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2日晚间,据相关媒体报道,万科即将完成对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预计数月内就可完成收购工作,万科的养猪布局逐步完善。

3月2日晚间,据相关媒体报道,万科即将完成对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预计数月内就可完成收购工作,万科的养猪布局逐步完善。

报道称,万科的收购计划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今年6月份左右,万科将完成对环山集团100%控股。

资料显示,环山集团成立于威海,于2006年正式将总部迁到青岛。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对饲料行业、养殖行业的投资等。

2020年起布局青岛

万科于2020年3月成立食品事业部,并宣布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

同年5月,万科向社会招募生猪养殖行业优秀人才,并发布5个社招岗位,包括猪场拓展经理、猪场兽医等,宣布“跨界养猪”。

而万科养猪的布局,就落子山东,瞄准了位于青岛的环山集团。

早在2020年1月16,万科旗下的珠海琴山佳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琴山”)就已经投资环山集团,直接占股21.25。并通过与环山集团原股东成立合伙企业,间接持股15%。

2020年7月,珠海琴山全资收购了环山集团的全资孙公司——利津华育养猪有限公司,同年10月,万科成立了德州华育种猪有限公司。

此后不久,环山集团董事人选发生变更,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合伙人兼食品事业部首席合伙人谭华杰出任环山集团董事长。

环山集团曾准备IPO

在与万科发生关联之前,环山集团并不为外人所知。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由威海市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而来。2020年,该公司入选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评选的山东饲料行业科技引领集团二十强。

此前,环山集团一度准备IPO,登陆上交所主板。

2016年10月,环山集团就与海通证券《关于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协议)。

到2019年11月6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上市辅导的申请报告。

公告显示,鉴于资本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经环山集团与海通证券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辅导,并签署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环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之协议书》。

从时间节点上看,终止IPO辅导与万科入股仅相隔两个多月,显然,从万科手里直接“变现”成为公司创始团队更好的选择。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