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时尚消费力指数”榜单(以下简称榜单),从5大维度定义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在这项排名中,青岛居全国第十六位。

日前,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发布“时尚消费力指数”榜单(以下简称榜单),从5大维度定义中国城市“时尚消费力”。在这项排名中,青岛居全国第十六位。

在整个商业消费领域,“时尚消费”是最为重要的风向标,它刺激着市场的消费欲望,也是商业消费创新最为密集的阵地。榜单将“时尚消费力指数”拆分成了5个一级维度和15个二级维度数据指标,针对4座一线城市、15座新一线城市和其余18座省会城市展开评估。5个一级维度分别是优质商圈聚客指数、新消费可塑性指数、时尚潮流先锋指数、年轻商业创新指数和政策环境支撑指数。

消费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一员,青岛早已吹响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号角。在这场“消费中心城市”的浪潮里,时尚多元且独具魅力的青岛,正抓住机遇,阔步前行。

青岛人消费能力强 更快接纳新消费模式

从数据的整体表现来看,4座一线城市延续城市商业魅力指数中“上北深广”的顺序,继续领跑全国的城市时尚消费;此外,成都、杭州、重庆、苏州、武汉和西安也处在全国前十位的序列之中。

榜单中,新消费可塑性指数反映了各个城市实际的消费能力,以及对新消费模式的接纳程度。新消费可塑性指数主要从消费活跃度指数、消费潜力指数、消费人口增长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消费支出这5个二级维度进行衡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人均消费支出这两项统计口径数据反映的是一座城市宏观层面上的消费水平。消费活跃度和消费潜力指数分别引入了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饿了么等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来测量城市人的线上消费活力。相比于传统的线下购物,线上消费记录了更详细的消费行为,也能从中描绘出人们对新消费模式的接受度与发展潜力。

2020年的电商双11期间,天猫全天交易额达4982亿元,同比上年增速达到26%,其中青岛人在天猫平台花了49.1亿元,位列山东第一,数据显示,青岛80后购买能力最强,其次是90后。

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城市时尚消费力的突破,很多城市都需要更有力的政策与环境支撑。营商环境友好度以及城市的公共预算在商业服务业、文化传媒和体育领域的投入,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行业可以获得的帮助。

商圈迎来快速迭代 青岛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城市商圈的聚客能力是时尚消费力得以激活的基础,这一维度包含商业实力、客流热力、发展潜力和周边配套指标的综合评估。可惜的是,在这一维度,青岛并未上榜。

优质商圈聚客指数反映的是一座城市里有多少体量规模大、品牌集中度高、客流量可观、具备客群挖掘潜力,周边又有不错的配套条件的商圈。这些商圈的品质与数量,决定了一座城市能有多大的空间承载时尚消费资源。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青岛市各类商业网点总数达到39万处,基本形成以19处商业中心、59条商业街为载体,164处大中型零售商业设施、750处各类交易市场、2128家品牌便利连锁店、2.8万个连锁网点为支撑的现代市场流通体系。

国际上通常认为人均商业面积1-1.5平方米/人是比较合理的参照值。而业界认为,按照国内商业开发的实际经验,一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1-2平方米/人;二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1-1.5平方米/人;三线城市人均商业面积0.5-1平方米/人,是比较合理的范围。

对比行业指标,青岛总体上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各区发展不平衡情况凸显。市南区、李沧区人均指标已偏高,随着在建项目的不断增多,未来应该警惕商业过量情况;崂山区人均指标偏低,未来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今年我市印发的 《青岛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2020-2035年)》,全市将重点培育六大商圈、七处市级商业消费中心,到2035年,将青岛建设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商战中,青岛商业迎来加速迭代时代,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源、扩容升级等成为岛城商圈发展新的代名词。

一批网红和新兴品牌落户 首店缘何偏爱青岛

今年5月份,山东首家言几又定制文化空间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万科城,这家具有超高“颜值”的书店迅速火遍社交网络;8月,完美日记线下体验店青岛首店亮相CBD万达,这让全网粉丝累计超1700多万的国产“彩妆黑马”,备受岛城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与此同时,新零售连锁品牌KKV、萌驼慧选综合药妆集合店等品牌也相继登陆青岛;火爆南京的日式茶饮品牌伏见桃山(原汴京茶寮)于9月入驻青岛凯德mall,这是该品牌在北方地区开设的首店;定位于“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企鹅医生也将在凯德广场开出青岛首店……

随着首店热度持续高涨,“首店经济”成为推动城市和商业发展的新动力,成为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比拼城市竞争力的新赛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青岛办公楼新增租赁需求放缓,而“首店经济”却在激发着青岛零售地产市场活力。

记者探访中发现,作为新一线城市,青岛对标先进,发力“首店经济”,网红和新兴品牌正逐渐成为青岛首店的主流业态。“青岛作为全国新一线城市,拥有国家级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与高品质的资源互利共生。”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青岛市尚未出台明确的“首店经济”发展政策,但是各行政区已纷纷聚焦品牌首店,发力“首店经济”,根据投资者所投资的品牌级别、投资总额、所在商圈等进行综合分析,鼓励扶持新品牌和新业态在青岛开设首店。

青岛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时尚潮流先锋指数、年轻商业创新指数这两个一级维度,青岛同样没有上榜,拉低了整体得分。

时尚潮流先锋指数从品牌视角分析了它们对每个城市市场的信心。在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重点关注的主流大品牌之外,还重点分析了时尚潮流品牌的进驻情况——包括了 MOSCHINO、offwhite、EVISU、Cham-pion、INXX、泡泡玛特等30个国际时尚潮流、国潮、潮玩品牌在各个城市的门店数量。

与主流消费品牌不同,时尚潮流品牌的扩张期主要集中在近十年内。上海、北京、成都和杭州是这些品牌最为关注的城市,上述30个品牌门店的进驻总量都超过了100家。在这方面,青岛的表现不够理想。

年轻商业创新指数这一维度,则是以密室逃脱、剧本杀、VR沉浸体验等线下的多元体验型年轻业态空间,从另一角度衡量城市的商业创新力。在追逐与创造年轻城市人的消费偏好上,除了上海和北京,成都、武汉、广州、杭州、重庆、西安、深圳、天津和长沙等城市也已经拥有超过3000家各个类别的文创体验业态。这些体验型业态多数都还没有进驻正式的商业空间,却已在与消费者的互动中完成了数轮升级和迭代。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薛飞

>>>10月30日新闻网看房车将发车城阳,地铁盘均价9800,双利东旭未来城大盘首探,点击链接或者在下方报名框中报名。备注买房区域,+客服微信号qdxwwxq进购房群!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