贷款是否结清”进行细化。采取了差别化的信贷首付比例,呈现出“逐级递进、与二套住房挂钩”的导向,并且将144平方米作为了改善的标准。

三是抑制投资需求明显。如果家庭名下有商业贷款未还清(未限定西安,应指全国范围内),则在西安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6成起;如果首套已达到改善标准144平方米,仍投资购买第二套144平方米以上的,首付比例不低于70%。投资成本大大提高,打击炒房行为导向明确。

那么,西安楼市为何要出台调控政策?西安房价从2017年开始上涨,3年间,北方几乎大部分城市都经历了疯狂上涨、下跌、横盘,过山车似的楼市起伏,唯独西安,一路调控一路涨,气势如虹。特别是2020年三季度,环比涨幅高达18.7%,创下了新纪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西安已经连续上涨55个月,即便深圳看了也是自愧不如。

宁波楼市调控特点

12月10日,宁波升级调控,从强化住房购买资格管控、加强购房合同更名及住房赠与交易管理、调整住房信贷首付比例等四方面对7月6日调控新政进行了补充完善。

宁波本次调控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调控规格比较高。由宁波市住建、资规、人民银行、银保监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金融监管部门齐上阵了,说明金融政策调控放在了突出位置,是真的开了很久的会才决定的,并不是一拍脑门就实行的调控手段,而且12月10日下《通知》,第二天立马就实施,根本不给你缓冲的时间,打击投资炒作意图明显。

二是对刚需和改善、炒房等购买行为区别对待。首套房贷依然可享受最低档首付比例,调整2套房贷首付比例至40%~60%。概括一句话就是:“有房有贷再买房就是6成首付,有房无贷再买房就是4成首付”。投资和改善购房门槛再次提高。

三是两类购买资格从严,防止弄虚作假。对“父母投靠子女落户”和“离异单身满两年”的购房者的购房资格进行严格限制,打击无房户直更名、利用赠与破限售行为,并把假离婚路给“堵”了。

那么,宁波为什么要出台调控政策?今年宁波楼市,房价同比去年上涨超过13%,而且连续涨了多年,可谓跑赢全国绝大部分城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到11月末,宁波新房连续7个月上涨;二手房连续8个月上涨,也是大大超过了警戒线,风头太过了。

对青岛带来的思考

关于楼市房价,常言道:“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从金融方面来看,无论是首付还是利率,各城市间差距一般都不大,信贷政策大体步调一致。土地方面,各城市供地排名也基本处在同一水平。所以,青岛与西安、宁波相比,最关键的差距或许就是在人口环节上。先看西安,应该算是最早一批抢人的城市了,从最早的本科落户,最后零门槛,西安抢人战绩辉煌。统计显示,2012年到2016年这五年,西安一共才新增28.95万人;但是2017年和2018年西安户籍人口累计增长了164.94万人,成果可见一斑。落户就获得购房资格,西安楼市这几年的涨势,人口流入无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再看宁波,2019年宁波常住人口854.2万人,较2018年增长34万人,增速4.145%。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末,宁波常住人口是800.5万人,也就是说最近两年,宁波常住人口猛增了53万人。而宁波每年人口出生增长仅5万左右,说明其他40多万元新增的都是外来人口。2018年,宁波从一年前人才净流入率长期在全国城市20名以外,一路高歌猛进居全国第二名。

最后看青岛,2019年全市常住总人口950万,增加仅10.5万。60岁以上老人达183万,老龄率22%。青岛人口高峰是1982年至1990年,8年增长243.63万人。每年大约30万。然而,2014年到2019年,青岛每年增量则降到约10万。

总结两个热点城市最近加码的调控政策,可以看出,主要都是围绕“购房信贷政策”作文章,其实这在调控政策里面,都是比较温和的,影响作用有限。比如青岛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目前仅40%,相比2个城市难道不宽松吗,为什么房价还撑不住?这就充分说明房贷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决不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最严厉的限售政策是什么呢?青岛出台的5年限售政策才是最具“杀伤力”的。即便最近被住建部点名定调的“全国学长沙”,号称楼市调控全国最严,限售也才4年。相比宁波调控的“艺术策略”、西安调控的“精细策略”,只能说青岛的调控确实“粗犷豪迈”。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调控政策收紧容易放松难,这是常理。如今,在西安、宁波仍持续加码调控的大背景下,即便国家强调因城施策,青岛能否反其道而行,调控放松?显然很难,想指望房价回暖反弹,短期起码是无望的。

相比西安、宁波,不难发现,青岛微弱的人口增量、严格的限售5年政策,是造成房价下跌的两大因素。而西安与宁波的持续加码调控,让我们也进一步看到,调控仍是进行时。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