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现在,随着三孩政策放开,限购政策有可能划开一道口子,即允许多孩家庭多买房。到底怎么回事?

目前,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很多城市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的住房限购政策。

外地户口限购一套,本地户口二套以上限购……

现在,随着三孩政策放开,限购政策有可能划开一道口子,即允许多孩家庭多买房

到底怎么回事?

01

这事,要先从长沙市说起。

作为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从2017年9月22日开始,实行限购政策。

2018年长沙限购政策升级,二套房首付比例不能低于60%

目前,长沙限购的区域是六区一县,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望城区、长沙县。不限购区域是浏阳市、宁乡市。

限购要求,长沙市户籍居民以家庭为单位最多可购房2套住房。

非长沙市户籍居民家庭最多可购买1套住房,需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4个月个税或社保。

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购房人拿证满4年或网签满6年后才能进行买卖

2020年,有市民在长沙市住建局官网政民互动栏目留言,

“我是一个2018年落户的新长沙人,2016年当时在长沙购置了一套小面积户型,于2018年取得房产证。生育二胎后,父母跟我们一起居住,家里就变得很拥挤,感觉都转不开身,幸福感不高。希望对像我这样有改善需求的群体予以政策支持。”

事实上,这类留言不止一则,还有很多二套刚改家庭,由于家庭人口数增加,老人和孩子住在一起越来越拥挤。

而长沙的限购和限售政策加起来,让这些家庭买了一套小房子上车后,短期内没办法换二套,还有二套首付不低于六成,让很多家庭压力山大。


这些留言十分具有代表性,事关民生,遂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后来,长沙市人大代表谭建钢,在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 《关于给生育二胎的家庭放宽一套房屋限购的建议》。

谭建钢建议:

在尊重长沙市房屋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申请再生育并养育二胎的家庭在符合当前房屋限购政策的条件下对其放开限购数量,多购入一套房

对此,长沙住建局作出相关答复,在《关于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73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适时适度优化调控政策

02

除了长沙,重庆也有相同的案例。

7月下旬,一位自称是80后二孩妈妈的市民给成都市长留言,建议增加成都二孩家庭的刚需购房资格,强调自家有且仅有一套面积小于90平的住房,有强烈改善需求。

她在购房资格、大户型购房优先权、首付比例等方面提出建议

逻辑清晰,言辞恳切,建议内容详实具体。

她的建议也得到成都住建局的回应。

成都住建局表态,“将按照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科学分析,积极研究,继续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长沙住建局的“适时适度优化调控政策”,到成都住建局的“科学分析,积极研究”,我们发现一个共性问题

针对家庭人口增加而导致的换房需求,国家正在研究相应的政策,政策的落脚点就是不能让限购政策阻碍了多孩家庭的买房需求。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2019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8.9平方米

从各大城市人均住房面积来看,长沙和成都分别为42.7㎡和44.1㎡,都在人均面积39㎡之上,最小的人均面积是深圳,仅为21.8㎡。

因此,二胎家庭就算加上两个老人,或者三胎家庭,加上一个老人,一家六口人,至少需要三房,拿深圳的人均面积来算,也要120㎡才够住

因此,买了一套小房子的家庭,随着新生儿到来,加上需要老人照看孩子,家庭人口一下就增加一倍。

而限购政策提高了二套的首付成本,增加了换房压力,让一部分愿意生孩子的人进退两难。

如果说高房价是避孕药,那么,万不可让限购政策成为另一只拦路虎。

03

最后看看我国统计的出生人口数。

预计今年全年的出生人口将降至998.76万

去年出生人口是1200万,比2019年下降了18%。而今年大概率再降16%,达到998.76万。

随着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才出台放开三胎政策

回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这一文件,全文提及与“房”相关的有七处。

对住房困难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

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方面,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表述。

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因此,差异化购房优惠政策将优先给到多生孩子的家庭,支持他们正常的住房需求,是未来政策的趋势。

只不过目前相关配套方案尚在研究之中,还没有公布

我们可以猜想,二孩三孩家庭未来买房换房的时候,可以享受限购政策之外的人性化支持。

例如按照三成首付买房或换房,房贷利率打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等。

未来,多生孩子不仅可以多买房,还能享受优惠。

毕竟提高生育率除了靠号召,还得有实实在在的鼓励。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