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三线四档”的房企融资新规已实施近一年,有机构称,仅百强房企中的60家上市房企按年预计将少增约9371亿元人民币的有息负债。

中新社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庞无忌)自2020年8月20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并宣布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这个被称为“三线四档”的房企融资新规已实施近一年。

所谓“三线四档”即用“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以及“现金短债比”三项核心财务指标来划分房企负债规模的档位,控制房企负债规模。按照业内总结,如果三项指标均不达标,归为“红档”,有息负债规模不得提升;如果有两项或一项指标不达标,则为“橙档”和“黄档”,有息负债年增长规模分别限制在5%、10%;若三项指标均达标进入“绿档”,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长也不能超过15%。

作为房地产金融调控的重要方式之一,“三线四档”融资新规对行业带来多大影响?

贝壳研究院5日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如按照“三线四档”的有息负债规模增长要求统计,假如所有房企全部执行,按照政策推出的时间节点看,仅百强房企中的60家上市房企按年预计将少增约9371亿元人民币的有息负债。这将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稳健经营,有效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优化全社会资源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实施不到4个月时间,多家房企负债规模已集体“降档”。贝壳研究院在统计了房企发布的2020年年报后发现,去年100家上市房企中,有40家声称相较2019年成功实现降档,降档率达到40%。“零踩线”的房企数量从2019年17家跃升至2020年的29家。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当前阶段更加考验房企在降负债过程中对安全性和稳定性的把控,正确的理解监管政策的实际目的。

此外,潘浩提醒,房企的负债结构中,除了有息负债还有无息负债,其规模不可小觑。而且,房企除表内负债外,还有表外负债。房企通过子公司、关联公司等出表并表的方式将表内债务表外化,隐藏了一部分债务风险。这些“隐性”债务的潜在风险也需要充分警惕。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