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进入2021年,随着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市民广场、商务广场的推进,台东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据了解,台东步行街主街一期改造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三年完成第一轮迭代升级,台东将再腾飞。

青岛台东商圈夜景。

台东,是青岛最知名的商圈之一,也是许多青岛人难忘的记忆。但随着城市的变迁,一个个新兴商业圈的兴起,台东一度给人“廉颇已老”之感。进入2021年,随着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市民广场、商务广场的推进,台东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据了解,台东步行街主街一期改造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三年完成第一轮迭代升级,台东将再腾飞。

三年完成第一轮迭代升级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13处重点商业步行街(特色街)营业额合计超过1.2亿元,其中台东步行街客流量达90万人次,营业额突破6500万元,台东步行街的风车隧道、会发光的麦田以及网红小吃街成为游客的打卡胜地。但同时也暴露出台东商业小而散、缺乏统一运营、停车难等相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北区提出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台东商圈迭代升级,第一年制定三年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一期改造工程,重点解决基础设施陈旧和环境品质不高的问题,同步推进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市民广场、商务广场等重点项目施工;第二年,业态、交通、环境打造提升工程集中动工,三线协同发力,齐头并进;第三年全面完成台东商圈第一轮迭代升级。

“台东不缺人气,缺的是文化特色、功能品质和智慧水平。”据市北区台东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筹措社会资金引入项目建设,市北区积极引导恒泰房地产、中粮集团、中防集团等实力企业入场。如今,恒泰广场项目已营业,中粮大悦城一期市民广场、商务广场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开门纳客,而台东三路环境景观提升工程也正在全速推进。目前步行街中间一段的路灯已全部更新为颇具时尚感的“飞碟”路灯,新铺设的地砖上还镌刻青岛一个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台东三路主体景观+灯光亮化项目将安装互动灯光体验艺术装置,解决主街夜晚氛围不足问题;台东夜市将提升辅街次街功能特色,打造永不落幕的集市,让台东成为青岛人晚饭后夜经济消遣消费首选商圈;引入沉浸式剧场等体验类业态,迎合90后、00后娱乐爱好,解决缺少潮玩文化问题,提高台东步行街年轻化时尚化认同度;台东三路美食街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店招风格,改善现有杂乱状态,打造不同主题特色美食区,实现强引流;登州路啤酒街打造国内顶尖啤酒街,重塑登州路繁华景象与良好口碑,吸

引游客与本地消费并存。

平战工程再造一个“地下台东”

为了解决停车和交通问题,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已于2019年7月26日正式开工,预计在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据市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为平战结合一体化工程,平时为集过街通道、商业、停车、交通于一体的地下空间综合体,战时为大型融合式人防综合体。该工程位于威海路、人和路、台东三路、台东八路地下,工程主体范围为威海路,南起宁海路,北至长春路,支线为台东三路、人和路及台东八路地下。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3320平方米,商业面积62517平方米,停车面积34273平方米,过街道面积1845平方米,市政道路面积34581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停车位810个。地下共四层,B1、B2、B3为商业和停车,B4为双向四车道城市地下道路,地下道路起于延安二路与延安路交叉口,沿延安二路、威海路向北,终止于威海路与汉口

路交叉口,主路全长1.3公里,设计时速30公里/小时,出入口分别设置于延安二路和威海路北段,建成后,现在双向五车道的威海路将变为标准的双向四车道,除公交车外的车辆,可通过地下车道快速驶离,缓解该路段行车压力,改善威海路在台东核心区的地面交通运行状况,缓解台东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据了解,项目还在台东一路、台东三路、台东八路、延安二路、长春路设置五条24小时地下过街通道,实现行人昼夜通行,将人流引入地下,形成区域人员地下互通,起到净化路面交通的功能,减少地面的交通压力,实现人车分流。另外,项目还与台东地铁换乘站连接,在和兴路威海路设置连通口,发挥台东地铁换乘站辐射功能,并可实现停车加换乘的出行模式,形成威海路项目商业周边客流与地铁客流互动,充分疏导客流,共享项目区间的所有出入口。作为台东首个地下空间综合体,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不仅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更为台东带来了许多利好,项目建成后,可为周边居民和商户提供停车位810个,并与周边停车场互联,形成停车位互补,极大缓解停车矛盾,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届时,不仅600家商户有专属停车位,在商街打烊后,更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停车服务。该项目是一个充分利用地下资源并集环境提升、交通治理、商业提档于一体的示范民生项目,也是我市第一个大型融合式人防综合体地下工程。项目的建设将大幅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能力,解决“出行难、停车难、过街难”等城市综合症。同时将啤酒文化商务区、台东三路步行街乃至台东商圈有效地整合为一体,解决台东商圈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推动台东商圈迭代升级,再造一个“地下台东”。

他山之石

深圳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让“新潮”与“市井”相碰撞

位于深圳罗湖区的东门步行街是深圳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和青岛台东步行街一同列入商务部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名单。

据了解,东门步行街改造升级将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对东门历史印记、街区特色、文化底蕴、建筑风貌予以科学合理地活化和利用。如何讲好东门故事,塑造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深圳特色的步行街是此次东门2.0版本改造的重点举措。对于步行街这种商业街的改造,首先是让商业街“景点化”,原来的商业步行街,主要满足的是周边居民或者附近人群,以生活服务这类的消费为主,但如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更新迭代,玩乐等体验式消费或者趣味性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应该将类似的业态加到商业步行街当中。其次,就是商业步行街应该强调文化主题,如今的消费者对文化类消费的关注度会更高,例如加入一些活动运营,如沉浸式演出,文化IP商品化和交互式游戏的呈现,以这两个点作为抓手,在整个商业步行街的盘活方面,应该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让传统商业步行街焕发出新的面貌。

据悉,东门步行街的升级改造将基于实际情况,借鉴国内外知名商圈改造升级经验做法,拟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项目运作、文旅结合、整体经营、统一管理”的模式,采取“不停业、不封街、不大拆、不大建,市场化、渐进式、微改造”的方式,通过“内部提升改造+外围拓展补板”,统筹步行街与周边资源,在旧商业区改造、文化设施活化、商业业态创新、跨境消费合作、消费环境提升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粤港澳商旅文合作新平台,通过多措并举,让新潮与市井相碰撞,将东门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对外展示的“世界橱窗”。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辛小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