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浮山后,这个青岛居住人口最为密集的居住区之一,两所备受关注的新学校正在冲刺建设。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浮山后,这个青岛居住人口最为密集的居住区之一,两所备受关注的新学校正在冲刺建设。

春节复工后,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项目(即青岛第四实验初中)和同安二路小学项目(即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工地上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舒展长臂,工人穿梭忙碌,机器不停轰鸣……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目前,这两所计划今年竣工交付的新校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同时穿插部分粗装修,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项目计划6月底竣工验收,同安二路小学项目计划6月底完工。

新校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的背后,是浮山后片区家长和学生的急切需求和盼望:2020年,市北区发布学位预警,浮山后区域各中小学2021年入学学位紧张。两所新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片区招生压力。

探访1

青岛第四实验初中 “闪电”点亮绿色智能校园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裕环路209号的青岛第四实验初中(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项目工地。

倒计时全力以赴抢工期

在办公区入口,一个显示“距工程竣工还有121天”的电子屏颇为醒目。“看到倒计时牌上的日子一天天减少,我们有种紧迫感,正在全力以赴抢工期。”项目执行经理李峻峰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6日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同时穿插部分粗装修及安装工程,计划6月底进行竣工验收。项目由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建设,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代建,青岛博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为确保项目如期落地交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一校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克服了因疫情原因给项目进度带来的影响,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考虑到工期紧,任务重,学校工程质量要求高等因素,项目自施工之初便采用大量先进的施工工艺。”李峻峰带着记者进入施工中的教学楼,工人们正在砌筑轻质隔墙板。该项目在基础施工阶段,采用抗浮锚杆防水节点做法,既保证了防水效果,又加快了施工速度;考虑到现场施工场地狭小,为了减少垂直运输机械的施工盲区并保证周边居民楼的安全性,项目采用塔吊基础与结构底板共用技术,高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高标准现代化公办初中

以白色元素为主,辅以灰色、咖色基调拼接的外立面;呈“Z”字形、造型似“闪电”的教学楼……对照着效果图,项目设计师许金辉阐释了设计理念,学校在立面造型上采用了现代的建筑元素,融合校园文化氛围,力求塑造出端庄典雅、活泼生动的建筑造型及相应的空间特征;通过整体的空间造型营造出雕塑般的连续空间立面,同时从城市文脉中提取典型的建筑语汇和符号,通过调整比例、控制色彩创造出学校类的建筑意象,呈现活泼素雅的特色。

项目经理李平介绍说,青岛第四实验初中(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项目总建筑面积35556平方米,规划24个教学班,是市北区政府重点工程,为浮山新区建设的又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公办初级中学。学校建有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运动场、体育馆等一流的教学设施及场馆,还建有300米标准塑胶跑道,专业足球、篮球场地,可容纳600人的报告厅,900人的餐厅及地下停车场等基本硬件。同时,学校将配有网络主控中心和智能化管理中心,可实现入校门人脸识别和自动测温,校园无线AP、监控全覆盖,所有楼层空调自动控制调温,智能照明开关等现代化的智能校园管理。

提升浮山后教育配套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1年1月份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项目绿化遵循生态校园的理念,充分考虑等高线、植被等自然条件,强调建筑与自然融合,着眼于全生命周期设计和管理,在设计方案中因地制宜地采用各项绿色节能的技术、产品和策略,通过优化设计将该校打造成集节能、科技、环保为一体的“绿色校园”,为师生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

学校建成后,可容纳约1200名学生进行中学教育,将极大改善和提升市北区浮山后片区的教学环境和教育配套水平,更加有利于人才的培养,缓解周边适龄孩子入学难题,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也为打造青岛市中小学教育系统的低碳校园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访2

市北第三实验小学 “里院”延续红瓦绿树风格

钢筋下料的机声隆隆,三台塔吊和一台汽车吊不停地上上下下运送着建筑材料……走进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同安二路小学)项目工地,火热的建设氛围扑面而来。考虑到浮山后学位紧张,为了让适龄儿童如期走进校园,春节复工后,该项目率先按下建设“加速键”。

7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记者了解到,项目位于市北区辽阳西路以南,同兴路以北,劲松五路以西,于2020年9月底开工,目前教学楼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部分粗装修同步进行,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完工,7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砖红色的外立面,方正的布局、红瓦坡屋顶……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青岛一建集团项目经理贺武平介绍说,市北区第三实验小学项目借鉴里院的半包围的建筑结构,在颜色上延续青岛红瓦绿树的城市风格,设计理念上采取动静分区,打造以“德、智、体、美、劳”为概念主题的体验式校园。项目采用绿色设计生态理念,进行海绵城市设计。

可提供约1500个学位

这所备受市民关注的30班小学项目占地面积213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234平方米,由一栋5层教学楼和风雨操场组成,地下为一层,设置地下停车位208个。项目建成后,可提供约1500个学位,将重点解决周边已建成交付小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有效缓解浮山后片区入学难题。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董真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