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偌大的农贸市场不见一家商户,入口处“铁将军”把门……

偌大的农贸市场不见一家商户,入口处“铁将军”把门……日前,半岛全媒体记者探访发现,位于瑞阳路的百家农贸市场已变“空城”,这让不少购买摊位的投资者心忧。对于投资者的质疑,市场运营方表示,周边农贸市场竞争、停车困难等问题,导致客源减少、市场停业,目前正在招商。城阳区相关部门答复称,对此问题已成立专门小组,目前正在洽谈超市项目入驻。

偌大的农贸市场已无商户经营。

农贸市场入口处“铁将军”把门。

“五星级”当噱头 引众多业户投资

“当年宣称是重点项目,是青岛最大的‘五星级’农贸市场,但是现在市场全空了,我们的投资损失谁负责?投入难道打水漂了?”近日,百家农贸市场多位业户反映,2017年该市场对外出租售卖商铺,“按照运营方的说法,该项目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重点规划的农贸市场,也是青岛唯一一个可做投资的农贸市场。”

记者从业户们提供的短信截图看到,2017年8月市场运营商称,该市场摊位6~10平方米,总价3~5万元,共20年使用权,公司包租包管理。为了推销摊位,市场运营商还承诺到场即赠送88元礼品一份。

“当时运营方是百家农贸市场管理经营服务有限公司,他们前期宣传得很好,说市场周边有17个大型小区,常住人口12万,是唯一的农贸市场。”有业主向记者展示了另外一条商铺宣传短信,市场运营商在该短信中称该市场为“五星级农贸市场,青岛首家”,“以后周边也不会有其他农贸市场,因为周边没有地再建其他市场”,“未来2~3年青岛地铁9、15号线将通往这里”……

记者注意到,在业户们提供的宣传页上,市场运营商称:市场由专业运营管理公司全程管理,统一运营,统一业态规划,低价入市,安全回报“怎么看都赚”。商超配套包含新风系统、自动扶梯、监控联保、升降货梯等。

“运营方说得这么好,我们就信了。”2017年下半年,业户纷纷选择投资商铺,其中不少与山东百家农贸市场管理经营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租赁管理合同:“第一年免租,第二年开始,每年实际租金的90%归投资者,10%归市场运营商。”

开业半年变萧条 承诺回报难兑现

“2018年5月市场开业,一开始客流量不错,商户的买卖也挺好,95%以上都租出去了。”有业户介绍,当时他们作为投资者都很乐观,要是照这样发展下去,第二年的商铺租金肯定有保障。然而,业户们未曾想到,市场开业大约半年后,来购物的顾客越来越少,市场内的摊位也陆续撤出。

据业户们回忆,开业大约一年后,市场内的500多个摊位只剩下30个左右。

曾经人气火爆的市场,为什么突然无人问津了?“市场之所以没落,首先是管理方管理得不够好。当初推销商铺时,运营方承诺‘五星级’、‘周边唯一的农贸市场’,而实际情况是开业不久电梯就坏了,直到10月份才修好。由于上下楼不便,很多拉小车买菜的老人选择去别处。另外,市场开业后没多久,不远的地方又有个马路市场。”一位业主分析道。

业主们质疑,面对市场萧条的问题,市场运营商并没有尽力解决。“他们收了我们的钱,但是并没有真正把市场经营好。现在市场处于空无一人的状态,运营方就一直推脱,现在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了,难道眼看着自己的投资打水漂?”业主们希望,市场运营商能够加大宣传招商力度,让市场重新活跃起来:“如果不能按当初宣传的那样,那就给我们退钱。”

记者从一份转让合同上看到,业主们所交的费用,支付时间跨度从2019年5月1日到2024年4月30日,剩下的15年转让价款为0元。“当时说交5年的钱,剩下的15年是赠送的。如果过了2024年4月30日,市场再出现其他情况,我们怎么办?”业主黄先生担忧道。

运营商吐“苦水” “我们投资很大”

日前,记者来到百家农贸市场,这里的招商广告依旧醒目,但是多个入口仅有一个开着,其他的都大门紧锁。尽管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市场外面只有几名乘凉的老人。

记者在市场内见到运营商王经理。“做这个市场,就是想做好,我们投资很大。要是想骗业主们的钱,完全可以花个三五百万简单装修、糊弄糊弄就行,但是我们前期投入2000万元搞装修。”在王经理带领下,记者在市场内转了一圈,这里与普通的农贸市场相比,装修确实更显精致。

“开业后,我们上半年经营得不错。”王经理介绍,但是下半年周边突然冒出一个露天市场,加上配套停车场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所以运营越来越差:“后来旁边又建了一个小市场,为了争夺有限的顾客,市场里商户恶性竞争,商户也随之越来越少。”

“业主的投资面临亏损,我们不是坐视不管,但是去年整体运营不好,资金确实有困难。”王经理表示,“买商铺的业主,有的是委托给我们租赁,我们要付每天每平方米一块钱给他们;有的是自营,但是我们统统付给租金。去年公司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业户按照每天每平方米六毛五进行租金补贴,今年公司还承诺要给租金补贴,但是领导说要缓一缓。”

对于被质疑前期虚假宣传,王经理表示,2019年相关部门已经进行罚款。“关于‘五星级’,2018年我们参与评定了,最后获评三星级,但是我们是按照五星级市场打造的。当时电梯手续没办完,开业后被市场监管部门给停了,后来想办法把材料补齐了,也重新运营了。业户反映的空调问题,后来也整改了。”王经理说道。

[进展]

>>>法院:“撤销权行使期”已过

8月26日,记者通过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有一部分百家农贸市场投资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权益。记者从其中一份民事判决书中看到,法院认为,根据物权法定原则,我国并无物业使用权转让的相关规定,双方签订的《物业使用权转让协议》实为租赁合同。

法院认为,百家公司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发布含有“青岛首家五星级农贸市场耀世登临”等内容的广告,而且百家公司发布的广告被行政机关认定为“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构成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百家公司在与投资者签订《物业使用权转让协议》时有欺诈行为,投资者因受到欺诈而有撤销权。投资者在接收涉案物业时就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百家农贸市场未被命名为五星级农贸市场的事实,投资者行使撤销权行使期间应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投资者于2019年11月14日提起撤销权之诉于法无据,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并无不当。

>>>街道:正洽谈超市项目入驻

“招商并不是那么简单,要考虑周边消费能力、与已有业态会不会冲突,比如社区店和商业街要区别开来,要保证能经营下去。”百家农贸市场运营商王经理表示,他们认为市场只有继续做商业用途,业主们才能获得一部分回报,“如果改成停车场、仓库等,顶多算是把空间利用起来,但租金微薄,弥补不了业主们的亏损。”

王经理表示,现在他们正在招商,与社区等交涉配套停车场、安装电梯雨棚等问题,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想办法促成解决难题。“我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重视,市场方面尽快招商、重新启用,保障我们业户的权益。”业户们说。

近日,城阳区政府领导在与网友在线互动时,不少网友提出百家农贸市场的问题。经城阳街道办事处落实,针对百家农贸市场虚假宣传问题,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已予以立案查处,并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广告,并处罚款26400元,目前该案件已执行完毕。针对百家农贸市场经营不善的现状,城阳街道成立了专门协调小组,多次约谈百家农贸市场项目负责人,督促其加大硬软件投入,加强招商力度,保障市场正常经营,目前正在洽谈超市项目入驻。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 王洪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