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年前,在国家战略加持青岛迎来发展新风口的历史机遇下,市北区以开放为内生动力,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

一年前,在国家战略加持青岛迎来发展新风口的历史机遇下,市北区以开放为内生动力,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率先破题老城蝶变的新路径,展现了非凡的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力;一年后,市北区又敏锐地抓住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RCEP签署仅15天后,便以邮轮港区为“核心”擘画RCEP创新试验基地发展蓝图,列出老城发展的新目标。

市北区已然站在青岛开放发展的最前沿。老城突围,势如破竹。

硬核规划,打造湾区新增长极

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战略和RCEP创新试验基地发展布局的叠加作用下,作为老城区的市北,正在被重新定义。

一年多以来,围绕“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和“开放”这一时代命题,市北区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从“1412”发展战略到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的“三新”产业,从“5大产业赛场、17条产业赛道”到“1+6+N”产业布局,市北区通过一轮轮的探索、迭代、升级,在体制机制、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方面形成了基本生态。如果说,之前是市北区在推进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上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实践,那么建设RCEP创新试验基地,则是市北区从国家层面争取的战略赋能,标志着市北区对外开放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RCEP创新试验基地北至舞阳路,东至重庆南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延安三路,南至市北区南边界,西至胶州湾,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为“一核两廊五片区”。其中,“一核”为邮轮母港核心区,“两廊”为滨海产业创新走廊、滨河(李村河—张村河)创新发展走廊,“五片区”包括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以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高端新材料等4个千亩产业集聚区。

从市北区版图来看,RCEP创新试验基地的发展逻辑是——以市北区区域为腹地,向海而兴,沿湾“北拓”。将其放大到整个青岛版图上,RCEP创新试验基地则与上合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互为犄角,形成“品”字形结构。未来,这三大区域将三点成面、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引爆湾区,共同构成青岛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格局,引领青岛全域纵深开放。由此来看,市北区打造湾区新增长极的目标也就不言而喻。

诚然,RCEP是个大概念,它指向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强调的是国际间经贸往来合作。市北区深知,其在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干部队伍、功能配套等方面存在短板,亟须“补课”。

为进一步细化RCEP创新试验基地的发展路径,RCEP创新试验基地启动仅半月余,市北区便印发《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行动方案》,列出“课程表”,提出“十大国际化工程”,涉及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干部队伍建设等领域。记者注意到,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行动方案》上,每个领域都详细列出了提升内容、提升目标、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以“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历经RCEP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之路,正是市北区脱胎换骨式的再造之路,是市北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的淬炼之路。

以港为媒,重塑产业新生态

面对历史性的新机遇,市北区为何敢于最先响应,将自身置于青岛开放发展的最前沿,推动打造胶州湾区域新增长极?自信源于“港产城”等优渥的资源禀赋和肥沃的“土壤”。当然,“港”的资源是第一位的。

大港是市北区独一无二的优势,是“城市再中心”和复兴西部老城的战略支点,是市北区锚定核心区发力的底气。可以看到,不论是“1412”发展战略,“1+6+N”产业布局,还是RCEP创新试验基地,大港都被放在“1”的核心位置。

一百多年前,青岛从大港发端。可以说,青岛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青岛城市的变迁史。港口开放的基因也就成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大动能。

如今,站在百年新起点,之于全国,大港是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新地标;之于青岛,大港是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新机遇,全域发展的“引爆点”。建设国际邮轮港区,就是要深入挖掘百年港口历史底蕴,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加快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打造青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

时间倒推至2020年3月28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横空出世、引爆全球,总投资313.5亿元的15个项目现场签约。如今,经过近一年的酝酿,邮轮港区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将于1月中旬再次“引爆”——启动区乐海坊项目将全面开工,占地77公顷,规划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除保留建筑和在建的山东港口集团大厦以外,新开工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

其实,邮轮港区这个“爆破点”产生的能量,早已辐射西部老城区、辐射市北、辐射青岛。在产业先行承载区,春光里创投生态综合体、洪泰山海会、新金融产业园等示范项目,青岛啤酒国际精品酒吧、世贸喜达高端酒店等文旅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历史文化街区,互为补充,联动发展;在港区协同区,千亩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千亩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千亩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项目同时启动,总投资过百亿元,将释放53.4万平方米产业载体空间。

大港是青岛未来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历史性工程,是青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手握这张王牌,市北区列出2022年小目标——以大港为“引爆点”,市北区精选的5大产业赛场、17条产业赛道将聚势而强、全面突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完善、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

瞄准“三新”,诚邀全球合伙人

开放是老城复兴的驱动力。在市北区看来,开放,就是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寻找合作者。

为此,市北区提出以“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引领,充分把握青岛作为“双节点”城市的新机遇,瞄准“三新”产业,加快推进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的更新改造和全球化招商。在这一目标下,市北区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聚力打造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并在上海、北京、深圳等设立招商中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全球诚邀“城市合伙人”。

如今,市北区全球合伙人招募工作已结出硕果。一年来,市北区依托26项空间载体、12类招商渠道,已新招引项目17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9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注册资金10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注册资金50亿元的中铁晋鲁豫区域总部等9个优质总部类项目落户。山东省港口集团的金控、文旅、航运板块,挪威船级社、中国船级社、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等落户;中国北方油气交易中心、央联万贸共享平台等项目加快推进;国投数字产业基金、北汽金融等项目签约,以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为主导的“三新”产业生态赛道全面铺开。

然而,站在新起点,RCEP创新试验基地对市北区“开放”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开放发展迈入新阶段?

记者注意到,在市北区提出的“十大国际化工程”行动方案中,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干部队伍、功能配套等国际化水平均列出“补课式”要求,如何为产业行业开放赋能,如何在开放的市场中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如何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多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都有了“说明书”。

在此基础上,市北区又提出,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方式,形成“平台公司+政府”的强大合力,将各平台公司当作RCEP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排头兵里的尖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抓好园区开发建设、市场化招商引资等,用市场的手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要结合特色优势和重点产业方向,探索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创新性措施,在合理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革,打造贸易政策洼地;要围绕“十大国际化工程”,研究梳理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改革创新任务清单,尽快形成一批标志性、可复制推广的成果,尽快将RCEP创新试验基地打造成市北、青岛乃至山东开放创新的新名片。

(余瑞新姜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