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8月下旬,市北区城建局发起“百日大会战”攻坚行动,其中“棚改收尾”是重要板块。如今,“百日大会战”接近尾声,已完成61户棚改收尾工作。

本报11月10日讯 今年8月下旬,市北区城建局发起“百日大会战”攻坚行动,其中“棚改收尾”是重要板块。如今,“百日大会战”接近尾声,已完成61户棚改收尾工作。

甘肃路二期棚改项目内存在一批公房,当年部分单位在调换职工住房时没有及时办理变更承租人手续,现在房屋征收中存在多处承租人与实住人不符的情况。根据征收法规,公房的征收对象是承租人,房屋补偿协议应与承租人签订,但这明显与事实不符。

“凡事都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考虑分析,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推进。”市北区城建局领导在无数次调研论证后,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与实住人签订补偿协议。

“项目推进到收尾阶段,需要面对的征收问题都是复杂的,办法都是创新性的,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将街道在一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逐个研判,为街道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撑;同时,我们也会直接参与约谈被征收户,与街道工作人员优势互补,共同解决难题。”市北区城建局房屋征收科科长陈强介绍。

房屋手续不全、涉及家庭矛盾或财产纠纷、政策更迭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几乎每一处攻坚清零的棚户区里都有创新突破的典型征收案例。市北区城建局已经形成了一套成体系的攻坚打法,内容涵盖政策解读、操作流程指南及文字材料模板等多个领域,还编制了征收工作“百问百答”,在规范工作流程的同时,也为今后工作打下基础。

除了民用住房外,扎根老街的老店便成为特殊的征收对象。“比如马家拉面、秦晋小吃等,都是在广兴里区域耕耘多年的老店,在入户走访时我们了解到,商户对换地导致老客户流失的顾虑普遍存在。”陈强告诉记者,为了打消商户顾虑,在推进征收的同时保护好老街和老店的人脉,征收工作组主动与商户对接,帮助其就近寻找房源、分析人流、办理手续。“熟悉秦晋小吃的老客户都知道,它的新店距离老店面仅有20米。”

据介绍,根据最新统计口径,市北区棚改收尾共涉及700余户房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收尾总量的三分之一。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宋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