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两年前,22岁的我在茫然中成为了一名“毕房族”,这个身份是父母给予我快速扎根青岛安居的底气。但因为新房和工作单位距离较远通勤不便,这套房子暂时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居住功能

【嘉宾简介】

大龙(应嘉宾要求文中使用化名),陕西人,24岁,2019年在青岛某高校毕业前夕,在父母资助下在黄岛中国石油大学西侧,购买了一套100左右的二居室。但因为通勤原因,这套房子并未居住而是长期闲置,目前他在市北区单位宿舍居住。大龙初步计划等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就搬回黄岛居住。

提问: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目前的居住情况?

嘉宾:我是2019年夏天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现职单位在市北区山东路附近。在毕业前夕,还没找到工作前,父母就出钱帮我在黄岛买了一套100平左右的房子。

工作后,考虑到黄岛到市北通勤时间成本太高,一直没有入住新房。我目前依然选择住在市北单位提供的宿舍里。名下这套房子,只偶尔在周末会去看一看,打扫一下房间。

提问:请你简单介绍下这次买房的过程

嘉宾:2019年我读大四,因为毕业后想要有留在青岛发展,考虑尽快在青岛扎根,父母和我不谋而合地决定要抓紧时间在青岛买房。我大学期间在黄岛上学,对黄岛的规划了解的比较多。综合考量了主城区房价和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还是决定把第一套房买在黄岛。

从看房选房到最后买房,基本上都是父母主导,我自己只是选了区域,具体到小区、户型、楼层都是父母帮忙挑选的。首付也是父母帮我付了六成房款,贷款是我自己在还,目前单身情况下我感觉还款压力还不大,完全可以负担。

提问:对于“毕房族”这个身份,你有什么感悟吗?

嘉宾:“毕房族”这个身份,这段置业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是既茫然又庆幸的。茫然的是,自己的首次置业,并没有过多的参与感。同时也庆幸,父母帮我买的这套房,让我一踏入社会,就在这座城市有了一份归属感,让我下定决心在青岛这座城市安家生活。

不过,与很多“毕房族”一样,因为是在毕业前就买上了房,当时我的工作岗位并未敲定,结果后来我的工作单位是在市北区,如是乎新房与工作地点的距离就有些远了,天天通勤就成了大问题。

不过我并不后悔买这套房,现在这个小区的房子单价已经比我买的时候上涨了大约2500元/平了。坦白讲,我如果我当年没买到它,现在可能即便是父母支持,我也负担不起了,买房可能要到更远的区域选,到时候产生的通勤距离可能也会更长。

提问:买房后却没有入住,是为什么呢?

嘉宾:主要还是因为通勤不便。买房后2个月,我在市北找到了现在这个工作,我单位到住房30公里左右,选择公交通勤单程至少两个小时,如果自己开车交通费用成本就太高了。当初买房的时候,父母和我都考虑到地铁串联黄岛和青岛主城这个远期利好因素,希望到时候能解决通勤的问题。

市北区单位周边配套成熟,交通便利。考虑到我现在初入职场,需要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上,通勤时间过长明显不合适,我现在住在单位宿舍,每天步行15分钟就能上班,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提问:自己的房子长期闲置,考虑过出租它“以租养贷”吗?

嘉宾:我自己的房子一直没有出租。它是我在青岛购买的第一套住房,首先内心我是不舍得将它出租的。未来我还是希望能按照自己的喜好装修一下用作婚房或自住。

加上现在我个人的经济压力也不算吃紧,所以不需要“以租养贷”。如果过几年需要再购置一套新房,房贷压力增加时,也许我会考虑将它出租出去。

提问:你未来在居住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嘉宾:这套房子对我来说更像是赋予自己一种在青岛生活的底气。以后要怎么使用它,主要看我自身的发展情况和需求。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如果通勤时间明显缩短,我可能会考虑搬到黄岛居住。如果工作地点长期在市北,也可能会在取得房产证满5年后将它卖掉,然后在市北再换房置业,当然何时出售、出不出售也要参照这套房子的升值空间。

此外,如果未来我有机会去黄岛工作,那么就不用折腾了,这套房子自住再何时不过,在目前供房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考虑到父母退休后也可能会来青岛与我一起生活,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内再未他们挑选一套养老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