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开工暨青岛蓝谷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总投资106.45亿元,涵盖海洋科研、海洋技术装备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蓝谷掀起新一轮项目开工热潮。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开工暨青岛蓝谷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总投资106.45亿元,涵盖海洋科研、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等多个领域,在蓝谷掀起新一轮项目开工热潮。

此次集中开工仪式的举办地,是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基地)项目开工现场。项目将依托中国酿酒行业唯一的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啤酒酿造技术研究新高地、高层次国际化啤酒酿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多学科啤酒酿造国际学术交流新高地、全球啤酒文化传播及消费者体验新高地,成为青岛作为“中国啤酒之都”的新地标。

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选址位于青岛蓝谷创新中心片区,是青岛蓝谷“拿地即开工”的示范性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历时仅5个月。

项目一经签约,青岛蓝谷便强化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项目单位的沟通协作,多措并举形成强大合力,确保项目快速稳步推进。

在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依托局区协同优势,即墨区与蓝谷协调联动,在项目腾地拆迁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为项目有效推进、施工面逐步打开奠定坚实基础。鳌山卫街道办事处攻坚克难,两天一夜完成征地片区签约,保障地勘顺利进场;即墨区自然资源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地价评估、拟定土地出让方案等工作,为项目尽早拿地提供了根本保障;青岛蓝谷管理局规划建设部、行政审批中心将青啤项目纳入“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提前介入方案审查、开展施工图设计等工作,真正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

今年5月,青岛啤酒集团和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签署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合作协议。“蓝谷配套齐全,区域成熟度高,科研创新氛围浓厚,下一步,青啤集团将携手蓝谷,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建成,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牵引性、示范性作用。”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在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上说。


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效果图。

“我们设立项目服务专员,为项目建立‘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从项目引进到项目落地,包括手续办理等都有专人服务,全时段靠上。”青岛蓝谷管理局规划建设部项目服务专员张希说。在青岛啤酒科技研发中心项目推进过程中,规划建设部作为项目服务牵头部门,用“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当好项目“服务专员”,紧盯企业诉求、项目需求,从项目洽谈到主动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立项、土地、规划等手续,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高效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应以市场主体满意为第一目标,以市场主体的增长为结果导向来评价

作为青岛市试点改革功能区,青岛蓝谷纵深迈向新发展阶段,打破“双招双引”传统思路,首先明确了以信息产业、海洋生物产业、海洋技术装备产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以高端服务产业、众创服务产业、金融产业三大配套产业为支撑的“3+3”产业体系。按照专门、专人、专注、专业“四个专”原则,重磅推出了“6+8+3”“双招双引”作战体系。除此以外,协同即墨区创新工作机制,成立蓝谷管理局与即墨区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局区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即墨产业优势与蓝谷人才、技术优势相结合,真正实现步调一致、协调联动、共赢发展。

功能区改革深入推进,工作举措不断创新,青岛蓝谷建立起以一个产业政策为主体,以科技、人才、金融三个专项政策为配套的“1+3”政策体系。创新审批服务模式,推动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努力实现便民利企最大化,推行“拿地即开工”,推进“多审合一”,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如今在蓝谷,每个证件平均办理时限为2.5天,最短1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家企业的设立,进一步节约企业时间成本、效率成本。建立服务专员制度,深入每个院所、企业做信息员、调研员、协调员、服务员,同时局领导“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为各主体链接产、学、研、金、服、用等各类资源要素,形成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创新创业生态闭环。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里,除了青啤科技研发中心项目,还有山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中船725所等高端创新平台,山东乐化总部等行业知名企业,蓝谷领海实验学校、鳌山卫实验学校,街道卫生院,东温、四舍、南黄埠社区安置项目等一批社会民生配套

青岛蓝谷拥有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拥有山东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校区,天津大学在此设有青岛研究生院,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整体迁至蓝谷。

此次开工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学科体系,突出理工科特色,为山东大学打造国际双一流高校提供重要支撑。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自2016年启动运行以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建有8个学院和14个科研机构,形成了生命、环境、海洋、信息、政法等学科集群和若干个优势研究方向,新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200余名,在校生超过一万人,在青岛就业的山大毕业生人数从过去的每年200多人骤升至1000多人,已成为青岛重要的人才“储备库”。

此次集中开工的青岛蓝谷实验学校、青岛蓝谷领海实验学校均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总投资10.2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105个班。加上新开工的鳌山卫卫生院、硅谷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项目,将进一步丰富蓝谷的基础教育资源,提升医疗卫生设施配套水平,优化蓝谷的城市环境,为工作生活在这一区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

四舍社区、南黄埠社区、东温社区三个安置区项目总投资71亿元,总占地443亩,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规划安置四个行政村,惠及5000户、1.5万名蓝谷原住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

山东乐化总部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将作为中国海洋涂料行业领军型企业——山东乐化集团唯一行政总部和研发中心,目前产业已经先行在蓝谷落地,年产值超过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超过10亿元,在蓝谷打造海洋新材料产业集群。

今年,青岛蓝谷贯彻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锚定项目落地这条主线,多措并举促开工,凝心聚力谋发展。截至目前,青岛蓝谷当年累计签约、引进各类科技、产业、金融等项目近130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同比增长32%;全年推动在建、新开工项目150余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当年新开工项目40余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蓝谷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8%,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7.8%,限额以上贸易业销售额增长39.3%;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1.3%,累计达到6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长49.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24%;利用外资增长26%,货物进出口增长31%。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