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初,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有一条惹来不小争议:刚需购房者的年龄需在35周岁以下。

35岁,是不少单位招聘时的一道年龄分界线。而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曾经普遍存在于招聘和婚恋市场的“35岁危机”浪潮,居然也蔓延到了楼市。“35岁以上的人,难道都不配买房了?!”

4月初,合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包括学位制、热点区域二手房限购措施、热点楼盘“摇号+限售”政策等。其中有一条惹来不小争议:刚需购房者的年龄需在35周岁以下。

每个城市对刚需购房人的定义都不太一样,合肥的规定则是:无房且没有房产转让记录、符合限购政策、2年连续缴纳社保以及35岁以下。

对此有网友质疑该条款涉嫌“年龄歧视”并指出“大部分人都要奋斗到35岁以上才能买房吧”

刚需买房卡在35岁以下?

日前,有网友在人民网留言咨询“刚需35岁限制”相关问题:很高兴政府能够看到群众的呼声出台房产新政,但我看到刚需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而我们刚好在这个年龄线上,我们农村出身,一直秉承依靠自己力量买房,正在我们攒够了首付买房之际,房价大涨或全款,期望新政出台,新房价格低些,其他刚需条件我们都符合唯独因为年龄被限制了。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称,关于网友反映的定义刚需购房者年龄问题,合肥市房产调控新政并未排除35周岁以上购房者的购房资格,对于35周岁以上具有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可参加普通购房者摇号购房。

具体来说,这位咨询的网友年龄大于35岁,他依然可以购买不需要摇号销售的楼盘。而在需要摇号销售的楼盘中,他依然可以参与刚需30%以外剩下的70%份额房源的摇号购买。

这两个板块购买到的房源仅仅是数量上的分配,并不存在其他区别。

合肥市相关政策解读

对于刚需购房人的解释,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政策解读表示,刚需购房人须满足以下条件:(一)登记购房人符合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二)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市区范围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在意向登记之日前无住房转让记录的;(三)登记购房之日前3年内拥有市区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四)登记购房人登记购房之日时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

据媒体报道,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新政并未排除35周岁以上购房者的购房资格,只是给予35周岁以下符合条件的刚需购房者一定的政策倾斜,35周岁以上的购房者同样有机会参与摇号购房。”

此外,刚需购房者须在35周岁以下是目前新政规定的条件,对于后续政策是否会有调整,工作人员表示,政策不可能一直一成不变,合肥市相关部门会结合市场发展及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有意思的是,几个月前,合肥还曾上榜“18-35岁年轻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只怕如今,刚刚攒够首付的36岁年轻人,只能哭晕在合肥的出租屋。

30城刚需平均购房年龄。图据贝壳研究院

相关阅读:

一周热盘:银四月青岛迎来新盘潮 中梁李沧/台东双盘携手冲榜

国信全城寻找“海洋牧场主”!4.30锁定青岛新闻网直播 品牌大礼免费送

新城大大节吸引近10万网友云驻足 云樾晓院类独栋别墅产品力爆棚

崂山海信新盘定制样板间首次公开 魔鬼细节曝光!109-175㎡新品亮相

实探主城别墅洼地——18000起带院子 网友:想用市区房换别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