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20年,在全国楼市“稳”字当先的大背景下,青岛楼市延续了整体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从市场表现来看,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价值回归的信号。

2020年,在全国楼市“稳”字当先的大背景下,青岛楼市延续了整体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从市场表现来看,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价值回归的信号。政策层面上,一系列新规的出台为楼市更加健康的运行保驾护航。今年,青岛楼市都有哪些大事?一起打开这份《2020青岛楼市大事记》吧。

“15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企业

疫情期间,全国超过20个省市陆续出台涉及房地产或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青岛市适时出台应对措施。2月中旬,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全力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15条措施。根据新政,对已成交的地块可延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也可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同时,保障疫情防控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15条措施”的出台,帮助开发商缓解了短期内的资金压力,被业内认为是降低企业成本和违约风险的好举措。

公积金新政助力复工复产

2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新政,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企业也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比例最低不低于5%。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存的,补缴后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职工申贷。这一新政在复工复产中助力成效明显,据官方数据,截至5月底,青岛已有1649家企业缓缴公积金,363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企业共减负约2亿元。

城阳推出共有产权房政策

3月,城阳区出台 《关于吸引人才享受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实施意见》,从房源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减轻人才购房压力。 《意见》提出,在区域内统筹优质商品住房,面向从院士到大专学历等各类人才开放。根据青岛市确定的人才七个层次,对不同层次人才购房时由企业承担购房总价的20%或30%,与企业共有产权。共有产权新政推出后,对城阳楼市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2020上半年城阳共卖出新房12921套,夺得青岛区域成交亚军。值得关注的是,之后的半年里,城阳的共有产权政策调整不断,对区域楼市的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

发力老旧小区改造

3月,我省下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提出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宜居整洁、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6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 《青岛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有了“硬杠杠”。同样在6月,2020年青岛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清单正式发布,分布在7区3市的111个老旧小区将“旧貌换新颜”。

青岛精装房监管全面升级

7月23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并于8月12日正式施行,被视为对精装房监管的全面升级。针对精装修标准缩水、实际装修与样板间不符等购房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知》要求,全装修交付应公示重要建材的品牌、型号、产品标准、生产厂家等信息;交付样板房要真实反映户型、结构、交付标准和施工质量,与实际交付保持一致。业内人士指出,新规推行后,“样板房高大上、交付粗制滥造”的模式行不通了,精装房变“惊装房”的概率有望明显降低。

非居闲置房可改建租赁房

9月末,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支持和规范存量非居住房屋改建租赁型住房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内容,本市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建成并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办公、酒店(宾馆)、厂房、仓储等非居住用途的闲置房屋,经改建后安全、环保、自然通风、采光、人防、消防和配套设施等方面均符合居住要求的,可申请改建为租赁型住房。该意见适用范围为市辖各区。根据通知,改建项目备案后,10年内不得变更用途。租赁期内仅限租赁或整体转让,不得分户发证,不得分割销售、转让和抵押。试行有效期为2020年10月29日至2021年10月28日。

商品房交付新规为买房“排雷”

11月12日,《青岛市新建商品住宅交付流程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该文件中最大的亮点为明确了先验房后交费再收房的商品房交房顺序,并且要求建设单位在新建商品房交付前必须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保证交房即具备办证条件。指导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意见》中,对新建物业交付条件及流程、新建商品房交付条件及流程分别作了明确规定。 《意见》对购房人的利益实现了最大化保护,明确了什么样的房子可以交、交什么、怎么交、出了问题怎么办等购房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对房屋交付的条件、流程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改革。

人才新政降低落户门槛

12月14日,青岛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会上,研究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六个与人才息息相关的政策。 12月17日,六条人才新政正式对外公布,并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在 《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将通过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以及赋权激励落户等途径,继续放宽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这四个中心城区的落户政策。同时,意见中也提到将大幅放宽城阳区、黄岛区以及即墨区的落户政策,并全面放开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城镇区域县域落户政策。

此次落户政策的推出,是青岛自2018年3月以来,再一次对户籍制度进行较大调整以及进一步放宽,被坊间称为“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其背后是城市间“抢人大战”的愈演愈烈。

胶州城阳迈入地铁时代

12月24日,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同步开通运营,城阳区、胶州市等北岸城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通。新线路的开通为北岸楼市注入了新活力,今后“北宿南工”将更加方便。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董真

【相关阅读】

城阳加入青岛地铁“朋友圈” 单价1.1万/㎡去买房!

年关将至 听听真正的“返乡人”如何置业?

一周热盘:降面积/去装修/低单价……背后是房企满满的求生欲

青年人如何留在青岛?新政降低落户门槛 买房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地铁8号线北段通车 近旁125㎡洋房均价12700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